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4米勇救2名溺水学生

2018年11月03日 22:53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肥城市第二高级中学来了几个特殊的客人,他们手捧鲜花向该校老师王军致谢。原来,9月9日下午,王军老师在龙山河救了两名溺水学生,几个客人的到来,才揭开了王军见义勇为的“秘闻”。9月18日,肥城市鲜花送文明办公室为王军献上鲜花,赞扬他的壮举,他还被评为9月份“肥城好人”及“文明之星”。

  

  王军在救人现场回忆救人场

  近日,肥城市第二高级中学来了几个特殊的客人,他们手捧鲜花向该校老师王军致谢。原来,9月9日下午,王军老师在龙山河救了两名溺水学生,几个客人的到来,才揭开了王军见义勇为的“秘闻”。9月18日,肥城市鲜花送文明办公室为王军献上鲜花,赞扬他的壮举,他还被评为9月份“肥城好人”及“文明之星”。

  龙山河游泳,发现有人溺水

  9月9日,周日下午2时多,王军午睡后来到龙山河北辛社区旁水域游泳,此时河中除了几个常见的“游友”外,还有四个中学生在靠岸区域嬉戏玩耍。王军立刻上前询问“孩子们会游泳吗?”几个学生回答不会后,王军和几个正在游泳的长者都提醒他们水深危险,别在这里玩耍,但几个孩子并未上岸。王军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便开始游泳,出于对几个孩子的关心,他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动态。

  一个小时过去了,按往日的习惯,王军这时该上岸回家休息了,游友们也陆续回去了。王军仍然担心孩子们的安危,便告诉自己再等等吧,于是便来到桥边的石头上先休息一会,这时还有三个孩子在水里打闹着,并稍微向深水区靠近了。“水底是阶梯状,虽然岸边高度只有1米多,可是河中心高度能达到5米,见孩子们还未离开,我就继续下水游泳观察着他们。”王军说,当时总有种不好的预感,所以时时关注着孩子的动态。不一会,正在游泳的大叔于修荣大喊“王老师,不好了,两个孩子溺水了。”原来游过孩子身边的老人发现了正在打水玩的孩子们似乎不对劲。

  潜入水下4米,抢救孩子生命

  听到求救声的王军拼了命地向孩子的方向游去。“当时离孩子有近30米的距离,我却觉得特别漫长,恨不得变成一条鱼游过去。”王军回忆说。当他到达孩子身边,只看到一个孩子不停挣扎,头顶露出水外,他左手抓住孩子腋下便向岸边游去,在两位老人的帮忙下将孩子拖上岸。

  救上第一个孩子的王军发了疯似地大喊“另一个孩子呢,我怎么看不见!”游友于修容给王军指明了位置,王军立刻一头扎入水中开始寻找,处于水下4米多深,任何东西都看不到,他只能凭手脚去摸索。两分多钟过去了,他什么都没摸到,此时体力也已耗尽,马上将支撑不住了,正在即将放弃要出水时,他想:“如果现在出去,我的体力肯定不允许我再下潜一次,这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我怎么能放弃,再坚持一下。”王军强憋着一口气,继续扩大了摸索范围,突然脚触碰到了孩子身体。他转身拽住孩子腋下,脚上用尽全身力气蹬离水底,双手将孩子拖出水面。王军随即出水,被救出的少年,头侧歪在王军怀里,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眼睛翻白,左手还有污泥,五指很不正常地攥在一起,毫无意识。看到孩子的状态,王军害怕极了,一边向岸边游,一边在脑海里回忆着“控水、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游到岸边后,王军右手抱住孩子腹部、左手推背,用力向上拖抱孩子的过程中,孩子猛地吐出一口水,咳嗽起来,有了呼吸。“太好了,太好了,孩子没事了!”王军兴奋地大叫。

  英雄教师,见义勇为不留名

  将孩子救上岸的王军,和已等候在岸边的于修荣、王在芳两位老人将孩子放在河边的椅子上,一直不停地给孩子揉肚子,促孩子吐水,王军不停对孩子进行安抚,并建议他一定要去医院再做个检查,免得因溺水或窒息缺氧对身体造成伤害。“整个救人的过程,我没有一丝害怕,但看到孩子出水后苍白的脸,我却真心害怕起来,万一孩子有事,对这个家庭得是多大的伤害。”王军回忆整个救人过程说。

  王军是潜泳高手,可以在水下潜泳近50米。王军所在学校有溺水急救课程,关于涉水自救他也不断跟学生强调过,但是用于实践还是第一次。“以前都是纸上谈兵,真遇到情况后,意识里的潜能都被激发出来了。”王军笑着说。救人后的王军对妻子和同办公室的老师都没有过多提及,似乎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直到有人来道谢,学校师生得知后,都对王军老师竖起了大拇指。王军的妻子说:“王军回家后没有说这事,看他不对劲问他才告诉了我。当时听完挺担心的,他腿有伤,害怕复发,但是我为他的精神点赞。”救人后的几天,王军走路时腿有些不方便,他说应该是当时用力过猛了。王军的朋友和同事都说,王军平时就是个热心肠,而且热爱生活、爱好特别广泛。平时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他会伸出援手。他还曾帮助河道清淤的老师傅们摸沉船位置,为找到沉船,他入水不下10次。

  王军潜水勇救溺水学生的事迹被传开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称赞,还有人慕名而来表达敬意。面对荣誉,王军说,换做别人也一定会救,只是他水性更好而已,他也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学习他,毕竟这是有极大危险的。王军的事迹充满着正能量,让每一个听过的人都敬佩不已,并为肥城市有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感到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