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自家卡车封堵决口

2018年09月26日 09:51作者:来源:大众网

8月19日晚上,强降雨使老村的积水越来越多,顺着河道流到桥洞,被闸门挡住。当晚,李新江正开着自家卡车和村民们装运沙子加固河坝,当他听到有村民呼喊闸板要断时,李新江毫不犹豫得开着车冲下去,用车尾顶住了闸门。

  

  卡车勇士,开自家卡车封堵决口,最后一刻才跳车

  李新江,男,汉族,1972年4月生人,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的村民。

  他冒着生命危险用卡车堵闸门的故事在寿光流传。口子村有老村和新村,中间隔着一条马路,被一个桥洞贯穿。8月19日晚上,强降雨使老村的积水越来越多,顺着河道流到桥洞,被闸门挡住。当晚,李新江正开着自家卡车和村民们装运沙子加固河坝,当他听到有村民呼喊闸板要断时,李新江毫不犹豫得开着车冲下去,用车尾顶住了闸门。随后,他和村民们继续垒沙袋,加固闸门。李新江急于救助村民,却忘记了自家的厂子,回家时发现水已经淹了机器和纺织品。李新江的厂子和养殖区在一侧,如果闸门断裂,积水涌向口子新村,他的厂子可能不会淹地如此严重,但是李新江关键时刻舍己为人,从未后悔。

  积水达四五米深,闸门面临被冲垮

  28日下午,在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这个4000多人的大村正在进行灾后清理,大街上满是晾晒的衣物、家具,消防官兵们正在清理路面上的淤泥,不少铲车挖着水渠里的脏物和垃圾。

  口子村分为老村和新村,原先的老村现在成了养殖区,和新村被羊田路分开,中间由三条涵洞连接。据村民李敬宗介绍,20日凌晨,养殖区积水水位越来越高,顺着河道流到涵洞,被闸门挡住。

  当天晚上,村民李新江正开着自家卡车装运沙子,往袋子里装填,用来加固河坝。当他拉完三车,准备卸第四车的时候,养殖区的水已经快没过屋顶,而涵洞闸门的水也已有四五米深,即将没过闸门。这个时候,他突然听到有村民喊:“不行了,不行了,闸板要断了!”

  当时,二三十厘米厚的木头闸门“咯吱咯吱”作响,有的闸板已经出现小裂缝,开始渗水。从发出的声音判断,闸门随时可能被冲毁。

  村民们都慌了,要知道,这个时候口子新村的积水还不算太深,不少村民在撤离后又回来了,此时正在睡觉。闸板如果被冲毁,四五米高的水瞬间冲进村子,后果难以想象。

  用车顶住闸门,用沙袋堵住漏水

  那一刻,李新江的卡车装着一车沙子。有村民大喊,把车开进去。突来的情况考验着李新江,他会怎么选择?28日,在事发的涵洞,蓝色的卡车静静躺在20厘米深的淤泥里,这一幕已经说明了一切。

  李新江没有选择,想都没想就开着车往涵洞驶去,继而倒车,用车尾顶住闸门。当他下车时,从闸门漏出来的水已经没到了他的腰部。“这个时候如果闸门突然断了,他肯定会被冲走。”村民李敬宗说道。

  随后,为了彻底堵死漏水,以防闸门被冲垮,李新江和乡亲们把之前的沙袋从桥上往闸门前后扔下去,闸门被稳稳地固定住。

  忙完这一切,已是早上7点多,李新江这才想起就在旁边的自家厂子。他进去时发现为时已晚,水已经淹了机器和纺织品。28日下午,他的厂房仓库内货品有一半多被泡,车间里的机器也没有逃脱被淹的命运。

  李新江的厂房和养殖区在一侧,如果闸门断裂,大量积水涌向口子新村,李新江的厂子可能不会淹这么严重,但李新江选择了保住闸门。“当时我必须要把车开进去,我不后悔。”李新江说,他坚信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那辆大卡车和这间辛苦了半辈子积累的厂子就算全毁了,他也不会后悔。

  开着铲车进积水,救出近30位村民

  28日下午,涵洞附近,几位老人正纳凉,说起20日一大早的事,老人们不停地说,“多亏了那个装沙子的人,要不然村子可就没了。”

  很多村民并不知道,那天晚上,李新江还从养殖区救出了将近30人。19日,镇党委、政府组织紧急疏散口子村村民。然而,仍有部分村民放心不下家里,偷偷从其他地方进到养殖区。

  20日凌晨一点多,雨越来越大,口子村养殖区积水已超过一米,李新江从直觉和经验上判断,养殖区可能有人被困。很快,镇上的电话证实了他的猜想,有村民被困水中。

  李新江开着大铲车就往村子里走,他熟悉这里的地形,哪里水深,哪里水浅,心里都有数。临进水前,镇上的工作人员让他穿上救生衣,他勉强穿上就开着铲车去救人了。

  第一圈,李新江大喊,“大水来了,赶紧撤离。”十多名村民陆续爬到铲车的斗里。当他准备返回时,镇上告诉他,里边还有人,他就又折了回去,再次救了十多人,这次连车顶棚上都坐满了村民。李新江从养殖区出来后,已是凌晨两点多,此时的积水已经不允许他再次进入。这时,消防官兵调来冲锋舟,把剩余的村民一一解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