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精准帮扶新范例

2018年11月05日 14:29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培正,男,中共党员,生于1946年8月,全国辣椒协会副主席,胶州市辣椒协会党委书记。

  郭培正,男,中共党员,生于1946年8月,全国辣椒协会副主席,胶州市辣椒协会党委书记。

  事迹概述

  郭培正从一个小小的香油作坊做起,发展成以芝麻、辣椒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创辣椒援疆、精准扶贫新模式,先后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四川等七省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300万亩,100万农民受益,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48亿元。他还拿出20万元帮助当地胶北小学修建校舍,为当地学校、弱势群体、新农村建设等累计捐款300多万元。先后荣获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青岛市文明市民、胶州市道德模范、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退伍不褪色 创业铸辉煌

  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用这句话来形容郭培正再恰当不过。1946年出生在胶北办事处前柏兰村的郭培正,1964年光荣入伍,成为6050部队特务连警卫排一名警卫员,警卫工作中尽职尽责,恪尽职守,不怕困难,多次受到嘉奖。

  1969年,郭培正光荣退伍,他从部队回到家乡后,被村里任命为管理多种农业种植的第三小队队长。当他看到家乡还是和从前一样贫穷落后,心里非常难过和着急。他自己暗暗下决心,总有一天要带领着众乡亲摆脱贫穷,让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1978年正值祖国改革开放,当时的郭培正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一个多年来压在心中摆脱贫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梦想终于就要实现了。说干就干,军人的作风就是雷厉风行。一开始,设备都不行,为了改善生产条件,他让老婆把猪、羊都卖了,凑了2000元,上章丘买的石磨。机器有了,还是榨不出高质量的油,因为榨油过程中,芝麻的烹炒最难,火大有异味火小出油率低。郭培正跟妻子两人,连续奋战六天六夜,反复试验,总结经验,掌握火候,终于探索出香油加工出油率高、味道香的办法。“酒香不怕巷子深”,刚开始,他推着小推车走街串巷、赶大集卖油,由于质量好,童叟无欺,很快在胶州、高密一带很受欢迎。在他的带领下,前柏兰村迅速成了致富先进村。

  1998年,郭培正成立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打响了“东方味道”品牌,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不断实现量的扩大和质的飞跃,逐步成长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

  一颗小辣椒 扶贫大作为

  近年来,青岛对新疆的扶贫工作不断从“单向帮扶”向“双向合作”转变,由“输血式帮扶”升级为“造血式帮扶”,最初的“政府帮扶”也已发展成为如今的“社会多元化帮扶”。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青岛地区最大的辣椒加工企业之一,郭培正响应政府号召,每年向新疆地区收购大量辣椒,为当地农民增加了经济收入,“辣椒扶贫”也成为精准帮扶的成功范例。

  2017年4月19日至26日,郭培正跟随胶州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现场察看了当地的种植环境。在策勒县齐格勒格艾日克村的大棚里,他详细了解了辣椒的种植情况,得知辣椒试种成功后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主动提出收购意向。“你们种多少,我就收多少”,郭培正当场表态。“感谢胶州人的热情豪爽,今天我又多了位‘亲戚’。”策勒县固拉哈玛乡副乡长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高兴地说。其实,早在2000年,郭培正就通过辣椒试种对比的方式,在新疆地区采取“企业+兵团+农户”模式,开展规模化、标准化合作种植。目前与新疆建设兵团联手种植辣椒30余万亩,兵团负责自主种植,公司给予指导和服务。辣椒产量达60万吨左右,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8亿元,产业直接惠及农户近3万户,间接受益农户超过5万户,为新疆当地农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促进两地实现互利共赢。

  如今,郭培正带领公司已在新疆、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四川及山东等七省区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300万亩,100万农民受益,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48亿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发展的双赢。使他也成为全国有名的“辣椒大王”。

  致富不忘本 真情暖人心

  在创业的道路上,郭培正始终不忘初心,怀揣感恩之心。尽管他工作和生活很节俭,可对慈善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出手大方,始终跑在前头。30多年来,他先后安置下岗工人300余人,退伍军人60余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00余人,为当地学校、弱势群体、新农村建设等累计捐款300多万元。

  2008年,胶州市胶北小学因年久失修,校舍出现破旧。当时,柏兰公司正急需资金扩充规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郭培正毅然决定从有限的资金中挤出一部分,拿出20万元新建了校舍,帮助学校改善办学环境。他说,“公司上规模耽误一年没什么,可是孩子们耽误了一年可能就会影响他们一辈子”。当地群众夸赞他“发财不忘家乡,修学校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对此,郭培正只是淡然一笑,说:“钱财乃身外之物,我不做守财奴,有钱还要有德,捐资助学意义深远,我乐意做。”为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不再为上学发愁,2011年,郭培正成立了柏兰光彩小学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及优秀教师。

  郭培正奉献爱心的举措受到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誉。面对赞誉,郭培正说道:“我们要做有人情味的企业,打造真性情的企业,在有生之年,我还会为辣椒事业继续奋斗下去,为带领更多的乡亲父老富裕继续奋斗下去,做到了这些,也就是实现我自己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