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医生捐造血干细胞

2018年09月03日 10: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西刚,1975年出生,蒙阴县岱崮中心卫生院医生。从医25年来,对每位患者都看作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凭借医者仁心和高超医术,尽全力为他们解除病痛。但他的情怀不止如此,他更是一名热心志愿者,捐献过造血干细胞,义务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多次参加救灾义诊等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满腔热血不断向社会传播着温暖与力量。

  

  宋西刚,1975年出生,蒙阴县岱崮中心卫生院医生。从医25年来,对每位患者都看作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凭借医者仁心和高超医术,尽全力为他们解除病痛。但他的情怀不止如此,他更是一名热心志愿者,捐献过造血干细胞,义务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多次参加救灾义诊等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满腔热血不断向社会传播着温暖与力量。

  宋西刚1996年查出得了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次年腿痛的厉害,经检查诊断为右侧股骨头坏死。他积极同病魔斗争,为不耽误工作,利用节假日独自一人到上海、北京求医问药,经过几年治疗,奇迹般治好了。久病成医,他将自己的治疗经过及用药,告诉周围同类病人,好多患者同他一样得以痊愈。

  由于自身患病的这份特殊经历,宋西刚对患者的病痛和由此衍生的各种情绪感同身受。当2006年县卫生局组织号召志愿者进行骨髓采样时,他清楚的知道许多血液病患者对血液及骨髓的渴望,便毫不犹豫地带头报名参加,2008年加入中华骨髓库。从留下资料的那一天起,他就期待着能够帮助遭遇不幸的人重新站起来。

  终于机会来了,2011年,临沂市红十字会发来了传真,说宋西刚与温州一名90后的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接下来,他瞒着家里所有人先后5次到临沂体检。他坚决戒掉了饮酒,生活格外有规律,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2012年2月,他只身一人去济南省立医院骨髓干细胞采集中心做骨髓干细胞采集。前几天,每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宋西刚感到浑身无力,酸痛,忍着种种不适,他咬牙坚持下来。3月12日采集正式开始,一支采血针头刺入他的右臂静脉,另一支刺入左臂静脉,连接中间的是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输血管。血液从右手静脉流出,缓缓流入分离机,几分钟后,被分离后的血液又通过输血管流入宋西刚体内。就这样采集了6个小时,期间稍微移动一下手臂,机器就报警停工,为了采集顺利,宋西刚一动也不动,6个小时下来,一袋暗红色、健康的多毫升造血干细胞从分离机上取了下来,但他的身体和手臂都僵直了。由于对方患者体重大,需要造血干细胞量大,次日,宋西刚又进行第二次采集。血管干瘪扎了7次找不到,最后宋西刚建议扎大拇指位置才采到。又是6个小时,一动不动。两天采集共过滤造血干细胞320毫升,每次全身血液体外循环了16遍。这些饱含生命希望的“血种”被迅速送至温州输入患者体内,当得知患者无排异反应,重新点燃生命之光时,宋西刚忘掉了一切痛苦。他也成为全省第190例,蒙阴县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的经历和现在的身体状况令大家更信服一些。”现在的宋西刚俨然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大使。捐献后,宋西刚所在单位奖励3000元,他立马把钱捐给了单位设立的爱心天使基金。为让更多生命延续,宋西刚常年坚持无偿献血,目前献血总量已达1600毫升。

  宋西刚深知山里孩子对上大学那份渴望,自己工资微薄,还经常义务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岱崮镇坡里村的宋敏,其父是宋西刚的一位长期病人,后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留下她与80岁重病缠身的奶奶相依为命。2014年,宋敏考取山东省理工大学本科专业,但一万多元的学费及生活费让大学梦遥不可及,无奈之下,她南下打工。宋西刚得知情况后,觉得这么优秀的孩子不应被贫穷埋没,他主动找到宋敏的姑姑,拿出一万多元让宋敏入学,2018年,宋敏顺利完成学业成功就业,她也始终没有忘记宋西刚在自己希望破灭之时给予的无私帮助,经常打来电话致谢问候。

  在同事和家人眼中,宋西刚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宁愿亏欠家人,也不愿意亏欠工作和别人!奉献成为常态化。据宋西刚妻子介绍,“他人缘好,重要节假日都是争着上班,20年来没有一个春节在家里过过。他在家的日子一年也不足六分之一。”

  2003年非典肆虐,他积极报名参加抗非,隔离长达三个月。期间女儿出生,两个多月之后他才第一次见到。

  宋西刚先后获得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奉献奖,临沂市最美志愿者、蒙阴县十佳志愿者、蒙阴县“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如今他带领医养结合志愿服务团队,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居家养老、家庭病房等各种服务,将善举进行到底。公益路上,宋西刚永不止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