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刑警 沂蒙利剑

2018年09月03日 10:2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6岁的王焕增从警以来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24年的警察生涯里曾干过预审员、经侦中队长、派出所长。在群众眼里,他是铁打的刑警;在战友们心中,他就是定海神针。生死一瞬间,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把背影和平安留给别人;陷入困境时,他总是能从不起眼的地方入手,抽茧剥丝,让疑案柳暗花明;千里征战时,也总是他,带着大家披星戴月,攻坚克难,一次次把罪恶关进法治的牢笼。

  

  王焕增,男,1972年7月14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今年46岁的王焕增从警以来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24年的警察生涯里曾干过预审员、经侦中队长、派出所长。在群众眼里,他是铁打的刑警;在战友们心中,他就是定海神针。生死一瞬间,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把背影和平安留给别人;陷入困境时,他总是能从不起眼的地方入手,抽茧剥丝,让疑案柳暗花明;千里征战时,也总是他,带着大家披星戴月,攻坚克难,一次次把罪恶关进法治的牢笼。他不忘初心,倾心竭力,用一腔热血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战友们共侦破案件5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每次抓捕他都是"拼命三郎"冲锋在前。

  2015年7月23日早6时许,兰山区李官镇玫瑰湖社区发生一起凶杀案,王焕增接到报案后立即带着民警赶赴现场,将来不及逃走的凶手王某堵在了其家中。凶手发现被围后穷凶极恶地拖出家里的煤气罐并打开,听到“滋滋”作响的煤气,王焕增对侦查员说:“没有我的命令不准进。”当成功开锁的一瞬间,一根三股铁鱼叉从门内顺着门缝刺出来,王焕增眼疾手快,一把挡开,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去,将试图引燃煤气的凶手扑倒在地,此时“动手!”的命令才传递给身后的战友。事后参战民警无不出了一身冷汗,既敬佩大队长的瞬间挺身而出的英勇无畏,又感动于他自己直面危险把平安留给大家的无言关爱。

  他锐意创新,敢为人先,担任刑侦大队长五年来,带领团队首创视频侦查作战车,搭建 “兰鹰警视”信息平台,建成合成作战中心,利用合成作战机制成功侦破了一批大要案,实现了辖区命案全破,刑事警情大幅下降,在全国"雪亮工程"现场会上代表临沂市做典型发言,切实让信息化成为克敌制胜的“杀手锏”和打击破案新的“增长点”。 园博园公园内两名男女青年被枪杀,犯罪嫌疑人从河南安阳流窜1000多华里至此,无目的无通讯设备,传统的侦查思维根本无法想象。在逃跑过程中,嫌疑人六次换乘交通工具,四次换装,一次伪装,狡猾程度可想而知!侦破过程王焕增带领办案民警汇集了5个多T视频监控图像,就是5000多个小时时长的数据量,在这海量的数据里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连续七天连轴转,进行视频追踪,一直追到河南安阳一个偏僻小区,守候48个小时将其抓获,及时侦破了这起在全市有着巨大影响的恶性案件。

  他扶危济困,心系民生,设立“刑警讨薪快车道”微信公众号,近年来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6起,为农民工追回300多万元血汗钱,多次参与公安部组织的打拐行动,解救被拐妇女儿童让十几个家庭破镜重圆。

  他勇于担当,在维稳处突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十九大、两会安保期间带领民警驻守济南、北京维稳一线,利用情报专业优势,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工作,克服信号不稳定,地域不熟悉,空间跨度大,工作不间歇的重重困难,成功查找、劝返了一批重点人员,有效预防和及时制止了重点群体进京集访和重点人员进京非访等问题的发生,受到北京警方和省、市、区驻京工作组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他守护正义,惩暴安良,今年初,中央作出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略部署,王焕增带领民警全面摸排,全力出击,先后打击处理干扰破坏选举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在四个乡镇,打掉利用非访要挟、敲诈,围堵工地、利用宗族势力煽动群众上访的恶势力团伙五个,刑事拘留16人,打掉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及九类涉恶人员,战绩稳居全市第一,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近年来,王焕增受市级以上表彰八次,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我心目中的警察英雄”、山东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齐鲁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他主持工作的刑警大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等荣誉称号。作为兰山刑侦队伍带头人,王焕增始终牢记使命职责,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智勇兼备、坚韧不拔、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兰山刑警职业精神,诠释着“钢铁刑警,沂蒙利剑”的忠诚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现兰山公安民警的执着与奉献,深情守护着沂蒙老区的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