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子

2018年09月03日 10: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他们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周边的不少邻居都争相向他学习,孝敬自己的父母。村民这样评价包秀成: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包秀成,男,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平邑县流峪镇赤梁院村人,现为流峪镇中心小学教师。

  包秀成在家中是独子,身上的担子可不轻:除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之外,还要赡养伯父和三叔,四位老人不仅体弱多病,而且有三人身患残疾。教书育人之余,他精心呵护四位老人,是远近闻名的“孝子”。

  包秀成的母亲患先天性颅底凹陷,属于一级残疾。由于治疗留下后遗症,手脚不能动,包秀成自打懂事起便一口一口地喂母亲喝水吃饭,这一喂就是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包秀成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叮叮当当为准备早饭,然后给母亲洗脸、洗手、梳头,把饭菜端到床边伺候母亲吃下去,等一切都忙活完了,他才开始自己的早饭,所谓早饭不过就是随便拿个馒头或者母亲的剩饭,坐在母亲床边三五口便吃完,然后急匆匆赶到学校去给孩子们上课。母亲喜欢热闹,包秀成得空便坐在母亲身边,给她讲学校里孩子们如何淘气或乖巧,讲村里大娘把养了两年的大公鸡拿到集市上卖了二百块钱,婶子家妹妹昨天领回来的小伙子潇洒帅气......

  为了让母亲尽快康复,他每天架起母亲的胳膊进行训练,无论寒冬酷暑,他每天坚持和母亲一起训练,一遍遍不厌其烦引导母亲站起来。“母亲哭闹不愿意我也心疼,但是医生说训练对她康复有帮助,咱就不能老让她瘫在床上,起来走走看看她心情也好,咱累点没关系”,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包秀成却这样安慰她。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母亲终于能住着双拐走动了,还能出门和邻居大娘聊天拉呱,精神一天比一天好。但是好景不长,老人再次摔倒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包秀成每2个小时就得帮母亲翻身、喂水、擦身,“虽然是儿子,可照顾他娘可比闺女细心多了”,邻居对包秀成交口称赞。

  包秀成的父亲患脑梗塞,一犯病就会休克,往往在晚上10点之后、早晨5点以前发作,为了让救护车早一点接到父亲,他经常把父亲背到村口,每次父亲住院,他总是学校、医院、家里三头跑,学生、父亲、幼子,哪一个他也舍不下啊!

  包秀成父亲排行老二,他的伯父一级残疾、一目失明,三叔二级残疾、多病缠身,两人均一直未婚,靠包秀成父亲照顾,包秀成小时候就说:“伯伯叔叔,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我养你们一辈子”。成家之后,包秀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帮伯伯叔叔修葺房屋、更换门窗、接上水电,平时一有空闲,他就去挑水、做饭、打扫卫生。年龄渐大,伯伯叔叔都丧失了劳动能力,还经常住院吃药,包秀成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帮老人看病,在医院衣不解带地照顾,老人想吃啥喝啥,第二天包秀成准能送到他们手里。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他们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周边的不少邻居都争相向他学习,孝敬自己的父母。村民这样评价包秀成: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