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儿媳伺候98岁公公

2018年11月02日 14:04作者:来源:大众网

说起富春乡尹庙行政村的闫登阶,很多人会觉得命运对他不公,他早年丧妻,晚年丧子,可如今,村里人却说,他是全村最有福气的老人。这一切,都因为他有个好儿媳妇李玉真。

  今年98岁高龄的闫登阶虽然早年丧妻,老年丧子,可村里人都说,他是全村最有福气的老人

  说起富春乡尹庙行政村的闫登阶,很多人会觉得命运对他不公,他早年丧妻,晚年丧子,可如今,村里人却说,他是全村最有福气的老人。这一切,都因为他有个好儿媳妇李玉真。

  今年已经70岁的李玉真,因股骨头坏死做过手术,走到哪里都要拄着拐杖。本该是颐享天年的年纪,却依旧拖着病残的双腿照顾年迈的公公。

  当记者在李玉真家里见到她时,她正在给公公洗衣服。洗衣服对常人而言不过是平常的家务,但是李玉真因为一只手要拄着拐杖,所以洗起衣服来就显得特别吃力。

  

  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在公公面前她的脸上始终都是带着笑

  “苦难面前,公公为我照亮前方的路”

  李玉真告诉记者,她的公公叫闫登阶,今年已经98岁高龄了,由于年纪大了有些糊涂,说起公公李玉真的眼泪就开始啪嗒啪嗒往下掉。

  “我公公是个苦命的人,这辈子没享过一天福。要不是他,我和四个孩子都不知道会苦成什么样。”李玉真说。

  原来,在李玉真的丈夫刚一岁的时候,婆婆就去世了,公公一个人含辛茹苦才把他拉扯大。李玉真16岁那年嫁了过来,相继生下四个孩子。家里虽然贫穷,但是,李玉真和丈夫相敬如宾,对公公又特别孝顺,一家人在一起倒也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李玉真39岁那年,丈夫被一场疾病夺去了生命。当时,李玉真最大的孩子20岁,最小的女儿刚刚五岁。

  “那时候我每天除了哭啥也不知道做,四个孩子和一个老公公,这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下去啊?还不如一死了之算了。”虽然时隔多年,回想起当初李玉真仍旧悲痛万分。

  但是李玉真的公公却表现的异常冷静,这个经历了中年丧妻、晚年丧子的老人却反过来安慰李玉真。

  “公公对我说‘千万不能想不开,不然四个孩子可怎么办?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一定会把四个孩子抚养长大。’”面对公公的承诺,李玉真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为了公公和四个孩子,她没有再嫁,而是留下来照顾公公和孩子们的生活。

  

  李玉真因为腿有毛病做饭都是坐着,尽管如此不便,一日三餐给公公做的都很及时

  “乌鸦方知反哺,接下来该我照顾你”

  李玉真的公公会做木工活,为了养家糊口,他每天起早贪黑的给别人做工。李玉真则在家里种地、照顾孩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李玉真的四个孩子在苦难中慢慢地长大成人。公公却因为劳累过度落了一身病,李玉真整天守在公公跟前照顾他,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是留给公公一个人吃。李玉珍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四个孩子,一定要好好孝顺爷爷,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爷爷的恩情。

  李玉真的四个孩子现在都已成家,两个儿子为了养家糊口常年在外打工,所以照顾公公的重担全都落在了李玉珍一个人身上,但是李玉真毫无怨言。

  “做人要讲良心,当初我公公为了这个家把力都出过了,现在他老了,该是我伺候他的时候了。家里穷孩子们为了养家不得不出去打工,我现在除了腿不方便,照顾公公还能应付过来,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照顾他。”李玉真说。

  

  李玉真帮公公穿上外套,天冷了,她总是想着给公公多穿件衣服

  “多伺候一天,我就能多还一点恩情”

  当初,在李玉真的两个儿子成家后,为了方便照顾公公,她在老宅子上翻盖了两间小屋,由于家里拿不出钱,屋子中间没有砌墙。公公当时觉的不方便,就搬到院里的棚子里睡。

  “当时看到公公冻得蜷缩着发抖,我大哭了一场。这么多年,我早已经把他当成了我的亲生父亲,我没感觉有什么不方便。”李玉真说。

  事后,李玉真的亲家用秸秆把两间屋子夹开,公公才搬到了另一间屋里。夜里,李玉真随时听着公公那边的动静,只要有一点响声她马上就会过去看看。

  “多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伺候公公这点辛苦算什么?再说了这也是我应该的。”李玉真用一句“应该的”概况了她这几十年对公公的孝心。

  李玉真的公公今年已经98岁了,虽然有点糊涂,但最基本的生活还可以自理,身体还算康健。李玉真说:“我希望还能多照顾他几年,这样我就可以多还一点他的恩情。”     

  照顾公公李玉真无怨无悔,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她用一己之力为年迈的公公撑起了一片天空,她是一个平凡的人,可是,她做的事却又如此不平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