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到巨款不动心

2018年09月03日 15:3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新,男,1990年12月20日出生,济宁市金乡县人,现为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

  王新,男,1990年12月20日出生,济宁市金乡县人,现为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

  2018年6月22日,王新在整理会议室卫生时发现一个牛皮纸袋,发现里面有现金14000元,却没有身份证等个人信息。想到失主的焦急心情,他立即将情况汇报给管委会并将牛皮纸袋上交,希望借助管委会的力量尽快找到失主。园区管委会通过在食品园区工作微信群里发布寻找失主的信息,最终找到了失主王萍萍。

  原来峪口禽业的员工王萍萍在管委会开会时带着一个装着钱的牛皮纸袋,散会离开时不慎将这个纸袋落在了会议室,但直到傍晚她才发现牛皮纸袋已经丢失。王萍萍非常着急、紧张,因为14000元钱对她来讲并不是个小数目,而且这些钱是单位第二天采购物品的现金,丢失了也是她工作的失职。但王萍萍怎么想也想不起来在哪儿丢失的这些钱,正在她百般焦急之时,同事转告给她一个好消息,说在食品园区工作微信群里看到了寻找失主的信息,她赶紧联系到了食品园区管委会,经再三确认正是她丢失的14000块钱。

  拿着失而复得的14000块钱,王萍萍感动不已。第二天,她便将“道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食品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以感谢王新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

  事后当有人问王新:“那个会议室连监控都没有,也没别人看见,你就没想过把钱留下来?那可是你几个月的收入啊!”平时一向笑意盈盈的王新却一本正经起来:“不义之财不可取,捡到的要还给别人,换个角度想,如果是我自己掉了那么多钱,我肯定也特别着急,也想找回来。”

  听说了王新拾金不昧的事迹,同事们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但同时也不感到意外。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王新平时工作认真踏实、待人热情、诚实守信,哪位同事需要帮忙,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在单位,“小王”的称呼格外亲切,王新很受大家欢迎。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良好道德和崇高风尚的具体体现,也是当今打造和谐社会中美好乐章的一个音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