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无悔照顾植物人丈夫

2018年11月03日 11: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国淑芬,女,1972年2月生人,济宁市梁山县拳铺镇郭堂村村民。

  国淑芬,女,1972年2月生人,济宁市梁山县拳铺镇郭堂村村民。

  国淑芬的丈夫刘灿辉在2004年因车祸成为植物人,国淑芬不离不弃辗转各地为他治病,几乎每年的春节两人都是在外地度过。在妻子精心照顾下,刘灿辉日渐康复。国淑芬生日那天,刘灿辉竟然能唱出完整的生日快乐歌,妻子喜极而泣。14年里,丈夫的病情多次反复,国淑芬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凭着对丈夫的爱,国淑芬无怨无悔,一直陪伴照顾丈夫直到他离开的最后一天。

  遇车祸,丈夫成了植物人

  2004年7月12日,大庆姑娘国淑芬和梁山汉子刘灿辉的幸福生活被一场车祸带走了。车祸中国淑芬头部受伤,而丈夫的伤势却更为严重。被送至医院后,刘灿辉被检查出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医生说,只要他能度过七天的危险期,不用手术也能慢慢康复,但他撑过了七天,却在第八天“不行了”,瞳孔放大,生命体征渐失。紧急手术后,医生摘除了他已骨折的前额骨,确诊为脑疝,但这次手术后,刘灿辉再也没有醒来,成为植物人。

  从此,国淑芬开始了漫漫长征。车祸后,她照顾丈夫在大庆当地医院治疗了半年,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医院见刘灿辉没有恢复的迹象,建议国淑芬带他回家照顾。

  国淑芬并不甘心,只要有一点希望她都要让丈夫醒过来。2004年末,国淑芬卖掉大庆的房子,带着丈夫远赴长沙,寻找医院为丈夫治病。2005年的春节,他们就在长沙的病房里度过。接下来的几年春节,除了2008年在梁山婆家,无不身处异乡,2006年在北海,2007年在大连,2009年在济南。辗转各地,只为给丈夫求一个醒来的机会。

  带丈夫异地求医的道路充满了艰辛,为了给刘灿辉退烧,国淑芬凌晨1点跑去市场逐家敲门买冰;为了防止丈夫手脚变形,她每到一地就做五六个小枕头垫在他手脚下面;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她还学会了按摩、插食管。多年来,国淑芬为丈夫签了三次病危通知书,但她依然坚信丈夫的病并没那么严重。

  泪中笑,丈夫唱响生日歌

  国淑芬的辛苦没有白费,2007年5月2日,正当国淑芬一遍遍叫刘灿辉的名字时,他突然“哦”了一声回应了她。国淑芬不信,再叫,他再回应,不敢相信的国淑芬又去找来邻居确认,这是真的!从此之后,刘灿辉慢慢地说出了妻儿的名字,可以说出完整的句子。

  2009年2月7日,是国淑芬的生日。刘灿辉为妻子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生日歌。国淑芬流下了眼泪:“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面对日渐好转的刘灿辉,国淑芬感觉看到了丈夫康复的希望,但由于无力承担康复治疗的高昂费用,她不得不带丈夫回家进行治疗。

  14年里,丈夫的病情多次反复,但国淑芬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她放弃了自己的一切,每天精心给丈夫做饭、喂饭、擦洗身子、做康复治疗,直到丈夫2018年10月7日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国淑芬14年对丈夫的坚守和爱感动了所有人,2018年10月,国淑芬入选“济宁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