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 血脉深情

2018年09月03日 16:00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华菊和丈夫刘才春都是高密市醴泉街道苗家村的普通居民。从不幸到幸福,中间靠的是这一家四口的孝老爱亲、相濡以沫,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流淌在中国人身上的血脉深情。

  高华菊和丈夫刘才春都是高密市醴泉街道苗家村的普通居民。这个家庭是不幸的:两个孩子幼小时双双失聪,急需治疗之时家中老人被确诊直肠癌,夫妻为照料老人却错过了孩子最佳治疗时间。

  这个家庭是幸福的:夫妻二人教育有方,孩子们从小懂事坚强,儿子刘通以北京聋人理科状元的身份被天津理工大学录取,女儿刘姿含绘画天赋高,画作出口到欧洲。

  从不幸到幸福,中间靠的是这一家四口的孝老爱亲、相濡以沫,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流淌在中国人身上的血脉深情。

  妻子高华菊温柔善良,丈夫刘才春勤劳正直,两人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聪明活泼,一家四口其乐融融。但就在两个孩子两岁时,两个孩子的耳朵不明原因地听不见了,突如其来的遭遇像晴天霹雳,把这个幸福家庭震得粉碎。夫妻俩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哭过痛过之后,看着眼前俩可爱孩子那期待渴望的眼神,夫妻俩商议决定:砸锅卖铁也要治好孩子们的病!

  为给孩子攒钱治耳朵,丈夫刘才春开拖拉机跑运输,石头、粮食、水泥、砖头…什么挣钱就拉什么,为了省钱,中午饿了就在路上啃两个凉馒头,经常直到深夜才回家,一米八的个子瘦到了只有九十斤。妻子高华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不影响丈夫赚钱,她自己带着俩孩子走上了漫长求医之路。在辗转几家医院治疗无效后,高华菊决定带俩孩子去秦皇岛用练气功的方法治疗试一试,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练习,俩孩子的听力渐渐地居然恢复了一些。

  可就在这时,高华菊的婆婆得了直肠癌,夫妻俩决定暂时放弃孩子的治疗,为老人尽最后一份孝心。肿瘤长满了老人的肠道,而后又像菜花一样在下体外疯长,大的像杏子,小的像米粒,长到杏子大的肿瘤像葱脂一样又薄又透亮,里面的脓血和血管清晰可见,医生往婆婆直肠里打化疗药时,瘤子一碰就破了,脓血经常哧到高华菊脸上,但她从来没抱怨嫌弃。每天按时给婆婆熬汤煎药,端屎端尿伺候婆婆饮食起居。婆婆说爱吃鸡胗、猪肠,高华菊就天天做给婆婆吃,直到婆婆吃够为止。后来婆婆又说这辈子什么都不馋了就是没吃够素饺子,高华菊就给婆婆包素饺子,每天煮给她吃。刘才春白天干活赚钱,晚上就回家照顾母亲。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老母亲竟奇迹般地活了四年,连医生都说是奇迹。老人家去世前流着泪说,她有一个好儿子、一个好儿媳,知足了。

  夫妻俩为老母亲尽了孝,可也错过了孩子治疗的最佳时机,原来恢复的那点听力也渐渐丧失了。但夫妻俩决定尽最大努力把孩子推进正常人行列,他们把俩孩子送进了小学,但由于听不见老师讲课,俩孩子急得哇哇直哭,高华菊安慰他们说听不见没关系,你们只管尽力学就行了,不会的晚上我教你们。就这样晚上高华菊先给俩孩子补完一天的课程,再教他们练习说话,玩游戏,聊天,以此来解除孩子的苦闷心情,同时也给他们讲霍金、张海迪、贝多芬等历史名人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做个有用的人。

  有时候俩孩子在外面因为遇到嘲笑和歧视会情绪低落:“妈妈我不想学了,我是垃圾人,学的再好也找不到工作。”听到孩子说这些这话,高华菊的心都要碎了,但她依旧鼓励孩子要坚强:“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你们学习好,就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孩子们也都很听话,学习非常努力用功,在青岛中心聋校就读初中期间,哥哥刘通酷爱数理化,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妹妹刘姿含酷爱美术,美术也几乎每次都得第一。而后刘通又以中考级部第一的成绩到北京市第四聋人学校读高中,并积极参加奥运志愿者,还作为学生代表被邀请到鸟巢现场观看了奥运比赛。2010年刘通又以北京聋人理科状元的身份被“聋人的清华”天津理工大学录取,成为该校录取的第一个山东聋人考生。大学期间,刘通品学兼优,不仅靠着自己勤工俭学和奖学金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而且还自学了手机、电脑维修重装等技术。现在自己开了一家电脑维修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妹妹刘姿含为减轻家中的负担,自愿放弃了高中选择中专学习美术。在青岛上初中和中专的五年,她的绘画天赋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在油画、烙画、插画、剪纸等多种艺术门类均有建树,创作的作品得到了专业人士高度评价。而且刘姿含积极向上,富有爱心,多次参加义卖活动,2017年8月在潍坊市的一次义卖活动中,将四幅油画总计1万多元的义卖善款全部捐给了公益组织,用于帮助困难群体。

  高华菊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教育是门大学问,尤其是母亲每天和孩子形影不离日夜相随,对孩子的影响最大,言传莫过于身教,一时的放纵可能就会换来一世的悲哀,父母在孩子身上偷的懒的将一定得加倍的偿还他,你既然生了他就得好好养他,这是责任。刘通刘姿含兄妹都是妈妈高华菊从小一手带大的,品格言行也都像极了妈妈。刘通曾在作文中写到:“我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从小就受到了妈妈极大极深的影响,妈妈的品格会影响我一生……我虽然耳朵不好,但我仍然觉得很幸运,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有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爸爸,有一个善良聪慧的妈妈,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妹妹,还有很多爱我的亲人,还有好多关爱我的老师跟同学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