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老兵的22年爱心坚守

2018年09月02日 12:57作者:来源:大众网

这些年不管是照顾老人,还是献血、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史国栋都是力所能及,能帮就帮。当年资助的贫困学子张新瑞,现在已经工作了。史国栋觉得,点滴爱心的坚持,终将汇聚成无限的正能量,不仅给人希望,更让我们愈发努力工作、幸福生活。

  

  史国栋,男,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12月入伍,2000年11月转业至渤海钻井总公司50780钻井队,现任渤海钻井总公司40531队副队长。入伍期间,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自1996年至今,他22年如一日赡养烈士的母亲---孟妈妈,他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解放军报》、《法制日报》、《人民武警报》等16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荣获“中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被青浦县评为精神文明“十佳”好事,获得“东营区文明市民”,胜利油田“十佳青年志愿者”、“十佳助人为乐模范”等荣誉称号。

  回首22年前的那场特大洪水,涌现出无数的英勇事迹。其中之一——济南军区某部山东沾化籍战士吴国良,为了营救河南省获嘉县76名群众的舍身一跳,震撼了无数国人。吴国良牺牲后,《解放军报》刊发通讯《青年立身做人的楷模——吴国良》。正在武警上海总队服役的史国栋看了这篇报道,被吴国良的事迹深深感动,在得知烈士家中只留下一位年近6旬、体弱多病的母亲需要照顾时,他辗转反侧、彻夜未眠,毅然决然地承担起赡养吴国良孤寡母亲孟妈妈的义务。当时的史国栋还是个新兵,每月津贴只有42元钱。家中上有80岁高龄的爷爷、身患重症的父亲和长年吃药的母亲;下有正在上初中三年级的弟弟,老老少少全指望他一个人,生活十分拮据。自从孟妈妈认下他这个儿子之后,史国栋更是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在得知孟妈妈患有皮肤病、腰腿疼病后,他每隔几天就跑一趟药店,抓最好的药,寄到老人手中。而他自己每天只吃最便宜的饭菜,从一天6.5元的伙食费中一点一点地抠,不知情的战友在背后都叫他“老抠”,但史国栋从不向任何人解释,坚持把省下的钱每月按时寄给孟妈妈,剩余的钱还捐给贫困山区的“希望工程”。

  1997年春节,组织批准史国栋回家探亲。他风尘仆仆赶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认义母的事告诉了父母,并说出自己打算到义母家过年的想法。淳朴善良的家人没有反对,还赶紧给他准备好年货、拿出100元钱,让他给孟妈妈捎去。经过一路的颠簸和四处打听,史国栋终于来到了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黄升乡前皂村,见到了他日夜牵挂的孟妈妈。那一夜,孟妈妈睡得特别香,可史国栋却难以入眠,老人拮据的生活和病弱的身体让他心里隐隐作痛,他发誓要伺候老人家一辈子。就这样,史国栋每天早早起床,扫地、挑水、劈柴火、做饭,服侍“娘”起床、陪“娘”唠家常;晚上,早早把炕烧得暖烘烘的,把洗脚水端到“娘”的床前,帮“娘”洗脚,服侍“娘”躺下。史国栋的到来,让孟妈妈度过了一个暖融融的春节,也让这个家充满了欢声笑语。

  97年母亲节前夕,史国栋用刚发到手的津贴给“娘”买了一件上衣寄了过去;6月份,史国栋义务献血得到50元营养费,一分也没舍得花,全部给“娘”寄了过去……偷偷给孟妈妈寄钱的事史国栋一直守口如瓶,不过这个秘密还是在烈士吴国良一周年纪念日的前夕被揭开了。史国栋认烈士母亲为义母的事迅速传遍了农场,领导特别批准史国栋把孟妈妈接到上海,陪老人四处逛逛,南京路、外滩、东方明珠塔……到处都留下了老人幸福的笑脸。

  复员后,史国栋成为渤海钻井的一名钻井工人,尽管钻井很苦很累,可史国栋对孟妈妈的那份关怀却有增无减。当时正值父亲患白血病卧床不起,史国栋同妻子一起共同挑起了两副重担。他们一边悉心照顾亲生父亲,一边不间断地去看望“义母”孟妈妈。每次休班,他都和妻子一起到沾化“家”中陪老人家住上几天;每年春节和八月十五,他们都专程去看望孟妈妈,孟妈妈的家住前皂村,即使是在22年后的今天,史国栋去一趟也不容易。特别是当了渤海钻井40531队安全队长后,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即使是逢年过节也难得回一次家。大半年时间里,孟妈妈就是和史国栋打打电话,来寄托满满的思念。邻里乡亲们都说,老太太虽然失去了亲生儿子,却得到了一个比亲生儿子还要孝顺的好儿子。如今,孟妈妈早已住上了政府给盖的砖砌瓦房,还给她配上了手机,衣食无忧。

  这些年不管是照顾老人,还是献血、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史国栋都是力所能及,能帮就帮。当年资助的贫困学子张新瑞,现在已经工作了。史国栋觉得,点滴爱心的坚持,终将汇聚成无限的正能量,不仅给人希望,更让我们愈发努力工作、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