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建森防壁垒

2018年09月04日 08: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姚仕贤,男,汉族,1977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南山管委会西营镇林业站站长。

20163月任职林业站以来,姚仕贤带领全镇上下20名消防队员、90名村级护林员为西营林业筑建了坚实的防火壁垒,连续两年获得南山管委会防火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20173月镇林业站被山东省林业厅授予山东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姚仕贤所在的西营镇,地处南部山区,辖四个办事处、38个行政村、99个自然村,全镇林木面积15.4811万余亩,森林覆盖率73.1%,林木覆盖率达93%,居全市第一。森林防火工作是西营镇的重要工作,是保证全镇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面对艰巨的防火任务,他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保障了全镇林木安全。

以身作则,全民防火

在森防宣传上“软硬兼施”,在“软”上,举办小手牵大手活动,号召从幼儿到老年人携手参与防火,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条幅、粉刷标语、制作标志旗、出动宣传车、广播喇叭等方式,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以无形带动思想转变;在“硬” 上,安装监控、饮水上山、布设水利项目等,全方位做好保障,以有形警惕违法行为。

 整肃队伍,敢作战、能作战

镇消防中队以“拉得出、上的去、打得赢”的方针为核心,统一食宿,半军事化管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从严训练、重实战;定期学习培训扑火基本程序、技能和战术,着重战术训练和实战演练、体能训练,培养出一支吃苦耐劳、连续作战、机智灵活、积极主动的消防队伍。

进入防火期后林业站全体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消防队夜间巡查,村护林员夜间上岗,副处级以上领导带班带领相关部门对各村值班人员和专职护林员进行督导巡查,镇消防队上下半夜进行巡查确保防火不出大问题。若出现火情后,确保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刻部署,有条不紊、有序扑救。

 面对火情,临危不惧,勇战4.17

2018417日下午536分,一场泰安市上港镇的大火蔓延至西营镇藕池村及八十崖,姚仕贤临危受命,550分左右带领镇消防队20人到达八十崖火情现场,并立即启动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现场指挥组、扑火指挥组、道路引导组等12个组即刻到位,立即响应,各司其职。

救火过程中,对上他协调好省、市、区各级领导指挥部署,对外他做好兄弟街镇、各地方救火人员联系对接,对下他合理安排各村两委、应急队人员救火调动,保证了扑救过程的有序进行。由于天气干燥,风力强劲,大火扑灭后多次复燃,他忠于职守,坚守岗位,直至420日大火扑灭,余火清理干净,连续44夜,他夜以继日,饿了面包填肚子、困了山间靠一会,中间未下过山,未回过家,未洗过一把脸,用坚守换来了一方平安。

    在从事林业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他热爱林业、献身林业、扎根林业,他勤勤恳恳、深入基层,走遍了西营镇境内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沟,每座山、每条沟的位置、高度、深度、坡度、土层厚度、适宜树种,他都一清二楚,从不含糊,他是基层机关队伍里普通的一员,他用自己普通的身份日复一日的积累着普通的行动,但却谱写了一篇不普通的事迹,为民无畏寒风、为民无惧烈火,守护了青山,留下来金山,生态守护者,他当之无愧。荣登2018年度“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