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离世妻子养母十载

2018年09月03日 15:02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志勇,男,1952年12月出生,乳山市下初镇史家疃村村民。宋志勇的岳母徐景凤今年90岁,她只有一个女儿徐培凤,还是别人过继给她的,严格意义上讲宋志勇还算不上一个亲“女婿”。

  宋志勇,男,1952年12月出生,乳山市下初镇史家疃村村民。宋志勇的岳母徐景凤今年90岁,她只有一个女儿徐培凤,还是别人过继给她的,严格意义上讲宋志勇还算不上一个亲“女婿”。十年前,宋志勇妻子徐培凤离世,留下年逾古稀的养岳母徐景凤。宋志勇十年如一日躬身奉养岳母,孝老爱亲的大爱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他的无私感动着乡里,他的善行激励着人们。

  民间有句俗语为“久病床前无孝子”。年老体弱的父母常年卧病在床,即便是亲生子女,都有厌烦抱怨者,有的甚至一走了之。可在乳山市下初镇史家疃村,却有位远近皆知的孝子。尽管算不上是一位“亲女婿”,但他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岳母,无怨无悔。自从妻子徐培凤去世后,丈夫宋志勇就开始无微不至地照顾老岳母,一次次将老人从死神手上抢下来,在这个世上安享天伦之乐。

  进入宋志勇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狭小的客厅,客厅里摆放着一张长方形的茶几,屋里没有几件像样的电器,平整的土院收拾得干干净净,所有的一切都在诉说着这个家庭的贫困。

  如今的宋志勇已经头发花白,岳母徐景凤今年90岁,她只有一个女儿徐培凤,还是别人过继给她的,严格意义上讲宋志勇还算不上一个“亲女婿”。早在11年前,岳父宋宗臣就因病去世,一年之后,两位老人的女儿徐培凤也离开了世界,照顾老人的责任就全落在宋志勇身上。  

  十年来,宋志勇硬是凭着超人的毅力和朴素农民特有的拼劲,给饱受病痛折磨的岳母以爱心和温暖,尽心竭力地报答着岳母。可是随着岳母年龄的增高,不幸又再一次降临到他们家。

  “有天我从地里干活回来,她就开始神志不清,谁也不认识了。”宋志勇说,2016年以来,岳母开始小脑萎缩,瘫痪在床,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吃饭、穿衣、上厕所,都要靠我来帮她。”细心的宋志勇边学边做,把老人照顾得非常周到。

  岳母生活不能自理,胃口也不好,他尽量把菜炖烂了,一点一点喂给老人。每天为老人梳洗、翻身、按摩。老人卧床运动少,大便干燥,他亲自用手帮老人排便。每天夜里给老人掌上长明灯,夜里还要起夜三四次看看岳母的状况。“我早上5点起来干农活,然后7点做早饭,给她擦洗,再一点一点喂她,”宋志勇说,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点熬不住,躺在床上根本不敢睡熟了,一直竖着耳朵听,一有动静就连忙起身去看。

  老人年事已高,时常会使点小性子,神志不清时谁也不认识,有时候会像小孩子一样,照顾起来既要有耐心,又要掌握老人的生活习惯,对于这些,宋志勇每一件事都会从细节上为老人考虑到,他也从未因老人的“小性子”而与老人红过脸。

  平时,宋志勇很少出门,偶尔有事也是快去快回,生怕岳母在家里有什么闪失。看到村里其他老人聊天凑热闹,宋志勇也想,可他不能。村民们说他就像一个全职“保姆”,每天闲下来就在家里不出来。“我常常到他们家里串门,每餐饭,都是一点一点地喂给老太太吃。”同村的村民们滔滔不绝地谈起宋志勇的好。  

  十年来,无论白天出门劳作多累,每天晚上宋志勇都要坚持帮岳母按摩。他还像个女孩一样,学会了为岳母梳头,经常给岳母洗脚。“虽然老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可能会一直卧床不起,也不知道要照顾到什么时候。”宋志勇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越是孝顺老人,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只要岳母活着一天,我都会好好照顾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