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爱心平台传承公益梦想

2018年09月03日 10:04作者:来源:大众网

汤运维先后荣获第四届“聊城市文明交通之星”、“聊城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度“冠县第四届道德模范”,2017年被共青团冠县县委提名推荐为聊城市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冠县微风公益志愿者协会先后获得“2016年温暖水城助学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集体”、“冠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汤运维,男,生于1983年7月,山东冠县店子镇姚张固村人。冠县微风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

  早在2008年,在深圳工作的汤运维就有跟朋友一起参加各种义工服务的经历,后来回到家乡小城,他开始有了创建公益组织的想法,目的就是为冠县爱心人士搭建一个爱心平台。说干就干,在一没经验,二没资源,三没办公场地的情况下,汤运维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查阅相关政策资料、整理相应规章制度、跑注册手续等等,通过他的不懈努力,2015年3月,冠县微风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成为冠县第一家正式注册的民间非盈利性社会公益组织,也是目前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一家社会公益组织。

  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微风公益团队开展捐资助学、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环保倡议等100余场公益活动,活动参与人员上万人次,参加志愿者人数达数千人,总服务时长约1000多个小时。无人赡养的孤寡老人、失去双亲的贫困孤儿、残疾人、留守儿童都是他们的帮扶对象。硬皮症女孩、白血病男孩、特校的孩子……他都多次前去看望,虽然每次带去的慰问品和慰问金有限,但是却给这些不幸家庭带去了社会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小石头是汤运维2015年8月开始结对帮扶的一个家庭,石头的妈妈因病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石头爸爸因为要照顾妈妈和年幼的石头而无法工作,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一家三口相依为命,日子过的非常拮据,石头因为从小营养不良导致体质虚弱,经常生病。石头爸爸说他最害怕的就是石头得病,因为病了没钱治,住不起院,买不起营养品。2017年春节前夕,当汤运维去走访小石头家时,当他问到小石头:“马上过新年了,你想要个什么新年礼物啊?”只有6岁的小石头指着桌子上的一台老式电视机天真地说:“我想过年的时候我们家的电视可以看动画片”。原来,这台电视是不久前一位爱心人士捐赠给他们家的,但是因为没安装信号接收器无法播放,电视一直闲置着。当得知石头的新年愿望后,汤运维第一时间筹集爱心款去县电视广播站购买了一套电视卫星接收器并和协会其他成员一起去给小石头家安装并调试好,让孩子实现了这一新年愿望,看上了同龄人都喜爱看的动画片。从2015年至今,汤运维一直在关注着这个家庭,关注着小石头的成长,隔三差五地打个电话,去石头家送生活用品,给小石头带新衣服、新文具等。在2017年和2018年微风公益协会组织开展的趣味运动会活动和户外拓展郊游活动中,汤运维带上了小石头一起参加,使孩子有机会走进大自然和其他孩子一起参加比赛,一起做游戏,在活动中小石头慢慢的不再拘谨,敞开了心扉,玩的特别开心。经过几年的接触,现在小石头全家都把汤运维当成亲人一样对待,小石头更是和汤运维一点都不陌生,特别信任汤运维,什么事都愿意给汤运维分享。

  2018年3月,微风协会会员通过微信看到一则疑似冠县流浪老人在甘肃陇南摔断腿寻找家人的信息,当协会核实消息准确性后,汤运维马上动员协会所有成员,经过多方打听、仔细核实辨认,进一步确认对方身份,短短几个小时,确定老人是冠县店子镇高庄子村失踪多年的郑姓老人,并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在深圳打工的老人儿子小郑,将老人及时从千里之外的甘肃接回家中住院接受治疗。经了解,老人20年前受了刺激,精神不好,头脑不清,常年流浪在外没有音讯,家人一直以为老人已不在人世了,这次能让老人回家团圆,其家人对微风协会的善举非常感激。在老人平安回来后,汤运维又安排成员带着慰问品去医院看望老人。至此,这则千里之外的寻人事件才圆满划上了句号。

  2018年开展的夏日送清凉活动,微风协会给1000名家庭困难的老人每人发放一条棉布毛巾和一把老式芭蕉蒲扇。这两样东西既可以长期使用,又可以随时带在身边使用。细微之处见真情,让这些高龄老人在盛夏不但享受到清凉,更加感受到爱心人士的细心和温暖。汤运维组织的《微风护航、助力成长》项目,帮扶农村特殊农民工子女,目前已帮助近百对爱心人士和贫困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组织的《青春公益沙龙》项目,每两周一期,团结了很大一批各行业的爱心人士,整合了不少优势资源,对开展帮扶弱势群体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公益大集进社区》项目、《户外亲子趣味运动会》项目、《户外拓展训练》项目使社区居民有了联通友谊的纽带,使父母和孩子有了交流感情的机会,使贫苦家庭的孩子和城市孩子有了交友互动的平台、提高了孩子们团结合作的意识。

  汤运维通过微风这个社会团体,整合资源,使贫困儿童脸上洋溢出笑脸,贫困家庭度过难关,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帮扶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资助了一个又一个贫寒学生,在公益的道路上,他尽到了一个普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汤运维是个平凡的普通人,但他比别人拥有更难能可贵的财富——大善大爱之心。这宝贵的财富不仅能辐射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传递出更多家庭的幸福快乐。更是以一人之德,影响和带动了万人之行。

  汤运维先后荣获第四届“聊城市文明交通之星”、“聊城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度“冠县第四届道德模范”,2017年被共青团冠县县委提名推荐为聊城市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冠县微风公益志愿者协会先后获得“2016年温暖水城助学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集体”、“冠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