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不停电”的承诺

2018年09月03日 14: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朴明,男,1968年8月出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这是带电作业的特点。

  刘朴明,男,1968年8月出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这是带电作业的特点。作为威海供电公司的第一代带电作业人,刘朴明在带电作业岗位上一待就是25年。25年来,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先后开展了4大类31个带电作业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旁路不停电更换电缆。截至目前,刘朴明亲手完成带电作业5000余次,减少停电用户近35万户,多供电量3000万千瓦时。他勇于创新,牵头成立了“朴明配电技术创新工作室”,累计获得国家专利58项,带领威海地区带电作业队伍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公司骨干力量。刘朴明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带电作业是指在高压电工设备上不停电进行维修、测试的一种作业方法。通过开展带电作业,可有效避免检修停电,将对企业和居民用电的影响降到最低。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这是带电作业的特点。在威海供电公司,一提到带电作业班,首先想到的就是刘朴明,他是威海市带电作业一面旗帜,更是威海供电带电作业班这个群体的灵魂。作为威海供电公司的第一代带电作业人,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威海地区带电作业队伍从一穷二白的空白领域发展成为可以进行带电更换电杆、带负荷更换令克等4大类31个带电作业项目的配网骨干力量。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山东省电力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善小”金牌个人、山东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每一项荣誉和标签的背后,都凝聚着他参加工作34年来的心血和汗水。

  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提到他,大家都是伸出大拇指,赞一声“好!”。

  奋斗在高压线上的25年

  1993年,威海供电公司成立带电作业班,年仅25岁的刘朴明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作业经验,被选为首任带电班班长,也成为威海公司当年最年轻的班组长之一。如今25年过去了,刘朴明又成了威海供电公司最年长的班组长之一。从最年轻到最年长的25年间,“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始终是刘朴明的行事宗旨,也是他在学徒时期从师傅身上收获到的最宝贵财富。

  刘朴明带领的带电作业班一共8个人,负责威海市四个区1200余公里线路的带电作业工作。尽管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5年,亲手完成带电作业5000余次,但刘朴明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减少停电用户近35万户,多供电量3000万千瓦时,用严谨的作风和默默的奉献守护着1200余公里线路“不停电”的承诺。

  三面环海的威海,气候不同于内陆城市,夏天的紫外线格外强烈,站在烈日下,都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更别说工作了。2017年8月24日,就是这样一个高温天气,刘朴明像往常一样带领作业小组赶赴现场,可到达后发现现场与原勘查情况不符,路边新建了花坛,绝缘斗臂车无法停靠,原定作业方案无法实施,一时间让抢修工作陷入僵局。“当时气温很高,如果不及时抢修,导线持续发热极易造成断裂,那时整个片区都会停电,给生产生活带来困扰。”刘朴明说。

  刘朴明当机立断,启用后备方案,实施绝缘平台作业。相比其他作业方法,绝缘平台作业是一种极其考验技能水平的作业方式。绝缘平台仅30公分长,保护措施单一,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不少人担忧起来。 “这套绝缘衣是带电作业的必要装备,足足有5斤重,好比披了四五层厚雨衣,闷在里面完全不透气。绝缘衣的里面还要穿上长衣长裤的工作服。再加上绝缘车斗也是密闭的,所以带电作业人员实际感受到的温度能达到40℃。”班组里的技术员小柯介绍说。

  现场的客户公司负责人说:“老刘呀,这大中午的,会中暑的,你不是小岁数了,不能太拼呀,还是申请停电作业吧。”刘朴明看了看白花花的阳光,虽然也面有难色,但依旧坚定地说:“不行,这条线路带了好几个贸易加工厂,停电会给您们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灼热的阳光下,不一会儿,刘朴明脸上的汗水便已成股,顺着脖子流进了密不透风的绝缘衣里。作业间隙,刘朴明会稍稍解一解绝缘衣的第一粒扣子,只是几十秒的短暂休息之后,他又马上整理好绝缘衣,戴上绝缘手套投入工作。带电作业有相当大的危险性,容不得一点马虎。细、精、严的工作作风从他的师父一直传承到他这里。

  在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带电搭火工作,作业量大、危险点多、流程复杂,属第三类带电作业项目。“我们班长已经47岁了,干活还跟小青年一样拼命。”班组里的技术员小柯十分敬佩又有些心疼地说。

  细心的遮蔽、熟练的操作,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杆下的安全监护人员脖子都酸了,后背的衣服已经结了一层层碱花,刘朴明依旧在有条不紊地按作业流程进行操作。当电路恢复正常的一瞬间,平台下传来阵阵掌声,为刘朴明的勇气和奉献称赞叫好。

  当看着脱下密不透气的绝缘服,已经全身湿透像刚在水里钻出来一样的刘朴明,班里实习大学生小董问:“班长,这项作业停电施工可能只需要二十分钟,而带电作业却需要两个多小时,您觉得值吗?”刘朴明看着眼前的年轻人,很认真地说:“这条线路带了几百个用户,一旦停电,这么热的天大家空调都吹不了了,大人还好,孩子哪受得了。这就是一种责任感吧!只要能保证老百姓正常用电,即时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或许这就是带电作业的价值所在。”

  电杆上的“草根发明家”

  “带电作业是咱电力检修专业技术含量最高的领域之一,决不能固步自封。”

  为了提高带电作业技术,他牵头成立“朴明配电技术创新工作室”,一有时间便钻进工作室,研究起作业流程的优化、作业项目的拓展以及作业工器具的改进等,常常是通宵达旦,废寝忘食。

  在刘朴明的影响下,带电作业班成员的好学在威海供电公司是出了名的。2016年2月,在一次安全日学习活动中,带电班对带电作业安全隐患进行梳理时发现,研制一套专用试验平台能够很大程度降低绝缘防护用具绝缘隐患。说干就干,刘朴明带着攻坚小组分头储备理论知识,工区图书角的电气设备试验原理相关书籍不知道被他们翻了多少遍。从电极形状设计到引线布置,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细心总结、克服障碍,短短的半年时间就成功研制了8套试验平台,全面解决了绝缘工器具试验难题。

  2012年威海区域首次开展带电加装分界开关三类作业,2014年,完成山东省内首次带电更换电缆作业,2016年,大力开展绝缘平台作业……刘朴明带领带电作业队伍稳扎稳打,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朴明配电技术创新工作室”也成了威海供电公司创新领域的高产户,累计完成发明创造66项。其中《钳型带电作业卡具的研制》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输电线路危险场地声光报警装置》获山东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高压带电断、接引线装置获“山东省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

  爱兵如子的好班长

  “一个好班长应该是能带出一队能超越班长而成为人才的人,有一天,这个班组会比我当班长的时候技术更先进、业绩更出挑,是我最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对自己带出的弟子在生活上好似慈父,在工作上尤其是技术方面却近于苛刻。

  “技术不过关,你敢上高压线作业?除非你不要命了!技术咋过关,汗水泡出来的!”在带电作业班,常常听到刘朴明这样告诫自己带的兵,他的话很实在,也很严厉,让人警醒。班组里来的新人,必须通过他的魔鬼式训练才有资格去现场学习,从登杆、脚扣的调整、绝缘包裹的规范、剥除绝缘皮的技巧……就算再忙,他也会亲自练兵,将他20多年的工作积累倾囊相授,在他的影响下,带电班一批批新生力量迅速成长。

  而生活中刘朴明却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年长之后更是如此,有求必应,却从来不去计较什么。班组里的年轻人遇到买房、装修之类的琐事,一个电话他就会赶到,跑前跑后俨然一副家长的模样。

  他不求名利,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一片掌声。二十多年无私奉献,刘朴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踏实履责的脚步走出了一条熠熠生辉的人生道路,真正诠释了“身边好人”的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