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勇救四名落水少年

2018年09月03日 09:4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瑞民,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李奇村村民。他勇救四名溺水少年的事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舍身救人的事迹正在被百姓广为传颂。

  

  李瑞民,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李奇村村民。他勇救四名溺水少年的事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舍身救人的事迹正在被百姓广为传颂。

  “救命!救命!”2017年8月23日下午3时许,正在马颊河浅水区教儿子游泳的李奇村村民李瑞民忽然听到有人大声疾呼。他抬头一看,不远处的河面上三个少年的头部忽隐忽现,呼救声就是来自这里。“不好,有人溺水了,赶快救人!”李瑞民猛然闪现出这样的念头。

  说时迟,那时快,李瑞民一把抢过儿子的救生圈,只喊了一声“别动!等我”,同时飞身扑向了80米外的溺水者。“抓住它!”接近溺水者,李瑞民一边抛出了救生圈,一边跳进了河流。

  游泳技术娴熟的李瑞民一边将最近的两个溺水者推向救生圈,一边抓住了严重溺水者的手臂。溺水者已经有气无力,全凭李瑞民拼命向岸边拉扯,李瑞民用最快的速度将三个溺水者一一救上了岸。

  李瑞民刚要喘口气,忽听孩子们说“还有一个沉到河里了”,他毫不犹豫地又一猛子扎入水中。河面上已经失去溺水者的影子,李瑞民只有在深水区摸索寻找。幸运旳是,搜索到第二遍时,李瑞民发现了停止挣扎的溺水人。

  竭力将第四个溺水者救上来,这时的李瑞民已经体力不支。但他同时发现,第四名溺水者已经气息全无。“救人要紧”——李瑞民没时间多想,学习过救人技术的他立即展开了胸部按摩和人工呼吸。

  大约过了三分多钟,溺水人终于出现了微弱的气息。这时附近群众已经纷纷赶来,有的拨打120,有的迅速叫来了村医。村医李少刚同时带来了氧气袋,及时地为溺水人输上了氧。很快,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赶到事发地点,迅速把溺水者抬上了担架一一带走。再看李瑞民,已经累得瘫倒在地上。“李瑞民这样不顾自己和儿子的安危舍命救人,我们都感动哭了。幸亏瑞民平时坚持锻炼,身体素质好,换了别人,迟救一秒钟可能就会淹死人。”村医李少刚说。

  经过了解得知,这四名落水者刚刚考上高中,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相约在马颊河李奇段学习游泳,四个孩子先在浅水区,其中郭某突然下滑,出于求生的本能,他一下子就把吕金某拉下了深水区,沉下去的吕金某没有浮上来,郭某又拉住了其他两个伙伴,从而发生了严重的溺水事件。

  作为黄河支流之一,马颊河河面宽广、风景秀丽,李奇村就坐落在美丽的马颊河畔,这里也是国画大师李苦禅的故乡所在,而救人者李瑞民,正是李苦禅的后人之一。事情发生后,李苦禅先生的孙女、李航先生的女儿李荣从济南赶来看望李瑞民。“听说瑞民救人的事我们好担心他的安危,作为亲人,我特地代表全家前来探望。我们家的后人瑞民这样见义勇为,全家都很自豪。好样的,瑞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