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如一日抚养两名孤儿

2018年09月03日 10:02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保安,男,汉族,1951年11出生,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办事处贾庄村一名普通的村民,他十四年如一日独自抚养2名孤儿在当地传为佳话。

  

  王保安,男,汉族,1951年11出生,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办事处贾庄村一名普通的村民,他十四年如一日独自抚养2名孤儿在当地传为佳话。

  2004年王保安妻子的妹妹、妹夫因病相继去世,留下一双儿女(女儿10岁,儿子4岁),因孩子奶奶已经80多岁高龄无法抚养姐弟二人、叔叔、大爷又大都因体弱多病等原因无法抚养,53岁的王保安和妻子不忍心看着两个孩子受苦,毅然把姐弟二人接回家中进行抚养。

  王保安和妻子育有2个女儿,妻子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常年瘫痪在床,需要王保安照顾,家里全靠王保安抽时间打点零工贴补家用,两个孩子的到来,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更加困难。王保安比以前更忙了!每天他都早早起床为孩子准备早饭,然后打扫卫生、洗衣服、接送孩子上下学,除了照顾孩子的生活外,王保安还要照顾患病瘫痪在床的妻子,有时妻子住院治疗一住就是一个多月,王保安不仅要在医院陪护照顾妻子,还要挤时间照顾好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往往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对于一名五十多岁的老人来说真的很累、很累!

  2009年王保安的妻子因病情恶化去世,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王保安的肩上,他又当爹,又当妈...每天的工作除了照顾好孩子,就是抽时间去打点零工,他比以前更忙了。每到晚上9点多,村路上都会出现一位老人,骑着一辆吱吱响的破旧自行车缓缓而行,这一幕对于贾庄村的村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他们知道,这是老王又去接孩子们放学去了,无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都挡不住王保安那颗对孩子“执着”的心。

  王保安说孩子小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孩子生病,特别是半夜里,因为村子离医院相对较远,交通也不方便,王保安只能骑着他那辆破自行车送孩子去看病,如果住院,王保安往往就得医院、家里来回跑,用他自己的话说,真是分身乏术,焦头烂额,往往顾了这个,又顾不了哪个,每次都得让女儿或好心的邻居帮忙照料,这样的场景王保安也数不清发生了多少次,他总感觉因为这俩孩子自己亏欠两个女儿太多、太多!

  他不怕苦、不怕累,但最让他愧疚的就是自己没能力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辅导,只能等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回家看自己时,多让她给孩子补补课,至于请家教、报辅导班在他眼里更是连想都不敢想,因为那都不是他能承受的,他所能做的就是将对孩子的愧疚化作更无私、更无微不至的爱…

  村民们常说,十四年来,几乎没见过王保安穿过新衣服…王保安总说,自己啥都不缺,但对于2个孩子,同龄人有的,只要是合理的他总是千方百计的去满足他们,因为没上过学,他深知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他常说不能因为自己没钱就不让孩子上学,毁了孩子们的一生…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市区、社区和村两委在得知他的情况后,也及时为他和两名孤儿办理了低保,学校也免除了姐弟俩的学杂费,王保安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周围人的热心帮助,一定要好好教育两名孩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两个孩子也非常懂事,知道老王不容易,从不向他开口要钱,但王保安知道上学的不易,长身体的时候也经常会饿,他总是把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时不时的给2个孩子当零花钱。

  时间如梭,光阴似箭,一转眼14年过去了,如今当年的小姑娘已经24岁了,小男孩也已成了18的小伙子了,而王保安也已是满头白发、满脸皱纹、略有驼背的67岁老人。

  村民常说,老王是个好人,两个孤儿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老王给了一个他们虽不富裕,但却温暖的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