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爱心情暖空巢老人

2018年09月03日 15: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泰安市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活跃着一支“代理儿女”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像爱的使者,为空巢老人送去了温情和关爱,为外出创业者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为“后煤矿时代”居家养老开辟了一条新路。

  随着企业发展地域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职工远离家乡,外出创业,空巢老人也逐年递增。在泰安市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活跃着一支“代理儿女”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像爱的使者,为空巢老人送去了温情和关爱,为外出创业者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为“后煤矿时代”居家养老开辟了一条新路。协庄煤矿“代理儿女”青年志愿服务队得到了团中央和中煤协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煤行业推广。该组织还先后荣获泰安市“青年公益志愿服务优秀集体”和“青年优秀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代理儿女”传递温暖

  一个寻常的上午,阳光明媚,协庄煤矿旭东区志愿者张允娟敲响了空巢老人于大娘的家门。听到“女儿”熟悉的声音,于大娘高兴地打开房门,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我这‘女儿’隔三差五给我买菜、做饭、收拾家务,今天又惦记着我腰椎不好,送来了药酒,真孝顺!”于大娘可劲地夸赞道。

  于大娘今年78岁,儿女都不在身边。从2012年起,协庄煤矿就开始重点关注社区里像于大娘这样需要照顾的老人。志愿者们便纷纷和这些老人结成对子,当上了老人的“代理儿女”,他们的服务不仅帮助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还让他们倍感温暖、不再孤独。

  协庄煤矿共有外出创业家庭400多户,“空巢”老人生活缺少照料。为解除外出创业者的后顾之忧,这个矿组织起一支以团干部、医务工作者、护卫队员等为主体的“代理儿女”志愿者队伍,开展“空巢”老人生活照料、健康义诊、家政服务、心理抚慰等服务。各级团组织联合社区服务部门,对“空巢”老人进行摸底调查,按照贫困型、小康型、独居型、失能型等不同类型,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家庭档案,并制定严格的志愿者准入制度。“代理儿女”们确保做到:每天与老人通一次电话;每周到家看望一次;每月帮助打扫一次卫生;每季度代买一次油米面;每个重大节日与老人及其亲人叙一次亲情;每半年陪老人参加一次文体娱乐活动;每年陪老人过生日;每年带老人进行一次常规体检。目前,协庄煤矿共有131名“代理儿女”走进400个老人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尚树勇老大爷86岁了,老伴儿去世多年,儿女也都在外地,自己一个人在家,日常的生活只有自己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本来就不好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志愿者李因伦觉得自己与其他义工相比,下班后个人时间相对富裕些,家离的近照顾老人也方便,便主动将照顾尚大爷的事揽了下来。空闲打个电话,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他家看看,帮老人买菜买粮、做饭洗锅、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清洗衣物被褥。2017年5月10日,李因伦下班后,照常去尚大爷家看望,发现老人精神状态不是很好,经过询问得知其感觉头晕心慌,就立即联系了医护人员来家。经测定血压比较高,达到170 — 100毫米汞柱,李因伦便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住院作进一步检查,并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十几天里,李因伦忙前忙后,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医护人员和同病房的患者都以为他是老人的亲孙子,夸赞老人有个好孙子,当得知真实情况后,无不深深地被这个青年的善良行动所感动,他们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最真实的一幕。

  “孩子啊,你不用挂念我们,小栾和小李经常来看我们,照顾得很周到,你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安心工作!” 付学恩、高秀香老两口正在用笔记本电脑和自己在外创业的儿子视频聊天。两位老人提到的小栾和小李,正是这老俩口的“代理儿女”。栾光亮一有空就到老人家陪两位老人说说话、聊聊天,节假日的时候还会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细心的小栾发现,老人家大多没有电脑,也不会上网,便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带了来,帮助老人与自己的儿女进行视频聊天。老人的儿子感动地表示:“特别感谢‘代理儿女’对父母的悉心照顾,有这些‘兄弟姐妹’在家照顾父母,我在外面工作是一百个放心!”

  拓宽服务让爱延伸

  随着“代理儿女”活动的深入开展,协庄煤矿不断健全志愿者注册制度,完善了志愿者服务准入标准、组织形式、管理方法。针对志愿者工作多为兼职和成员居住分散的现实,通过志愿者直选的方式建立核心成员机制。定期对“代理儿女”进行心理学、健康知识、护理常识等专业知识培训,定期召开“代理儿女”志愿服务交流会,为志愿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志愿者们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这个矿还创新实行志愿服务时间储蓄机制,量化服务标准:根据志愿者服务累计的时间,分别授予不同的星级。同时,建立先进典型评选机制,把此项活动纳入党务工作评价和年底团的工作量化考核之中,每年年底根据志愿者培训情况、服务时间、服务评价等指标,集中评比表彰一批“十佳代理儿女”、“十佳青年志愿者”和“青年服务标兵”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大大激发了广大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代理儿女”们扩展了志愿服务内容和范围,由单纯服务空巢老人,向服务所有老年人拓展;由满足老人物质生活需求,向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拓展。为了让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根据老人们的爱好特长,志愿者帮助他们成立了健身操队、功夫扇队、太极拳队、腰鼓队和合唱队等文体娱乐队伍。“代理儿女”们经常性地与老年家庭开展家庭联谊、家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代理儿女”们还会把印有姓名、手机号码和工作单位的名片留给老人,有事时随叫随到。

  新矿集团协庄煤矿“代理儿女”青年志愿服务队这支爱心团队,正用他们特有的真诚、细心和热情,走进外出创业家庭,走进空巢老人心中,他们连通起职工与企业,传递着真诚和关怀,成为广大创业家庭心底那份最温暖的感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