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免费帮村里老人理发

2018年09月03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邦英,女,1951年10月生人,济宁曲阜王庄镇岳村村民。“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孙邦英,女,1951年10月生人,济宁曲阜王庄镇岳村村民。“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然而在67岁的孙邦英老人眼里,做一辈子好事并不难。孙邦英刚嫁到村里的时候,每到闲暇时,她都会带着自己的理发工具在村里转一转。看到谁家的老人头发又长了,她便取出随身携带的理发刀,给老人围上肩布,专心致志地为老人修剪出满意的发型。这一剪就是40多年,冬去春来、严寒酷暑,她始终如一地免费帮村里的老人们理发,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称赞。

  给人理发从不收钱的“活雷锋”

  孙邦英这个名字,在王庄镇岳村村民们的心里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走在岳村的大街小巷,提起孙邦英,大家总能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上两句,“她经常给我们理发,不收取任何费用”“我前段时间腿疼不便出门,她就拿着工具来我家给我理发”“她可是我们村的名人,村里男女老少都认识她”......

  “年轻的时候大家的生活条件都不好,连理发店都没有,大家该理发时都是找邻居随便剪剪,我就是这么上手的。”孙邦英老人介绍,一开始她只敢给弟弟妹妹剪头发,后来剪得多了就练出了手艺。再后来嫁到了岳村,她把自己在娘家的习惯坚持了下来,只要村民们愿意,她就免费帮大家洗洗头、剪剪发。

  “头低点、再低些,好,别动了。”嚓—嚓—嚓,孙邦英老人熟练地用刀片把老人脑后的头发剪下。“好,抬起头来。”只见她用理发刀仔细修剪老人侧面的头发。很快,老人的白发被理得整整齐齐。“别看就这么两下子,这可是个技术活。”岳村的人都知道孙邦英有这个手艺,而且她给人理发不仅服务细心周到,还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孙邦英的心目中,村里哪位老人什么时候理过发了,什么时候该理发了,她都有一张时间表。为了能按时给老人们理发,她甚至放弃了跟随儿子去外地生活。“今年是我第一次去外地的儿子家过年,临行前我挨个给村里该理发的老人们理了头发,过完年我就得回来,因为心里一直算着还有好几位老人该理发了。”孙邦英像对待亲人一般,心里始终装着村里的老人们。

  病人床前每月出现的“专职理发师”

  古道热肠的孙邦英对于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瘫痪病人等困难群体更为关心,经常定期主动上门服务。郑功兰老人因病瘫痪在床多年,儿女们也都不在身边,为理发一事曾多次请人上门服务,但常因自己卧病在床行动不便而遭对方婉拒。当孙邦英听说郑功兰老人的困难后,当即赶到老人家中为老人理发。

  初次上门,正逢其家人服侍老人大小便,整个房间里散发着难闻的臭味。孙邦英不嫌脏臭,为老人又是洗头又是翻身,花了比其他人多几倍的时间帮老人理好了头发。老人卧床的几年来,孙邦英月月上门为老人理发,尽管为躺着的老人理发相当不便,但孙邦英宁可弯腰曲腿也要让老人满意。郑功兰老人常常“叨唠”:“你我之间不沾亲不带故,月月给我理发,而且分文不收,你这样的好心人真是太难得了啊!”

  其实,郑功兰只是孙邦英众多“上门服务”对象中的一个。即使是处于弥留之际的病危老人,孙邦英都会有求必应、一视同仁、不嫌脏臭、热心服务。

  “刀片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个,不然给老人理发的时候不够锋利会扯到老人的头发。”孙邦英说,每次理完发,看到对方满意的笑脸,不管自己多辛苦都觉得很满足。这些年虽然手中的理发刀已换了很多把,但做好事的劲头与对人的热情,她始终没有变过。“我现在都是给老年人剃头,年轻人也看不上我的手艺。我乐意干,并且会一直干下去。”孙邦英说。

  40多年始终如一的崇德向善,孙邦英把理发这件“小事”做成了一份坚守一生的“大事”。 没有万人瞩目的辉煌,没有花团簇拥的灿烂,一双平凡的手,一颗朴实的爱心,孙邦英老人的乐观豁达、古道热肠,早已成为孔子故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