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绿化事业的追梦人

2018年09月02日 13: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参加工作28年来,杨海河专注致力于重盐碱地绿化工作,大力开展盐碱地土壤改良、苗木培育、病虫害防治、优势树种引驯等技术课题研究。在多年的绿化工作中,共栽植苗木20余万株,使孤岛树木成活率由九十年代初期的50%上升到98%以上,绿化覆盖率由10%上升到47%,人均绿地面积由2平米上升到17平米。

  

  杨海河,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山东省林业学校,分配至孤岛采油厂绿化队工作,现任孤岛管理中心环卫绿化大队绿化责任师。

  参加工作28年来,杨海河专注致力于重盐碱地绿化工作,大力开展盐碱地土壤改良、苗木培育、病虫害防治、优势树种引驯等技术课题研究。在多年的绿化工作中,共栽植苗木20余万株,使孤岛树木成活率由九十年代初期的50%上升到98%以上,绿化覆盖率由10%上升到47%,人均绿地面积由2平米上升到17平米。孤岛管理中心所在孤岛镇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镇、全国风景优美乡镇,2017年又被评为山东省秀美宜居小镇。以他作为带头人成立的海河创新工作室,立足孤岛重盐碱地绿化实际,大力开展绿化科研创新,先后探索出树林四季栽植技术、大树生命周期延长技术、梅花引训技术研究等科技创新40多项。他主持完成的《滨海盐碱地区麦冬草生长发育规律及繁育应用研究》、《滨海盐碱地区美国黄金柳生长发育规律及综合繁育应用研究》、《东营地区湿地水生植物引种栽培研究》项目分获胜利油田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2010年春季,滨海盐碱地区麦冬草生长发育规律及繁育应用研究项目全面展开,从实验设计到地块整理、苗木种植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做为项目负责人,他时刻牵挂着项目的运行情况,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有一次,同时运到两车一百多吨的麦冬苗,按照实验要求为提高苗木成活率必须在三天内栽种完毕,而最费工、最繁琐的环节是栽前的苗木分株。当时正是春季绿化最繁忙的季节,绿化用工严重不足。为此,他发动项目组人员,同广大绿化工人一起在现场进行麦冬苗木分株操作。由于麦冬苗根系的土很多,在操作的过程中散落到衣服上、脸上、头上到处都是土,为此他带领大家一起“武装”起来,穿上雨衣雨鞋、戴上帽子口罩,就像是抢险救灾队员一样忙碌起来,这样即做好了劳动保护,麦冬分株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在他的带领下,队伍的干劲提高了,第二天就完成了麦冬的苗木分株环节,第三天全部完成了两车苗的栽植任务,确保了苗木成活率和项目的顺利运行。经过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在油田4个单位推广应用绿地面积36万余平米。其中孤岛地区在小区绿化改造及新区绿化中大面积栽植麦冬草,并利用植物园管理便利的条件,积极播种繁殖麦冬草,从而使麦冬草成为孤岛地区的主要地被植物。据对推广应用区域各单位的统计,项目实施以来,节省养护管理人工费、水费、农药购置费、机械使用费等直接费用三百余万元。另外,在推广应用区域麦冬草覆盖地表,抑制了地表返碱,减少了水分蒸发,使各种苗木生长旺盛,有效降低了绿地植物更换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取得的生态效益方面,一是麦冬草绿期长,地表覆盖好,能显著改善环境条件。二是麦冬草生命周期长,可达10年以上,能持续发挥出其应有的绿化效果。三是麦冬草抗病虫害,有效减少了农药的使用,保护了生态平衡。在取得的社会效益方面,研究成果丰富了胜利油田地区的地被植物品种,改进了原有绿地植物配置模式,减少了地表裸露,有效改善了绿化效果,使得本地区的绿化档次有了明显提高,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他在多年的绿化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及时准确地解决盐碱地园林绿化生产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为更好地将绿化知识传授给年轻的同志,提高他们的技术技能,培育更多的绿化技术人才,促进孤岛地区绿化工作的发展,单位在组织开展导师带徒的基础上,成立了以他为带头人的海河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积极推动创新课题研究与应用,以开展传帮带,培育绿化接续人才为目标,针对孤岛地区土壤盐碱化严重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适用绿化技术研究,以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生产技术难题,从而有力推动了本地区绿化队伍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