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巡线工的20年坚守路

2018年11月02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月福,1962年3月出生,聊城昌润国电热力有限公司巡线员。二十年前,宋月福同志怀揣着供暖为民这样一个梦想,迈着坚定的步伐毅然踏进聊城供热公司的大门,应聘当了一名平凡的巡线工,开始了他整整二十年的坚守。

  

  宋月福认真填写巡线记录

  宋月福,1962年3月出生,聊城昌润国电热力有限公司巡线员。二十年前,宋月福同志怀揣着供暖为民这样一个梦想,迈着坚定的步伐毅然踏进聊城供热公司的大门,应聘当了一名平凡的巡线工,开始了他整整二十年的坚守。

  宋月福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自1997年供职于供热公司以来,就一直负责对公司辖区内沿线供热管网进行巡查和维护。时间一长,和供热管网的感情就在这敲敲打打,俯身仰身观察中渐渐地积攒起来。巡线的工作看似粗犷,但实际干起来却是绣花的活,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宋月福一天要走二十几公里的路程,对沿线管网及附近井室进行全面仔细查看。低头、抬头、弯腰、查看、起立,这一套连贯动作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回。随着在工作中不断地摸索总结,宋月福练就了一双“千里眼”和“顺风耳”的本领。宋月福说他用耳朵一听,用眼晴一瞄就能判断某一段管网是否存在缺陷和安全隐患,从而对存在“状态”的供热管网及时进行维修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从业的20年里,他负责辖区的供热管网从未发生任何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保证了供热管网的正常运行。他这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也是常人难以完成的任务,因此宋月福同志多次得到公司领导的表扬和同事们的啧啧赞叹。他的平凡事迹,还被聊城电视台聊城视窗栏目组所采纳,专门为他录制一期聊城党建节目,对他在工作现场进行实时采访,并结合公司同事的所见所闻,大篇幅报道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之路。

  这样时间久了,他在公司的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大家都习惯喊他老宋,年轻的同志都尊称他为宋师傅。但他一点也没有骄傲,也没有摆什么架子。运维部的同事们工作上有什么疑难杂症只要找他请教,他都会笑呵呵耐心指教。每天一大早点完名后,他照例骑着陪伴他多年的老旧自行车,开始了一天的巡线之路。大家都会开玩笑的对他说:“老宋又出发了”。不善言辞的他标志性的泯嘴一笑就踏出了公司大门。他的背影显得那么高大,令人肃然起敬。

  别看他平时见人都笑呵呵的,好像没事人样的,其实他也有自己的心事。老宋家庭并不富裕,老伴多年患病需要长期治疗,家庭的重担落在他瘦弱的肩膀上。但是他丝毫没有抱怨过,诉苦过,也很少因家庭原因向公司请假,只要是上班期间,他都会保质保量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详细做好工作记录。这是令同事们十分敬佩的。还有一件让同事们印象深刻的事发生在2010年8月份。聊城遭遇了历史上多年未遇的特大暴雨灾害,当时我市防汛排污系统还不健全,导致市区路面多处积水严重,交通堵塞。就是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宋月福同志急匆匆从床上起来离开家冒雨趟着水查看沿线管网安全情况。当时已是凌晨时分,等他查看完毕排除安全隐患后天已经大亮了。他就拖着疲惫的身子直接来到单位上班,这真是一夜未眠呀。虽然很劳累,但他的心里却踏实多了。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有人不止一次问他,巡线工作干了这么多年难道不感觉枯燥吗?宋月福说巡线工作是枯燥、繁琐,甚至让人抓狂,但是只有每条管线发现缺陷及时消缺了,才能保证管网安全运行,才能保证供暖群众温暖过冬。看到百姓满意的笑脸,看到每天管网安全运行,想想自己的付出能换来聊城市民的温暖和安全,他就觉得有种成就感,就觉得干得值!

  这就是宋月福,一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用户满意的供热巡线员。这就是宋月福,一名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念的合格共产党员。这就是宋月福,为我们带来满满正能量,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