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守护30载

2018年11月05日 14:31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永昌,男,胶州市中云街道七公司小区居民。

  陈永昌,男,胶州市中云街道七公司小区居民。

  事迹概述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自己的前途和亲人之间,家住胶州市中云街道七公司小区的居民陈永昌给出了一个答案,他毫不犹豫把稳定的工作辞掉,照顾年迈的岳母。后来父亲去世后,母亲患有小脑萎缩,他将楼下的房子高价买了下来,专心照顾母亲和岳母。30年来,他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尊老爱老、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他的感人事迹被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齐鲁晚报、青岛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18年10月被评为齐鲁最美孝心人物。

  事迹正文

  为照顾岳母果断辞职

  1975年,陈永昌随父母落户胶州,毕业后分配在一家企业上班。1989年,经人介绍认识同事李淑萍。结婚后,由于妻子的父亲在没结婚之前已经去世,便将岳母接到家里一起生活。岳母身体一直不好,妻子又上班,他所在单位时常在外地施工,每年和家人相聚的时间非常有限。当时孩子还小,妻子根本照顾不过来,无奈之下,陈永昌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向单位申请离职,在家专心照料岳母。

  陈永昌说,今年岳母已经91岁的高龄,不能吃馒头等硬食,他就熬米粥、下面条,变着花样让岳母吃饱。天长日久,岳母视他如亲儿子一样,有什么想吃的就只问他要,他也会想方设法满足老人的愿望。老人爱吃桃酥点心,他就不间断地买来用稀粥泡给岳母吃。

  买“叠拼”悉心照料母亲

  “平淡的生活就这样持续了20多年,父亲的突然离世,对我的母亲打击很大,还患上了小脑萎缩,发病时,连我和家里都不认识。”陈永昌说,2002年,父亲因病去世,一个哥哥在外地,照顾母亲的责任自然落到了他的肩上。父亲离世对母亲打击很大,母亲的记忆力开始下降,做事情总是丢三落四,有几次陈永昌看到母亲烧水忘了关阀门,幸亏及时发现,才没有引发火灾。经过医生检查,母亲患有小脑萎缩。为了照顾母亲,原本他和岳母住在三楼,他又将二楼的房子买了下来,他搬到楼下和母亲一起住。好在妻子也已经退休,与他一起照料两位老人,肩上的担子才轻了些。

  “有的时候母亲闹情绪不想吃早饭,我就耐心哄着她,给她吃些饼干、蛋糕等甜食。”陈永昌说,每天早上起来,他先把洗脸水端给母亲,为母亲擦手擦脸;一日三餐,按时按点地做好,端到母亲跟前;晚上睡觉前,都要看看母亲有没有盖好被子,直到母亲睡着了,他才安心睡下。有时候母亲将父亲留下的物件藏起来,转身忘了藏在哪里,便赖被别人“偷”走了,有一次还怀疑被岳母“偷”走了,令人啼笑皆非。由于母亲和岳母的生日仅相差一周,每年生日都会邀请多名邻居一起到饭店,为两位老人过生日,已经持续了16年。

  现如今91岁的岳母依然精神抖擞,说起陈永昌的好,如数家珍,她激动地说:“他们结婚后我就和他们住到一起,全家相处的很好,没有翻过红脸,没有因为我常住在家里嫌弃我,把我当成亲妈,有好吃先给我,有什么事先告诉我,这个女婿天下难找”。5年前岳母身体有异样后摔倒,摔断了3根肋骨,他日夜守候,悉心照理,半年后康复。有一次岳母突发脑梗晕倒,他第一时间送岳母去医院治疗,赢回了救护时间,没出现生命危险。

  用行动感动无数居民

  “永昌是个大孝子,为了孝敬两位老人,这么多年付出了很多。”说起陈永昌的为人,77岁的邻居肖凤华老人竖起了大拇指,她在七公司小区生活多年,年轻时便和两位老人关系密切,没事的时候便会来聊家常,陈永昌这么孝顺老人,她是看在眼里,逢人都会夸陈永昌。

  陈永昌孝敬两位老人的事迹为小区居民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满满的道德正能量,成为中云辖区广大家庭学习的典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况且还有两位老人都还健在,我心里就有依赖。两位老人每天健康、开心,我就心满意足。”陈永昌说。

  陈永昌用行动践行着为人子女的“孝道”,把“孝”变成了生活中的平常小事,传递了动人的人间爱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