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肩擎起生命的蓝天

2018年09月02日 13: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正在该村进行送戏下乡义演的郓城文化志愿者纷纷赶至出事水边,带队领导县文体局何传秀更是不及脱衣,纵身跳入3米多深的水中进行打捞救援。何传秀一边拼命地到处寻找孩子,一边大喊岸上的演员拨打110和120求助。

  

  6月23日上午10时许,“救命啊,有孩子沉水了,救命啊……”一声凄厉的呼喊声划破了郓城县侯咽集镇郭垓村原本安详的生活。原来一名10岁的小男孩在河边钓鱼,不小心滑倒河里,小男孩的弟弟眼见情况不妙,立马返回家去叫家里大人。落水的小男孩被一个老大爷看到,因为老大爷年纪大不懂水性只得呼喊找人救助,这个时候已经看不到孩子的踪迹了!而此时,正在该村进行送戏下乡义演的郓城文化志愿者纷纷赶至出事水边,带队领导县文体局何传秀更是不及脱衣,纵身跳入3米多深的水中进行打捞救援。何传秀一边拼命地到处寻找孩子,一边大喊岸上的演员拨打110和120求助。

  由于水深和水有流速,给搜救工作带来难度,何传秀始终没有放弃,因为时间就是生命。他一遍又一遍的搜寻。在河中摸索救援期间,何传秀突然踩到河中的一处深坑处,河水瞬间淹没了他的头顶,这个一米八左右的汉子防不胜防喝了好几口水,可这时还是没有孩子的踪迹。大约一个小时过去后,原本一身汗水跳下河的何传秀此时已经嘴唇和脸色发青。这时,水性好的村民与部分送戏下乡义演的演员也纷纷勇敢地跳进河里寻找孩子,闻讯赶到的村民也拿来鱼网与长杆子来打捞孩子。

  大约11时30分左右,由于何传秀及搜救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将孩子从水里救出水面,他不顾疲惫奋力将孩子举过头顶在村民的帮助下迅速救上岸,用传统的急救方法将孩子倒背捶胸颠簸,捶打控水。又和村民一起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整个救援过程历时一个半小时左右,何传秀始终没有放弃对儿童的救援。等待120急救人员赶到,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带领演员悄悄离开了。

  但这却不是何传秀第一次救人。1988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何传秀就救下了一名意外落水的8岁儿童。这个孩子叫何琪,现在已大学毕业,在福建厦门参加了工作。何琪逢入就说,是何传秀给了他第二次生命。2001年9月,何传秀在上班路上发现一辆农用汽车撞在公路边一棵大杨树上,驾驶员被卡在挤变形的驾驶室内,正在有气无力的呼救。何传秀急忙下车和同事一起用木棍铁锹撬开变形的铁皮,费了好大气力,将奄奄一息的驾驶员抬了出来。在等待急救车的同时为伤员包扎流血的伤口。并不停的呼叫和安慰伤者,一直等到120赶到,把伤者帮助抬上车,他带着满身是血的衣服,消失在围观的人群中。2016年6月,何传秀和同事发现路边停着一辆轿车,他们听到车内有动静便停足察看,发现里面有一个大约3,4岁光景的孩子,在不停的拍打车窗玻璃。原来是孩子被锁在了车内。此时的室外温度有30多度,车内温度不会低于50度,情况十分危急。他一面大声呼叫司机,吩咐围观的群众一起寻找司机,一面安慰孩子,一面想法试图打开车门,十几分钟过去了,此时的孩子已经大汗淋漓,汗水湿透了衣服,体力已经逐渐不支。他决定破窗先救孩子,捡起路边的砖块,将车玻璃砸开。这时才发现后车座上还有一个两岁多的男孩已经处于休克状态,他不顾玻璃的扎伤把车门打开,和同事一起将孩子抱起,移至阴凉处。由于及时将孩子救出,所幸孩子没有什么大碍。

  何传秀同志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他用自己的双肩擎起一片生命蔚蓝的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