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火场救人一命

2018年11月05日 10: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文浩,男,1982年10月出生,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宝龙城市广场小区居民。

  周文浩,男,1982年10月出生,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宝龙城市广场小区居民。

  今年国庆节期间,周文浩所住小区的一户居民家中,因天然气泄漏发生了爆炸事故。正出电梯回家的他听到呼救后,直奔火场成功将全身被严重烧伤的邻居救出,用勇气和智慧抢回了一条生命。为了搜寻现场再无伤者,他再度冲进火场,用行动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被邻里赞为“中国好邻居”。

  “砰!”10月4日晚上10点左右,家住东营宝龙城市广场的周文浩一家三口刚出电梯正准备开门回家,就听到楼上一声巨响,随后传来断断续续“救命,救人啊”的呼救声。此时,周文浩发现电梯已经因为爆炸冲击导致变形不能用了,楼梯通道处的消防门也被震倒,周文浩赶紧进门跑到自己家阳台上往外查看,寻找呼救声的来源,发现楼上有一户窗户玻璃已经震碎,从里面冒出滚滚浓烟。

  “快快,快救人。”妻子李阳阳对丈夫说时,周文浩也往冒烟的楼上冲了上去。周文浩确认呼救声就是从3001户房间传出来的。他当机立断踹开房门,发现屋子里已经被熊熊烈火包围了,明火夹杂着浓烟直往屋外蹿。“当时屋子里的家具、门框残骸散落一地,屋子里火势十分大。”

  天然气的刺鼻气味和浓烟呛得周文浩直咳嗽,他发现有个人站在房间中,脸上、头上已经被火燎得发黑,话也说不清楚了。“当时他们家大门已经变形了,估计他当时想出来,但是眼睛看不清,也没力气打开门。”周文浩说,为了防止再次爆炸的伤害,他拎着楼道的灭火器冲进了火场,赶紧把伤者救出,然后带到了29楼进行安置。此时妻子李阳阳也已拨打了120和119。

  安置好受伤的邻居之后,周文浩担心楼上还有其他伤者,他又冒着危险返回屋子里仔细搜寻了一番。他一边找人,一边用灭火器继续灭火。可火实在太大了,两个灭火器用完了也无济于事。“不过搜了一遍,没有发现其他人了。”周文浩说,“我当时最担心灭火不及时,引发连环火灾或爆炸。至于其他的,那个时候什么都没有想,也来不及想。”好在不久后,消防人员赶到,将大火扑灭。

  在周文浩救火的同时,妻子李阳阳怀里还抱着五个月大的孩子,挨家挨户去告知大家爆炸起火了。爆炸导致3001的住户身体大面积烧伤,至今还没有脱离危险。“多亏了这位好心的邻居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伤者的家人介绍,当天晚上,如果没有周文浩一家的帮助的话,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真是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一家人都要好好谢谢这家好心人。”

  “来不及多想啊,其实心里也特别紧张。有人被困在那,我既然有能力就应该把他救下来。”对于救人义举,周文浩觉得没有什么,“无论是谁遇到这种事情,我都会这样做,更何况大家是邻居。”周文浩称,他所在的单位经常会培训各种消防知识,没想到真的派上了用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