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照顾两位重病大伯哥

2018年09月03日 15:4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秀彦,女,1957年1月出生,济宁市嘉祥县马村镇李西村村民。 王秀彦子女双全,儿孙满堂,本应过着老年人的悠闲生活,但年过六旬的她却肩负起了3个家庭的重担。

  王秀彦,女,1957年1月出生,济宁市嘉祥县马村镇李西村村民。

  王秀彦子女双全,儿孙满堂,本应过着老年人的悠闲生活,但年过六旬的她却肩负起了3个家庭的重担。十几年来,她一直照顾着丈夫两个无儿无女、身患疾病的哥哥,无怨无悔,支撑着整个大家庭。

  嘉祥县马村镇李西村的村民对于这样一幕肯定很熟悉:带大伯哥出门办事,年过六旬的老人王秀彦弯腰一把将电动三轮车车厢中的大伯哥李丙芳抱起,迅速大踏步地走进院子里……当大家惊讶于王秀彦的力气时,她笑笑表示自己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

  王秀彦的丈夫叫李丙国,李丙国的兄弟中老二李秉枝今年71岁,妻子在50年前就去世了,至今未再续娶,无儿无女,并患有慢性病;老四李丙芳,68岁,无儿无女,一直未婚,因血糖高导致半身不遂。两位哥哥身边没有妻子和孩子照顾,又患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照顾他们的重任便压在了王秀彦身上。王秀彦自己还有孙子孙女需要看护,患病的二哥、四哥都要在她家吃住, 一家人的衣服需要她来洗,一家人的饭需要她来做……即便生活如此艰辛,她毅然挑起重担,任劳任怨,竭尽全力将家人照顾好。

  二哥李秉枝年前突发脑堵塞,瘫痪在床,王秀彦出钱出力,陪护着住院的二哥,一住就是十几天,年也是在医院里过的。全身瘫痪的李秉枝一度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不会吃,她把饭喂到他嘴里;不能喝,她把水一勺一勺放到他嘴里;全身不能动,她每天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给他翻身;不能外出小便,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拿着尿盆到床前;不能大便,她就带着手套用手一点点帮他抠出来。如今,经过王秀彦细心的照料,李秉枝已经慢慢可以走路,这位70多岁的老人言语简单朴素,每每说起自己的弟媳,他都两眼通红,感激不已。

  屋漏偏逢连夜雨。四哥李丙芳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右脚开始腐烂,不能行走。王秀彦出钱带李丙芳看病、买药。随着病情的加剧,李丙芳的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了。吃饭,是王秀彦把他抱到餐桌前;上厕所,也是王秀彦抱着去抱着回;出门,是王秀彦一人将他抱到三轮车上出去。王秀彦从未嫌弃过两位大伯哥,每次做好饭,王秀彦都要让二哥四哥先上桌,之后孙子孙女再上桌吃饭,随后她自己再吃饭。

  王秀彦对两位大伯哥的不离不弃,坚持至今,彰显着人间真情。村民们都夸赞王秀彦是个好人,好人会有好报的,但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却用最朴实的语言表示,这是自己对家人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