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身残志坚铸师魂

2018年11月03日 22:56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方义,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安子村,大学专科学历,一级教师,现任教于鲁能新泰希望小学,现任教四年级数学。1980年参加工作,39年来无怨无悔扎根山区教育事业;他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39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他师德高尚,身残志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他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乡村教师。

  

  刘方义,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安子村,大学专科学历,一级教师,现任教于鲁能新泰希望小学,现任教四年级数学。1980年参加工作,39年来无怨无悔扎根山区教育事业;他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39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他师德高尚,身残志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他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乡村教师。

  一、潜心钻研,成为学校教学骨干

  1980年10月,刘老师开始在新泰市龙廷镇安子村小学当民办教师,踏上了山区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他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经过几年的教学,他深深体会到没有坚实、厚重的教学功底,没有系统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于是,他通过自学完成了大学专科的课程。多媒体进入乡村学校以后,他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课件制作,课堂上他熟练操作班班通,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天道酬勤亦酬术。多年来,他一直潜心钻研教学,总结出了一整套独道高效的数学教学方法,是学校的数学教学骨干。他上课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思路清晰,讲解透彻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听过他的课的老师都说刘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是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二、耐心帮助,把心放在学生身上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教师的责任心,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刘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上进心。刘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和培养他们,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刘老师所教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比如,班里有个叫张子鸣的男生,他学习成绩不好,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不会的问题也不敢问老师,是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但刘老师发现他其实很聪明。为了帮助他,刘老师课上经常提问他一些很容易的问题,并且课下经常找他谈心,鼓励他。在教学的过程中,让他将预习的情况向全班同学反馈,同时一边叫大家为他评价。多次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和赞赏,渐渐地,他也能够大胆地走上台来。细心的刘老师还发现张子鸣同学写作业的时候,老是往左偏着头,左脸几乎贴着桌面,才能看清书上的字。刘老师意识到他的眼睛有问题,就主动与其家长沟通,把这一情况告诉了他的家长。刚开始家长没拿着当回事,也不到医院去给他做检查。看到家长不重视,刘老师非常着急,又主动找到家长反复劝说,家长才勉强同意去医院给孩子检查。结果,一检查才发现孩子的眼睛严重弱视。医生批评这位家长:“再晚来半年,孩子的的眼睛就废了。”家长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非常后怕。家长找到刘老师,紧紧握住刘老师的手说:“刘老师,你对孩子比我们家长还细心。要不是你,我家孩子的眼就废了。真不知道怎样感谢你才好。”家长几次三番要宴请刘老师表示感谢,都被刘老师谢绝了。后来张子鸣同学的眼睛经过医生的治疗逐渐好转,也变得勇敢了,学习成绩更是突飞猛进。数学成绩由原来的三四十分提高到八九十分。看着学生的成长,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样的例子在刘老师身上太多了。山里的孩子有许多是留守儿童,心理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微小的问题:孤独、冲动、不善言辞等。刘老师在这方面做得尤其出色。他把整个心都放到学生的身上,经常利用课余的时间与学生沟通,为学生做心理辅导。他时刻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乡村师表,身残志坚铸师魂

  执教39年来,刘老师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历年来,他所教数学学科在全镇统考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上课语言生动形象、简洁易懂。激励手段和方式多样,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此,他和他的课深受学生的喜爱。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新泰市优秀教师”、“新泰市优秀班主任”等。泰安市教研室主任滕荫昌曾为他题词:“扎根山区育新苗,辛勤劳动结硕果”。他数十年来都是乡村教师的榜样。

  刘老师左眼受伤,动过手术,几乎失明,右眼高度近视;右腿髌骨粉碎性骨折,治疗后未能完全康复,留下残疾;腰椎膨突,骨质增生;日常行动极为不便。那是2014年冬,距期末考试还有40多天,查出右腿患股骨头坏死,医生让马上住院治疗。但刘老师怕影响所教两个班94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坚持拖到第二年暑假才去治疗,结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造成右侧股骨头塌陷,无法治愈。2016年左腿也患股骨头坏死。由于双侧股骨头坏死(IV级),只能依靠双拐走路。但他坚持骑电动车带着双拐去学校上课。因双腿残疾,骑车不便,路上不知摔过多少次跟头。但他咬牙坚持,绝不退缩。忍受着一身的病痛,刘老师坚持在教学一线,而且成绩优异。每当学校出现成绩倒数第一的班时,刘老师都主动提出教这个差班。每次都是经过短短一个学期,就能把数学成绩提到全镇中上游。2017年秋他接任三年级二班数学教学工作,经过短短一个学期,此班数学成绩由全镇倒数第一上升到全镇上游。在新泰市龙廷镇,人们只要一提起刘老师,都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刘老师,了不起。他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残缺而完美的人生。他的事迹不仅感动了整个龙廷,也感动了整个新泰。2018年9月8日,新泰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故事会举行,刘方义老师荣获首届“师表奖”,会上刘方义老师的事迹深深的打动了每一个与会者,潸然泪下者不计其数。应该说刘方义老师是新泰乡村教育战线上一名领头的黄牛,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是优秀乡村教师的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