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勇救一家四口

2018年11月03日 21:3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8年1月11日,抬头寺镇安庄村黄汝江一家四口怀着感激之情,带着礼品来到同乡刘千村于炳雷的家里,63岁的黄汝江面对于炳雷夫妇,连声道谢。这感人一幕的背后是一起“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事迹。

  

  于炳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德州经济开发区抬头寺镇刘千村村民。

  2018年1月11日,抬头寺镇安庄村黄汝江一家四口怀着感激之情,带着礼品来到同乡刘千村于炳雷的家里,63岁的黄汝江面对于炳雷夫妇,连声道谢。这感人一幕的背后是一起“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事迹。

  一家四口跌入深沟

  原来,1月7日上午,家住安庄的黄汝江夫妇骑着新买的电动三轮车载着女儿女婿去走亲戚,出门打工的女儿带着新女婿进家门是家里的头等喜事,一路上一家四口欢声笑语,走到村西头,驾驶电动三轮的的黄汝江只顾着跟亲人聊天,没看清前门道路,再加上下雨路滑,一时失误没有把握住电动车的方向,一家四口连人带车掉进了路边的水沟里。看似不大的水沟却不想有两米多深,又深又窄,四人在水里挣扎一通大喊救命,由于在村外,附近无人居住,天寒地冻也少有人出门,近20分钟没有一人经过,冰冷的河水加上长时间的挣扎导致四人体力渐渐不支,黄汝江的妻子本就体弱多病,这么一摔惊吓过度,死死抓住靠自己最近的女儿,妻子连带着女儿越来越往下沉,女婿本会潜水,但是笨拙的棉衣被水浸湿在窄小的水沟里根本无法翻身,二十分钟的时间四人在水里完全动弹不得。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黄汝江慢慢没了喊救命的力气,女婿也已经失去知觉。

  仗义施救不留姓名

  就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家住刘千村的于炳雷夫妇骑着电动自行车正好出去办事路过,听到有人喊救命于是停下车,看到落水的一家,于炳雷对妻子大喊一声:“快点过来救人”,妻子二话没说跟着丈夫来到河边准备救人。由于水岸很陡,不好站立,河水冰冷,穿着厚厚的棉衣不好伸展,于是于炳雷脱下棉衣棉鞋,妻子在岸上拉着于炳雷,于炳雷则沿着陡坡,光着脚跳入河水中。于炳雷先把奄奄一息的母女二人拉出水,然后又把落水的黄汝江和他的女婿拉上岸,于炳雷怕四人一不留神再从陡立的岸上滚下去,就把他们一个个背到马路上。经过一番努力,黄汝江一家被成功解救,此刻的于炳雷全身已被刺骨的河水浸湿,脚也被冻得没了知觉,他没顾上穿棉衣就立即查看了四人的情形,看到落水者已经没有生命危险,身体也都可以活动,于炳雷和妻子才像很多无名英雄一样悄然离去。而惊魂未定的黄汝江一家当时还未在惊吓中缓过神来,也没来得及对救命恩人说一声感谢。

  事后,黄汝江到处打听救命恩人的消息,还让女儿在网上发布寻人启事,寻找于炳雷。经过几天的寻找,通过附近群众的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告,终于得知救下他们老小一家人性命的就是刘千村的于炳雷,于是就有了开头所描述的感人一幕。忠厚老实的于炳雷,面对前来谢恩的黄汝江更多的是羞涩,他挠着头憨厚的说:“我也没觉得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谁遇见了都会这么做的,没啥,没啥。”

  后来了解到,那天于炳雷在救完人后回到家,换下湿冷的衣服就像往常一样干起了家务,他除了自己最亲近的人,从没有向别人提起过救人的事情,直到被黄汝江找到后,他冰冷河水中救起四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