拾金不昧暖人心

2018年09月03日 15:35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三军,男,1967年7月出生,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马后村村民,以废品收购为生。

  马三军,男,1967年7月出生,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马后村村民,以废品收购为生。

  2018年5月23日下午,马三军向往常一样,收完废品就去接孩子放学。在村南边的104省道上,马三军看到一个黑色的钱包,钱包张开在路边上,露出很多红色百元钞票。他停下车子,捡起钱包,心想:“谁这么不小心,这么多钱还有证件都丢了,失主得多着急。”因为他赶着接孩子也没逗留,准备接完孩子再找失主。把孩子接到家,马三军打开钱包仔细检查是否有失主的相关信息。包内有现金3600元,银行卡4张,身份证1张。当时,马三军想,有身份证就不怕找不到人,这么多钱和卡,还有证件,失主不知道得急成什么样。他告诉上初中的儿子和女儿:“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要把东西还给人家。”马三军通过身份证了解到失主王先生也是本镇人,他便联系有可能认识失主的人,问了几个朋友,几经周折才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失主王先生正在焦急寻找钱包的时候,马三军打去了电话,王先生一听钱包被好心人捡到并保管妥当,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们约好时间地点,马三军把钱包亲手交到王先生手中,并再三叮嘱他检查钱包内东西有无缺失。王先生激动地握着马三军的手,连声道谢,并当场掏出1000元现金以示感谢,但马三军婉言拒绝说:“这没有什么,拾到别人的东西就应该还给人家,是应该的,不要放在心上。”

  据失主王先生回忆,当天下午,他打算开车出门,因为手里拿的东西太多,他就把钱包暂放在车顶上,开车时忘了取下来,就上路了,估计车一颠簸,钱包就掉在路上了,幸亏被好心人捡到。“我以为钱包不会找到了,没想到人家好心人捡到后还主动联系我归还,真是太感谢,太感动了。”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王先生心中百感交集。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具体表现,在农村收废品的马三军,家庭收入并不高,一家四口除了种地的收入,收废品是唯一的经济来源,起早贪黑收废品,又脏又累,收入微薄,日子过的并不算富裕。但面对金钱,马三军讲不出多少大道理,一句“应该的”,足以展示他那颗纯朴、善良的内心。马三军拾金不昧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