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抚养街坊遗孤

2018年09月03日 15:05作者:来源:大众网

邢森玉,男,1956年12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口镇改造夼村村民。他十多年来扮演起父亲的角色,义无反顾地为邻居遗孤邢战伟遮风挡雨,教导其做人,抚养其长大,并帮助邢战伟盖房娶妻,给了孩子家人般的温暖,用大爱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邢森玉(右)与邢战伟的合影

  邢森玉,男,1956年12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口镇改造夼村村民。他十多年来扮演起父亲的角色,义无反顾地为邻居遗孤邢战伟遮风挡雨,教导其做人,抚养其长大,并帮助邢战伟盖房娶妻,给了孩子家人般的温暖,用大爱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邢森玉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靠跟别人在海上打鱼为生,他的妻子患有先天性精神病,没有劳动能力,全家都靠着邢森玉一个人干活挣钱。尽管生活得很拮据,但是邢森玉那颗乐于助人的心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始终坚守自己心底的那份善良,尽心尽力地帮助别人。

  在邢森玉家的隔壁,生活着一个不幸的孩子,他叫邢战伟。邢战伟年幼时父母离异,他跟随父亲生活。但是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可怜的孩子,仅仅过了几年,邢战伟的父亲又得病去世。那一年邢战伟只有10岁,一下子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邢战伟只能跟着70多岁的奶奶靠着政府的补贴和家中的几亩地艰难维持生活。邢森玉目睹了邢战伟的不幸遭遇,他暗下决心:不要让不幸继续折磨这个可怜的孩子。从那之后,邢森玉就把邢战伟当作自己的亲儿子看待。日常生活中,邢森玉尽可能地帮助祖孙俩。只要不出海打渔,邢森玉总是会去帮着他们种点地,干点体力活,想法设法地减轻邢战伟一家的生活压力。看着正在长身体的邢战伟每天吃馒头咸菜,邢森玉只要做些好吃的,就会让孩子去自己家里吃,然后再带回家去送给奶奶,直到现在,邢战伟也是隔三差五地就到邢森玉家吃饭。由于缺少父母的看管,邢战伟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邢森玉除了对邢战伟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外,还教给邢战伟许多做人的道理和待人接物的礼节,比如要自信地与别人相处,见到邻居要主动打招呼,看到需要帮助的人要及时伸出援手,要力尽所能爱身边的人。在邢森玉的谆谆教导下,邢战伟逐渐融入社会,经常帮邻居干点活,大家都很喜欢他。邢森玉的默默付出,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邢战伟有了家的温暖。

  转眼间邢占伟长大成人了,26岁的年纪在农村早已成家了。邢战伟的奶奶一直想把老房子重新装修一下给孩子娶媳妇用,但是苦于家中没有人替邢战伟主持、家里又一贫如洗凑不够修房子的钱,所以迟迟没有动工。邢森玉看到了孩子的难处,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对邢战伟说:“这件事我会尽我的全力来帮你操持!虽然我钱不多,但是我有的是力气,来给你当小工。跑腿啊,装料啊这些活都交给我,你就放心吧!”。就这样,邢森玉扮演起邢战伟父亲的角色,拿出4万多块钱,帮助邢战伟整修。从装修设计,到购买材料,再到出工出力,整修的每个环节邢森玉都像对待自己的房子一样,亲力亲为,毫不马虎。看着眼前修缮一新的房间,邢森玉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房子盖好后,邢占伟就开始着急要还钱。邢森玉说:“孩子,你不要着急,等以后有了钱慢慢还,现在结婚娶媳妇是最要紧的。”终于在2017年,在邢森玉的撮合下,邢战伟结婚了。由于邢森玉的妻子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所以邢森玉熟练掌握了很多生活技能,针线活、家务活都不在话下。看到孩子结婚,邢森玉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高兴之余还亲手给孩子缝了一床大棉被送给孩子当新婚礼物,希望孩子可以过得幸福、快乐。

  邢占伟是不幸的,幼年丧父生活凄苦,但是他又是幸运的,遇见邢森玉这样热心助人不求回报的好人。平凡的邢森玉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