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施援手的好司机

2018年09月03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智勇,男,19774月出生;毕思辉,男,19754月出生,两人均为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周村分公司10路线驾驶员。201758日下午,在309国道周村段大尚村铁路桥附近,一辆半挂车车头起火,明火1.5米高,吕智勇、毕思辉刚好先后路过,冒着车辆爆燃危险,相继用灭火器帮助货车灭火,为货车减轻了损失。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和《共同关注》播出了两位驾驶员的见义勇为事迹。

突发火情,见义勇为

201758下午四点左右,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周村分公司10路线驾驶员吕智勇正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当行驶至309国道周村段大尚村铁路桥附近时,突然看到一辆半挂货车停在路边,车头已经起火,明火有1.5米高,油箱和轮胎都已起火,随时可能引起爆燃,情况危急。货车司机望着大火束手无策,站在车旁寻求救援。见状,吕智勇立即征得乘客同意,将车停靠在安全地段,拿起公交车的车载灭火器冲下车,不顾危险,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大货车旁,对准起火点进行灭火。经过一阵扑救,大货车的油箱和轮胎上的火被扑灭,但发动机位置依然有明火。此时,10路线对向驾驶员毕思辉驾驶公交车从反方向行驶过来,吕智勇急忙挥手示意,毕思辉看到后,没有半点犹豫,也拿起灭火器下车帮忙。凭借着丰富的事故处理经验,毕思辉先让大货车司机把电源切断,然后手持灭火器将发动机部位的明火扑灭,观察10分钟后未发生复燃,至此,险情才得以排除。

起火大货车车主张师傅介绍说:“事故是因为半挂车的柴油泵油管破裂引起自燃,见起火后特别着急、心里没底,用了好几种办法,怎么都扑不灭,而且火势越来越大,眼看发动机就要烧没了,多亏了吕师傅和毕师傅的帮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吕智勇、毕思辉两位驾驶员却表示:“碰到类似事故,无论哪个公交员工都会这样去做,帮助别人应该是我们的本能。”

服务素养,功在平时

作为线路的标杆,吕智勇、毕思辉始终坚持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理念,时刻把乘客放在心上,细心揣摩乘客心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乘客特点,做好针对性服务:老年乘客特殊服务、小孩乘客照顾服务、病残乘客周到服务、外地乘客耐心服务,赢得了沿线乘客的一致好评。作为线路的青年骨干,吕智勇、毕思辉在平时工作中自觉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勤于钻研业务技能,热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等方面模范带头,是周村区公交战线的一面旗帜。事故的发生是偶然的,但吕智勇、毕思辉两位驾驶员的见义勇为却是必然,不仅是因为他们训练有素的灭火技巧、处理经验,更是因为他们具有不畏艰险、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