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

2018年09月03日 10:00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顺东,男,生于1972年,群众,莱芜市牛泉镇人,国网莱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班班长。

  陈顺东,男,生于1972年,群众,莱芜市牛泉镇人,国网莱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班班长。

  7月21日是入伏的第5天,天气酷热难耐,喜欢在周末到公园散步的陈顺东在上午9点钟又来到了雅鹿山公园。正当他快要走到水库附近时,听到有人呼救的声音,陈顺东赶紧快跑几步来到水库旁边,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水面上挣扎,接近岸边有五六米。坝上有几个人拿着绳子准备施救,但迟迟没有下水,一问原来都不会游泳。陈顺东急忙把手机往地上一扔,拉过绳子来拴在自己的腰上,大声说:“我会水,让我来,你们抓着绳子头放绳子,抓紧了,别让我把你们拉下来了。”说完,纵身一跃跳进水里,以最快速度游到落水者旁边,这时溺水的小男孩已经不会动了,陈顺东从小男孩后方把他托起来,让脸露出水面,接着就往岸边游,岸边拉绳子的人配合着将两个人拉到岸上。

  上岸后,陈顺东让小男孩躺在地上,迅速用“看、听、试”的方法判断出,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而且脉搏十分微弱,生命状况危急。陈师傅赶紧对围观的人喊道:“快打120叫救护车,我学过急救知识,我来做心肺复苏。”说完便跪在小孩一侧,开始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这期间不断有水从孩子的嘴里流出来,但是孩子始终没有呼吸。陈顺东心里虽然十分焦急,但在公司学到的触电、溺水急救等紧急救护知识告诉他,刚溺水后的3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虽然已经体力不支,但他一直咬着牙坚持施救。终于当做到八分钟的时候,孩子大声咳嗽起来,并逐渐恢复了意识。看到落水者的呼吸、心跳慢慢变得平稳,陈顺东一直揪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周围围观的群众,一方面被陈顺东勇于下水救人的勇气感动,另一方面又对他专业的紧急救护知识交口称赞。

  这时候陈顺东了解到小男孩叫黄玉强,今年上初三,放暑假和同学结伴来水库游泳,没想到因为没做好准备活动,上午水温也稍凉,先下水的他刚游几下就抽筋发生了意外。不多久救护车赶到了,男孩的小伙伴陪着他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陈顺东也简单晒了晒衣服,离开了现场。

  几天后黄玉强的父母黄众良、陈秀春到陈顺东家中登门拜谢,陈顺东说:“也不是什么大事,路见危难出手相助,有能力的都会出手,当时就一个念头,把孩子救活,别的也顾不上多想。”

  陈顺东勇敢,关键时刻挺身一跃;陈顺东善良,见人落水,不顾个人安危,只想着救人要紧;陈顺东专业,面对生命垂危的溺水者,不慌不乱施行急救。陈顺东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但他用不普通的事迹展示了见义勇为、不求回报的中华传统美德,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