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2018年09月03日 09:4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福成,男,生于1976年,中共党员,莱芜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资产管理科科长;莱城区和庄镇张家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

  王福成,男,生于1976年,中共党员,莱芜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资产管理科科长;莱城区和庄镇张家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

  2015年6月,莱芜市委组织部选派王福成担任张家台村第一书记,2017年7月两年驻村工作结束时,在张家台村两委、全体党员及广大群众的一再请愿下,市委组织部批准王福成继续留任驻村第一书记。

  张家台村位于莱城东北35公里处,地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全村545户、1543人,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级贫困村。驻村三年多来,王福成在张家台村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党员和群众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王书记,我们舍不得让你走”74岁的老党员张俊普说,“你的好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

  自掏腰包花在村民身上

  2016年4月,村里按要求对贫困人口重新识别建档,王福成一家一户地做起了登门调查。来到庞振友家时,看到老人独自住在破败不堪的屋子里孤苦地生活,当即掏出100块钱给了老人。来到另一位老人家里时,遇上串门的赵金英老人。看到王福成拿着手机拍照,赵金英老人就问:“照相收钱吗?”王福成赶忙说:“不收钱啊大娘。”“哦,那能给俺也照一张不?”原来,赵金英老人一直想有一张自己的照片,但多年来这个心愿一直没实现过。王福成二话没说就给老人拍了照,回去后按不同尺寸各洗了很多张,装好厚厚的一沓,第二天就给老人送了去。100多户贫困户全部走下来,王福成跟村民们建立了感情。在张家台村的老人们中,提起“王福成”的名字也许有人对不上号,但只要说“那个照相的王书记”,没有人不记得,光为大家免费洗照片这一项,就帮老人们省下了3000多块钱。

  2016年3月,王福成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和村两委到泰安、博山考察购买花椒树苗;2017年6月,负责给村里建设文体广场的老徐身体不适到济南住院检查,王福成知道后当天给他打过去2万元;2017年10月,村里硬化小街小巷缺资金,王福成就从家里拿来6万元购买水泥;2018年4月,村里创立扶贫公益基金,王福成带头捐助2000元……王福成还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每年都给村小学一年级新生赠送书包等学习用品,已有57名学生受益;每年春节来临之际都走访慰问困难户,累计筹集资金35000元慰问200余户。

  建设过硬支部引领发展

  王福成驻村后村里工作有了很大起色,但党员教育管理亟待加强,也是为了建设过硬党支部、带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他就有了在村里制作党建工作简报的想法。2018年2月,他创办了莱芜市第一家村级《党建工作简报》,自己负责设计、起草、编排、校对和打印等所有工作,经常是白天忙了一天,等夜深人静时再打开电脑编写,连续奋战三四个晚上才能编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简报来。凡事追求完美的他总是亲历亲为,妻子也抱怨“像你这么个干法,非把自己累趴下不可。”

  驻村以来,王福成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建设了“永远跟党走”党建主题文化广场,开设情系张家台微信公众号、党建工作群等,号召有志青年回家创业,凝聚党员和群众智慧,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健全完善基层党建、村务监督和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每月15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参会情况进行点名曝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咱村做贡献”活动,组织党员赴房干、王老、下水河等先进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村两委成员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叫响“干一事、成一事,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口号,使村两委一班人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打造了过硬党支部,2018年6月被莱城区委授予“干事创业好支部”荣誉称号。

  选准产业实施精准脱贫

  王福成驻村以来,认真研究掌握各级扶贫政策,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00余万元,结合实际发展了花椒种植、光伏发电、特色果蔬三大产业,2017年实现收益30万元,2018年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将突破5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4年的791人减少到目前的21户26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硬化道路6条66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电子监控眼32处,新打300米深水井并配套铺设管道1200米、维修蓄水池2个,完成农户改厕274户,彻底解决了长久以来村民“出行难、吃水难”两大难题,村民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持续改善。

  2017年开始,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孝德扶贫孝善养老,倡导孝敬老人文明新风尚,鼓励子女每年给予老人生活赡养费用,政府按照每人每年480元标准进行补助,帮助贫困老人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4月,在全市率先建立“生活帮”贫困失能人员服务站,固定专人为贫困失能人员开展“五帮两代理”服务,定期洗衣、做饭、拆洗晾晒被褥、打扫卫生、送医送药等。

  王福成还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帮扶资金130余万元,其中78万元建设了91.2KW光伏发电站,40余万元建设了1300平方米文体广场和6间拉呱大院、改造了村委大院、加固了进村“三八桥”等,仅光伏发电站一项就使村集体收入每年达到10万元以上,2017年度的收益惠及了全村将近一半的人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