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救助摔伤老人

2018年09月04日 08: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廉志飞,男,汉族,1985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都市频道编导。

2018729日上午10点多,玉函路济大路路口上演了温馨一幕: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不慎摔倒,躺在靠近绿化带的机动车道上。危急时刻,人群中闪出一个身影,他跪地救人、止血、拨打120、联系家属……即便老人被送往医院后,还不忘清扫路面,他就是济南最美路人——廉志飞。

这天上午,廉志飞和家人一起休假外出,在经过济大路与玉函路路口时,发现有一位老人头东脚西倒在机动车道上,因为路上车辆很多,情况非常危险。廉志飞二话没说,立马下车,以最快速度冲到老人跟前。看到老人头部摔伤,鲜血直流,意识也有些模糊,担心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廉志飞只能跪趴在地上,一边和老人交流,安抚情绪,一边仔细查看老人情况,并拨打了120。看到老人情绪激动,一直试图起来,廉志飞便附耳轻声说道:“阿姨,你现在摔倒了,头上有血,你得等120过来,你这样起来不行。”简短的话语,却满满的都是温暖和贴心,在廉志飞的不断安抚下,老人的情绪得到了缓解。

120到来之前,当务之急就是给老人止血,这时,热心路人和廉志飞的家人分别找来了干净毛巾,廉志飞轻轻抬起老人的头部,用毛巾捂住伤口,并让老人的头枕在自己手上,这个姿势一直保持到了急救车到来。随后,急救车和老人家属陆续到达现场,老人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整个救助过程中,廉志飞一直跪趴在马路上,用手抱住老人头部止血,膝盖被硌地压出了红印,汗水也顺流而下,但廉志飞始终没有顾忌这些,他唯一的念头就是不能让老人因失血过多昏迷!当老人家属赶到现场后,可能因为着急,第一句就喊了一声“谁撞的”?当时,在场帮忙的所有好心人齐刷刷地回应“不是撞的!老人是摔倒的!小伙是救人的!”力证廉志飞的救人行为!在大家的解释下,家人也明白了事情的经过。而最为感人的是,当救护车开走后,廉志飞又回到了现场,清理了所有沾血纸巾,并擦干了地面上的血迹,然后才默默离开。因为得到了及时救治,受伤老人已无大碍。

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都市频道记者廉志飞救人的感人一幕经热心市民拍摄转发后,迅速传遍朋友圈,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他的救人事迹得到了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等领导同志的表扬和鼓励,济南广播电视台还掀起了向廉志飞同志学习,争做“出彩广电人”的热潮。与此同时,这一事件被全国各大媒体报道转载,山东商报、生活日报、凤凰网、澎拜新闻等新闻媒体都在重点版面给予报道,中央电视台也分别在《晚间新闻》、《新闻直播间》等节目专门播发了相关新闻。“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播发相关稿件后,短短几小时点击量就突破23万人次。济南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发布的“廉志飞救人视频”已成为当夏济南最火爆的视频,截止8211:00,抖音视频播放量4841万,点赞量达215.5万,评论数超过10000条,位居抖音平台济南视频点赞量首位。抖音用户大赞廉志飞是“济南最美路人”,对济南人乃至山东人古道热肠、侠义精神进行赞扬!

廉志飞的救人行为并不是偶然的,早在2017年,他就在玉函北区社区,及时救助过一位心脏疾病骤发的居民。事后,被救居民多次希望到单位感谢,都被廉志飞婉言谢绝。在工作中廉志飞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在生活中,他乐于助人、有正义感,曾多次参与救人。廉志飞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济南广电人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给济南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