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照顾姨妈八载

2018年11月03日 22: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新进,男,1963年5月出生,临港区黄岚办事处西床村村民。他的妻子做了乳腺癌切除手术,不能从事繁重体力劳动。他独自肩负起照顾4位老人生活起居的重任:患有腿部血栓的父亲、双腿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母亲、患有膀胱癌的姨夫以及孤苦伶仃的姨妈,尤其是无怨无悔地照顾无儿无女的姨妈8年,用行动诠释着“孝”的含义,感动着亲友乡邻。

  

  刘新进(右)为姨妈擦眼角

  刘新进,男,1963年5月出生,临港区黄岚办事处西床村村民。他的妻子做了乳腺癌切除手术,不能从事繁重体力劳动。他独自肩负起照顾4位老人生活起居的重任:患有腿部血栓的父亲、双腿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母亲、患有膀胱癌的姨夫以及孤苦伶仃的姨妈,尤其是无怨无悔地照顾无儿无女的姨妈8年,用行动诠释着“孝”的含义,感动着亲友乡邻。

  在临港区黄岚办事处西床村,提起刘新进的名字,无人不啧啧赞叹——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现年56岁,有两个女儿,大的已经成家立业,小的也已参加工作,本应过着悠闲的生活,但却肩负起了照料4位老人的重担——身患癌症的姨夫,孤苦伶仃的姨妈,以及自己的父母,用行动诠释着“孝”的含义,感动着亲友乡邻。

  照料送走患病的姨夫后,他把孤苦的姨妈接回家照料

  2008年,刘新进的姨夫被检查出患有膀胱癌。为了抓紧给老人治疗,刘新进奔波于家与医院之间,陪他挂号、检查身体、吃药、打针、化疗……这期间他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不是在病房里打地铺,就是在医院过道的凳子上和衣打个盹,一直照料近两年时间。2010年9月,姨夫去世,平静地走完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日子。随后,刘新进和两个常年在外奔波的弟弟等亲朋好友帮忙料理完老人的后事。

  料理完姨夫的后事,刘新进觉得姨妈丛连滋年事已高,孤孤单单一个人在家会害怕,生活也很不方便,决定把她接到自己家的房子居住,何况姨妈原来的房子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房子,里面都是土坯结构的,很不安全。

  刘新进想到做到。自从把姨妈接过来之后,刘新进清扫庭院、打扫房间、添置被褥、购置生活日用品,洗衣、做饭、做菜……多年来已经成为习惯。“俺姨一辈子很不容易,一生无儿无女,年轻时在生产队和另一个妇女负责挑大粪,干的是又脏又累的活儿,吃了不少苦。”刘新进动情地回忆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俺姨。”

  早在刘新进的姨夫去世前,因为他们老两口无儿无女,符合“五保户”的条件,村里多次找到老两口,提出把他们送进养老院集中供养。但是,老两口在自己家生活习惯了,不愿意住进养老院,想待在家里,就把这种想法和刘新进的父母说了。刘新进的父母听了他们的想法后说:“那咱就不去。你们不能动弹了,还有我们。我们不能照顾了,还有新进他们哥仨。”当父亲和刘新进说了这个约定后,刘新进毅然许诺说:“姨、姨夫,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尽心照顾好你们!”

  随着年纪日渐增大,姨妈吃一顿饭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刘新进总是耐心伺候。一有时间,他就嘘寒问暖,陪着老人唠家常,给老人解闷。丛连滋的脚小时候缠过足,后来又放开了,但脚趾已经严重变形,骨节很大而且歪曲,冬天天冷,要买到一双合适的棉鞋很不容易。为了给姨妈买到一双合脚的棉鞋,他常常要逛遍文登区的大小市场。而冬天下雪则是刘新进更为担心的时候。每天一大早,他总是早早醒来,看看有没有下雪,一旦下雪,赶紧扫雪,生怕姨妈一不小心摔着。每年老人的生日,刘新进都记得,总是提前准备,让老人吃上一顿大餐或是给老人买件新衣……

  看着忙碌的刘新进,丛连滋感慨地说:“耳朵越来越背,记性越来越不好,身子一年不如一年,真是拖累了新进。”“姨呀,你就是不能动弹了,我照样伺候你。”刘新进朴实地说。谈话间老人笑出了泪花。

  家中难事不断,他从不在姨妈和父母面前表现出来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刘新进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刘新进也会遇到难心事,但他从不在姨妈和父母面前表现出来,而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们哄开心。

  在悉心伺候姨妈的同时,刘新进家中难事不断——早在2006年,他的妻子就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他赶紧将妻子送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做手术,除去合作医疗报销部分,自己花费2万多元。手术后,妻子山上的活儿根本不能干,一干就疼,只能在家里帮助做个简单的饭菜,照顾一下小外孙女,全家7亩多地全落在刘新进一个人身上。后来,实在忙不过来,刘新进就退掉了3亩地。

  而刘新进的父亲也已79岁了,膝关节以下的毛细血管有些栓塞,连菜园也不能种。母亲81岁了,前几年因为一走路就疼得难受,2009年、2015年分别进行了两次膝关节置换手术,除去合作医疗报销部分,前后花费7万多元,好在还有两个弟弟帮忙,这才渡过了难关。

  日子一天天过去,刘新进的大女儿成家立业了,小女儿也参加了工作。在他的带动下,他们一回到家就帮着老人打扫屋子、浆洗衣服,里里外外忙个不停。

  “说是百里难找,千里万里也难找,不是三年两年,近十年这样不焦不烦。”说起刘新进,西床村妇女主任吴芳珍发自肺腑地说,“老人92岁了,精神状态这么好,就是照顾得好!”

  用心照料和用心陪伴诠释对姨妈的爱,这就是刘新进,一位朴实农民对于“孝行”的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