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成习惯

2018年09月03日 15:5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磊,男,汉族,群众,1981年10月生,诸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他是一位普通医生,却一次次做出不平凡的英雄壮举。

  李磊,男,汉族,群众,1981年10月生,诸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他是一位普通医生,却一次次做出不平凡的英雄壮举。不久前,他在临沂红石寨旅游度假区勇救突发心脏骤停老人,不留姓名,悄然离去,但通过网络,他的事迹传播开来,大家都在称赞这位“好人”,他就是诸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李磊。

  跪地救人 与死神争抢黄金时间

  今年5月,李磊陪父母去临沂探亲,期间到红石寨旅游度假区游玩。下午14:00左右,全家兴致勃勃地正在观看汽车摩托车特技演出,突然远处传来呼喊“救人”的声音。李磊想都没想,飞速赶到现场,冲进人群:“我是医生,我来!”。李磊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被人扶坐着,面色苍白,意识丧失,有人正在掐人中,还有人在大声喊叫着,情况紧急,李磊顾不上多想,伸手摸向老人的颈动脉,发现搏动消失,呼吸微弱,心脏骤停。在医学上,发生心脏骤停后,在没有其他抢救设备时,徒手心肺复苏是最佳的抢救方法,作为一名医生,李磊决定采取心肺复苏术进行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李磊立刻运用专业知识展开急救,开始与时间赛跑。他将老人放平,头偏向一侧,撕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让围观者拨打120,并让人群迅速撤离,李磊心里没有任何杂念,只想着持续按压,为病人争取到宝贵的抢救机会!李磊双腿跪地,双手重叠,十指交叉,在老人胸口的正上方一次又一次地向下用力按压,再按压……约两分钟后,老人颈动脉膊动恢复,面色红润,意识清醒,病情出现了转机,但李磊并未放松,直到救护车赶到,李磊与救护车上的医生交接后,才放心转身离去。围观群众不由得赞叹,纷纷为李磊鼓掌,有人用手机拍下了感人的场景。那天,天气炎热,室外温度36度左右,李磊大汗淋漓,衣服都湿透了。救人事件发生后,李磊从未跟任何人提起过,直到家属专程来医院送锦旗感谢救命恩人,事迹才被大家知晓,之后潍坊电视台、诸城电视台、新华网、大众网、齐鲁网等媒体纷纷专题报道。

  院外施救 并不是第一次

  脱掉白大褂,生活中的李磊,不止一次救人,曾经两次在火车上、一次在客车上遇到旅客突发疾病,为他们进行了紧急救治。每当听到求救的声音时,治病救人的天职都会让李磊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2014年,李磊乘火车去西安进修学习,路上正睡得迷迷糊糊,听到火车广播寻找乘客医生,李磊睡意立刻消失,直奔广播中的车厢,到达车厢后,发现一名5、6岁左右的男孩无精打采地趴在妈妈身上,李磊跟孩子妈妈了解情况后,初步考虑应该是感冒引发的高烧,给孩子服用了家长随身携带的药品,让孩子多喝水,注意观察,嘱咐家长有情况随时联系。大约1小时后,李磊又回到孩子所在车厢,查看孩子情况,发现孩子体温攀升到39.5°。李磊跟家长详细了解孩子以前的身体状况,得知男孩之前曾发生过高热惊厥,极有可能再次引发。由于火车上医疗设备配置不全,为避免孩子发生意外,他一边用凉毛巾给孩子降温,一边建议妈妈带孩子立刻下车,到就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火车行驶至下一站停靠,李磊抱着男孩送到120救护车上,并和医生交代清楚孩子的病情,便悄然返回火车……

  “我是医生 救人是我的职责”

  “我是一名医生,救人是一种本能,这也是我的职责,换作其他同事,我相信他们都会这样去做”,回忆起每次救人的情景时,80后的李磊总是这样说。

  在工作中踏实认真,服从科室安排,待人实诚,勤劳朴实,团结同志,宽以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上班还是休息,无论白天还是晚上,病人利益第一,随叫随到,合理治疗,在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受到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在消化内科主任曲少贤眼里,李磊是一名勤奋上进、乐于助人、业务技术熟练的年轻医生,“他是我们科里的中流砥柱之一,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帮助别人,沟通能力强,各项技术都非常棒;也是科室的开心果,他善良、热心、活泼,不计较个人得失”,说起李磊,曲主任满意之色溢于言表。而在同事眼中,李磊除了业务素质过硬以外,人缘特别好,平时就乐于助人,不管是对患者还是对同事,只要是他能帮得上忙的,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工作范围内,李磊在医院对待每一位病人,都像照顾亲人般尽心尽力;工作之外,他依旧铭记自己是一名医生,依然将救死扶伤当成天职。他为素不相识的路人及时科学施救,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见义勇为对他来说已成为一种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