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的村支书

2018年11月03日 11: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崔文礼,男,54岁,青州市庙子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8月19日,“温比亚”台风过境,暴雨和洪水无情地肆虐青州市庙子镇东张村,危难时刻,村党支部书记崔文礼和党员们站在一起,用共产党员的党性保护东张村村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红色”堤坝。

  崔文礼,男,54岁,青州市庙子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8月19日,“温比亚”台风过境,暴雨和洪水无情地肆虐青州市庙子镇东张村,危难时刻,村党支部书记崔文礼和党员们站在一起,用共产党员的党性保护东张村村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红色”堤坝。

  东张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村民沿河两岸而居。最远的反沟自然村距村委3公里,毗邻博临公路。8月19日,村里下雨已经持续接近三天,早上5点,一直密切监视着水情的崔文礼发现河道里的水位已经不容耽搁,形势危急,他披上衣服就出了门,叫着村里的党员干部,用高音喇叭开始一遍遍地催促组织村民转移。

  在组织村民转移的过程中,他发现镇交通主干道博临路东张段出现一处泥石流将道路堵住了,一大批车辆滞留,他立即联系镇政府,调来机械,和党员们一起帮着清理道路。鞋子被水冲走了,他赤着脚在泥水中工作,一直到道路抢通。此时已是下午两点。

  这个时候,妻子李义红的电话打了过来:“咱家里进水了,你抓紧回来照顾老的,拾掇东西。”“东西不要了,你带着老的、孩子抓紧跑出来就行,我抓紧去组织群众转移,不回家了。”作为一家之主的崔文礼简短交代了妻子几句后果断挂掉电话,继续通知群众转移。

  大雨一直下,越下越大,村里停电了,手机没信号了,出村的路也被水冲毁了,桥也断了。崔文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时间紧迫,他决定,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分头行动,蹚着齐腰深的积水挨家挨户帮助群众转移至高处。有几个不舍得房子和物件的老人不愿离开,就强行背出。在最危急的20多个小时里,崔文礼和村里的党员们一直忙着寻找安全区域,转移安置村民。当天下午,200多名村民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村民刚转移完不久,山洪就下来了。党员刘有荣说起当时的情形,心有余悸。“怕有落下的村民,崔文礼就带着我们几个老党员在村里巡逻,没一会儿,山上下来了大水,幸亏当时村民都已经撤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崔文礼上有老、下有小。86岁的老父亲瘫痪在床,还有3个不到6岁的孙子、孙女,全家转移他一分力没出,全靠着妻子和儿子、儿媳。洪水倾泻而过,房屋和攒了半辈子的财物打了水漂。半辈子的家当全毁了,崔文礼的妻子李义红偷偷地流泪,但她说,“虽然心疼东西,但更理解丈夫的工作,他是为了村民,为了大家,这么大的雨,没有落下一名村民,也值了。”

  暴雨过后,崔文礼来不及为自家打算,和党员们马不停蹄地带领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清理道路,清除河岸两边垃圾,整平广场,帮着受灾村民整理修缮房屋。“钱没了可以再赚,只要村民都安全,冲垮我家房子算个啥,人员一个伤着的都没有,这就是最大的幸运了。”崔文礼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村支书,保护村民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村里只要在家的党员都在第一线,我们要起到带头作用,带领村民一起重建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