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担当

2018年09月04日 08:52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斌,男,汉族,19805月出生,群众,山东建院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

张敏,男,汉族,167710月出生,群众,天桥区北园街道办事处清河社区工作人员。

     525日上午,铜元局后街69号院楼东侧起火,火势蔓延到楼上,该单元有一名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人,事发后,相邻单元小伙高斌、过路的行人张敏等人合力将近200斤的瘫痪老人抬下楼,送到院外安全地带。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9:50左右,铜元局后街社区一栋楼院突然起火,火势突然蔓延到楼上,“突然听到一声闷响,然后我就听到外面有人喊着火了。”当事人小杜说,一大早母亲就回了姥姥家,家里只有她和瘫痪在床的父亲。随后,小杜打开家门发现楼道里有黑烟,外面有消防车警报声,消防员正在楼东侧救火。小杜的父亲瘫痪11年了,之前是植物人,近几年刚有点意识,她说,当时的情况自己跑出去没问题,关键是瘫在床上的父亲怎么办,老人60多岁,常年瘫痪在床,老人体重足足有200多斤,就凭小杜一个人根本弄不了。小杜慌忙跑下楼求救,刚跑到一楼院子,人就摔在了地上。顾不上磕破了的腿,她站起来朝着西侧院外围观的人喊叫,想让人帮她把父亲救下楼。小杜回忆,当时的情况很危急,火势越来越大,她很担心万一火势往西侧蔓延堵住家门困住父亲,她只能不停地在楼下喊,嗓子都快喊哑了。相邻单元的高斌听到小杜的呼喊,立刻冒着生命危险箭步去救人,这时路过并发现险情的张敏也上楼帮忙,大家一起将老人救了下来。

据张敏回忆,他从铜元局后街经过,看见居民楼起火,院外还围着不少人,当时火都烧到第三层了,有人嚷嚷着煤气罐要爆炸了,围观的人都不敢上前。张敏看到院里有一位大姨指着起火的单元楼道焦急的喊到“楼上还有一个瘫痪的老人没出来,快去救人啊”!窜起来的火苗熏烤着外墙的燃气管,随时都有烧坏爆炸的可能。张敏义无反顾的冲进了着火的单元楼道,刚一进楼道就被浓烟呛了一口,差一点喘不上气来。想到救人要紧,他没有因此停下,继续往楼上跑。张敏进到小杜家里时,看到老人全身瘫痪,眼睛里露出求生的渴望。他二话没说就和老人的闺女小杜、邻居高斌一起抓起床上的床单,抬起老人往楼下走。由于楼梯狭窄,几个人一边小心翼翼的护着老人,一边齐心合力的快速下楼,当他们走到院里时,虽然火势还是很大,周围的许多居民都跑过来帮忙了。当他们把老人抬到院外一处安全地方后,看到老人眼里满是感激的泪光,危难之处见真情,张敏的眼睛也忍不住湿润了。他也为自己关键时刻,勇往直前帮助到老人感到自豪。后来看到老人平安无事,火势已被控制,他悄然离开。

高斌说,当时周围声音很嘈杂,也听不清小杜在喊什么,直到听到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是上楼救人,原来楼上还有一个常年瘫痪的老人,平时护理时8个人使大劲也搬不动的。高斌冲上去抓着小杜爸爸的脚,张敏抓着老人头部的床单,和小杜一起往楼下走,当时楼道里还弥漫着黑烟。他们就像施了魔法一样,在其他人的帮助下迅速把老人抬起送至安全地段。高斌这时回头才发觉,自己的父母也安全站在院外了,刚缓过神来,又听邻居说单元的楼顶还有一个小孩子被困,高斌听到后又立刻跟着消防员一起把孩子救出来,高斌舍己为人的热心肠受到邻居高度赞扬。   

    当他们得知被救老人体重有200斤时,连说没想到会有这么重。当时在危急情况下爆发出来的力量就是正能量。火灾来临时时,最先离开危险境地是人的本能,然而在人们远离灾难方向奔跑时,总有一些人会开启“逆行模式”高斌、张敏就是不顾个人的安危,冒险挺近,危难之中的英雄。高斌、张敏的事迹在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省市媒体进行了报道,受到社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