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5分钟出手抢救

2018年09月03日 14:06作者:来源:大众网

人物简介:

陈立云,女,1971318日生,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事迹概述:

陈立云是位好医生,上班路上遇到病人毫不犹豫出手相救;她拾金不昧,捡到钱包,不为重金所动,交还失主;她是位好妈妈好儿媳,敬老爱老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

事迹正文:

路遇病人,她毫不犹豫出手相救,挽救宝贵生命

725日早上7点半,酷热难耐,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陈立云医生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去上班。刚从大珠山路拐上灵山湾路,发现路边几十米处人行道上躺着一个人。职业的敏感让她意识到可能有意外事情发生。陈医生快速骑过去,把电动车扔在一旁,急忙俯下身子,迅速观察判断病情。该男子大约三四十岁200多斤,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脸色煞白,呼叫他已经没有意识了,用手试脉搏,几乎没有了心跳。一位急忙赶过来的热心市民目睹了病人倒地的一瞬间,她告诉陈医师,她刚才远远看到这位病人倒地后又挣扎了一番坐起来,然后又倒下了。根据她多年从医经验判断,该病人可能中暑引起心肌梗塞。当务之急,是给病人做心肺复苏。陈医生首先快速拨通120急救电话,然后马上着手抢救病人。热心市民善意地提醒陈医生,不要贸然对他施救,还是等120来吧。陈医生说,已经来不及了,不做心肺复苏病人肯定没救了,再说我是大夫!她用尽全力将病人四肢摆正、头部放平,顾不上穿裙子的不便,双膝跪在坚硬的人行道板上,开始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由于病人过于肥胖,所以做心肺复苏所需的力度较常人来说要大很多。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汗水不断从陈医生的额头上流下来。一个循环,病人没有反应;两个循环,病人还是没有反应,陈医生没有放弃,锲而不舍继续施救;……五六个循环下来,病人开始有了呼吸,情况出现好转,病人逐渐恢复了意识,也能够断断续续说话了。在陈医生简单询问病人有无病史的时候,120救护车已赶来,病人被快速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施救。陈医生这时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待起身时原本就患有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她已直不起腰,全身也被汗水浸湿,膝盖被坚硬的地面磨破皮。她默默地挤出围观的人群,骑上电动车继续赶路上班去了。回到工作岗位上的陈医生,并未向同事们提起此事,前来就诊的病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她换上工作服就开始同往常一样忙碌了起来……

陈医生上班路上救人的义举,被热心市民用手机记录下了。 726日中午,朋友圈里被一条“豆金河又现正能量一幕!愿好人一生平安”的消息刷屏了,有读者认出,这位救人的“大夫”就是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副主任医师陈立云。大家钦佩不已,纷纷点赞!陈立云医生却非常淡然地说:没有什么,咱就是医生,这是应该的。再说谁看到都会冲上去的。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她的本能,病人有需要,毫不犹豫冲上去!正是陈医生的职业操守,挽回了一条宝贵的生命。

捡到钱包,她不为重金所动,主动归还失主

关键时刻能够救人,并不是陈医生偶然为之,陈立云医生一直都在恪守医德,严于律己。20135月,值早班的陈医生在洗手间捡到一个钱包,经查钱包里面有5000多元现金,还有多张银行卡、购物卡等。陈医生想到可能是来医院看病的病人丢的,心里一定非常着急,于是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没有等到失主,眼看到门诊给病人看病的时间到了,就将钱包交到医院政工科。第二天,失主将“道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医院,并拿出现金表示感谢。陈立云医生坚决拒绝,并很坦然地表示: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没什么可说的。

言传身教,建立文明和谐家庭,收获累累硕果

工作中的“最美医生”,在生活中也是“最美母亲”。走进陈立云医生的家庭,时时可以感受到晚辈对长辈孝敬、长辈对晚辈爱护、夫妻相敬如宾,家庭和睦幸福。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陈立云医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孩子诠释了如何孝老爱亲,从一言一行做起,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陈医生的公公1998年去世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让丈夫也安心的工作,她主动要求丈夫把在莱芜农村居住的婆婆接到了胶南。由于婆婆腿脚不便,不方便爬楼梯,她东挪西凑给婆婆买了在一楼的房屋居住,怕老人一个人孤独,每逢休息日、节假日就带着儿子去看望婆婆,给老人买菜做饭,陪老人吃饭。通过言传身教,告诉晚辈要尊重老人、帮助老人、陪伴老人,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婆婆每每提起儿子儿媳,都赞不绝口,觉得自己有福气,有好儿子好儿媳,才有舒心、幸福的晚年生活。

夫妻之间平等对待,互相尊重,在处理家庭中的大小事务时,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勤俭持家,从不铺张浪费,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受到邻里的赞扬。家庭生活和谐,丈夫谢宜欣在水利工作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次获得“青岛市水利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家和万事兴”的内涵。

对于孩子的教育,陈立云医生坚信:父母不能给予孩子全部,但是一个和谐的、充满爱的家庭环境,能给孩子成长带来无比的欢乐。陈医生的孩子就是沐浴着这样温馨的气氛长大的。十多年来,夫妻之间即使有了小矛盾,也是在默默地化解,从未在孩子面前吵过、闹过。夫妇俩很重视对子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从小就教育小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为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他们更知道身教重于言传,一直都在以身作则,严格的要求自己,用心关爱着身边的人,给孩子做出榜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勉励孩子勤奋刻苦学习、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父母的积极影响下,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

陈立云的事迹被周围群众广泛称赞,她被评为黄岛区优秀母亲、她的家庭被评为青岛市第一届文明家庭、黄岛区五好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