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于病患的好药师

2018年11月05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

翟红玲,女,1977年生,淄博市博山区中医院药剂科主任。工作22年来,始终秉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基本准则,专心致力于药学工作的学习和研究,严把药品质量关,为广大群众当好了药材品质的健康守门人。

  翟红玲,女,1977年生,淄博市博山区中医院药剂科主任。工作22年来,始终秉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基本准则,专心致力于药学工作的学习和研究,严把药品质量关,为广大群众当好了药材品质的健康守门人。

  勤思善学、精益求精、身体力行、恪尽职守

  作为一名药剂科主任,一方面要做好医院药品的采购工作,另一方面要管理好药品发放和临床用药工作,她深知责任重大,告诫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带头践行“勤奋、诚信、奉献、谦卑”的工作精神,她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要求和目标,先后考取了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主管药师、临床药师等职称,成为了博山区为数不多的几位集多项职称为一身的专业性人才。在药品采购中,她始终坚持身体力行、恪尽职守,一切按原则和章程办事,拒绝一切诱惑,不以职权谋私利,不为人情所左右,铁面无私,公平公正,一切以药品质量为中心,严把药材质量价格关,使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放心药。与她打交道的供货商都调侃,俗话说人的眼睛里揉不得沙子,而博山区中医院的翟主任是任何药品都揉不得沙子,对药品的质量太苛求了,但她的人品和敬业态度确让我们由衷的敬佩。

  她的勤俭节约在医院同事中也是有口皆碑的。医院搬家前,药剂科的一切设施设备都节约着用,能不买的不买,能不换的不换,她用的办公桌抽屉板都整个掉下来几回了,找木工房的孙师傅修了又修,照样用着,同一个办公室的女孩开玩笑说,这桌子也响应国家政策延迟退休了,它的品质跟翟主任一样,真是物随其人啊。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翟红玲同志做人的准则,她在工作中也一直践行着她的这一准则。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她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一名科室带头人的作用,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工作热情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医院药房现有西药459种,中药饮片455种、中药颗粒254种、配方颗粒274种,中成药278种。所有的药品她都跟供货商索取相关证件,并在进货时严格把关,工作中严格抽查,因为她的认真负责,博山区中医院在2016年全省所有二级中医院的药品质量飞行抽检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熟悉的人都知道,面对这么多的中药品种能有这么好的成绩是多么的不容易,这里面包含了她太多的艰辛与付出。

  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也是她在工作中的常态,对临时需要或抢救急用的药品第一时间解决,把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有一次,一名患者就诊时伤口感染严重,高烧不退,急需一种不常用的抗菌药物,她立即联系医药公司及时发货,但送货车辆在途中因大雨出现故障,无法及时的将药品送到医院,她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冒雨骑车赶到送货车处,及时将药品取回,使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平稳度过了危险期。

  在今年年初,甲乙型流感病毒高发的季节,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曾一致脱销,各大药店甚至大部分医院都买不到,有天晚上,有位患者去中医院门诊西药房买药,当得知最后一盒刚刚卖出时,那位孩子的妈妈想到家里高烧不退的儿子急得哭了,当翟主任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就赶往医院从药库取药给患者,那位孩子的妈妈当即破涕为笑,握着翟主任的手深表谢意,她温和的说“不用客气,都有孩子,我的孩子也发着烧呢,你的心情我理解”!

  临近新院搬家之际,为了新老两院的药品都能完全保证临床供应,在医院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又想尽可能地缩小库存,以求占用医院资金最小化,为医院分忧,她综合分析临床用药总需求,随时关注医院的用药动态,药剂科的搬家预案一次又一次的作着修改,有时夜里醒来,忽的想起一条问题也会马上记在纸上,她对科里人说“不能因为搬家,影响任何一位患者的正常用药,不能因为搬家忙,降低对每一位患者的服务质量。”为了能让门诊西药房,中药房,病房药房,西药库,中药库等部门顺利搬迁,她忙的血压高了,嘴唇起皮了,但面对患者的用药咨询时,作为一名临床药师,她仍旧悉心的讲述药物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以及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细问并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基础性疾病和用药史,细之又细,确保患者用对药。每当患者满意的说“谢谢”二字时,她总是用一句“感谢你们的信任”来回答!

  在新院搬迁的前两天,各个科室都还没到位,有对老夫妇来到新院就诊,在那里值班的大夫经过仔细的问诊后,需开取药物,当电话联系到翟主任时,她很干脆地说:“没问题,我保证半小时内赶到新院,我去药库给患者取药。”新院搬迁后的那几天内,有几位患者去老院开取膏药,她听老院的值班人员反映后,立即派人把膏药送到老院区,避免让患者来回跑,在实际工作中,她这样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例子还有许多,但她自己却淡淡的说这都是应该做的。

  刻苦钻研、不断追求、孜孜求学、提升自我

  作为一名临床药师,她深知责任的重大,不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就跟不上临床用药,一方面她积极查阅各类药物期刊,掌握国内外新的药物信息和用药动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利用休息日参加各种研讨班和培训班,开阔自己的眼界以及和同行进行交流,从而掌握最新的用药信息。另一方面她积极参与临床查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发现医嘱中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对药品的用法用量、给药频次、给药途径、溶媒的选用、药物间相互作用、禁忌症、注意事项一一点评,特别是对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妇女、小儿、高龄患者以及肝肾功能不全者更是细之又细,得到了医院各位医生的肯定,称她为临床医生的“用药助手”。同时,她还利用微信,在医院的工作群、医院的家庭医生联系群、朋友圈等,积极普及日常用药的基本常识、及时解答大家的用药疑惑,被大家亲切的成为药品知识的“万宝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