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母亲和哥哥

2018年11月03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岳长江,男,1959年6月生人,济宁市嘉祥县孟姑集镇孟姑集村村民。

  岳长江,男,1959年6月生人,济宁市嘉祥县孟姑集镇孟姑集村村民。

  今年59岁的岳长江,家中有位97岁高龄的老母亲,7年前母亲因患有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岳长江主动承担起照顾老母亲的重任,放弃了原本不错的生意,一门心思照顾老母亲的生活起居。2016年岳长江又把遭遇车祸后脑部受创、肢体瘫痪无人照顾的二哥接到家中照料。

  日夜守护只为母亲安康

  2016年,年事已高的母亲肺部出现感染,经过治疗后回到家,岳长江便专门买了一张行军床,就放在母亲床铺旁,晚上夫妻二人轮流值守照顾老人。邻居们都说:“如果没有这个孝顺的儿子精心照顾,老人家肯定早就去世好几回了”。

  有一段时间母亲因病失去意识,不知道进食,为保住母亲的生命和健康,岳长江专门为老人买了榨汁机,将食物打碎后,再用针管一针一针地喂到老人嘴里,在岳长江夫妻俩细心的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慢慢好转起来。

  为了给老人营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防止再次出现肺部感染,岳长江每天上午都会为老人擦洗身子,老人用的被子和床铺也都收拾的干净整齐。老人长期卧病在床,大小便全在床上,只要被子和床单弄脏了,两人马上更换。因为年事已高,老人大便经常干涩,排泄不畅,岳长江几乎每天都用手挖,帮助母亲排泄。岳长江说:“小时候母亲一把屎一把尿把咱拉扯大,更不容易,相比而言,我们现在做的这些不值得一提。”

  担心母亲长期躺在床上会枯燥,岳长江坚持每天为母亲活动四肢,与老人聊天。前几年母亲能够坐起的时候,他就用轮椅推着母亲出去转一转,现在母亲不能下床了,他便为母亲安装了电视,让母亲平时能看电视解闷。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二哥

  2015年岳长江的二哥遭遇车祸,脑部遭受重创,肢体瘫痪,2016年二嫂积劳成疾去世,二哥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班,二哥一时无人照顾。岳长江二话没说就将二哥接到自己家中,细心照料。二哥经常将大小便拉在床上,岳长江便及时清理更换新的床单,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细致地照顾着自己的二哥。岳长江说:“这是我的哥哥,我不照顾谁来照顾?只要我在,家人就不能散了。”

  如今,岳长江的孩子已经成家立业做了父母,岳长江的妻子去儿子家照顾孙子,岳长江独自在家照顾母亲和二哥两个瘫痪病人的生活起居,其中的苦和累是常人无法体会的,但他无怨无悔,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老人早晚有一天是要离开的,我问心无愧就好”。在嘉祥县孟姑集镇孟姑集村,提到岳长江对自己母亲和二哥的关心照顾,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向这位细心又有担当的汉子表示称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