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年不离不弃母女情

2018年11月05日 14:35作者:来源:大众网

江桂英,女,群众,1947年5月出生,汉族,平阴县安城镇林洼村村民。

  江桂英,女,群众,1947年5月出生,汉族,平阴县安城镇林洼村村民。

  “世上最伟大的是母爱”,这句话在江桂英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江桂英是安城镇林洼村人,务农。这位71岁的老母亲39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着残疾女儿周脉凤,每一天,她都在演绎着伟大的母爱。

  女儿从出生就没站起来过

  走进江桂英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铁丝上晾晒的被褥和尿布。“自从这个闺女出生以来,天天都这样”满头白发的江桂英老人解释说。

  江桂英和丈夫周庆臣本来有一个衣食无忧的幸福家庭。 1979年腊月,女儿呱呱坠地,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儿,夫妻俩怀着美好的期盼给她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脉凤”。没成想,这只“凤凰”不仅没能展翅高飞,而且从出生就没站起来过。刚开始,以为是女儿得了软骨病,江桂英变着法的给女儿增加营养,等到小脉凤两岁的时候,孩子还不能动,江桂英坐不住了,和丈夫一起带孩子到济南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听到这个消息,江桂英惊呆了,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意味着什么,那不就是意味着女儿这一辈子就是弱智残疾、永远只能躺在床上需要专人伺候吗?

  爱女心切的江桂英不死心,为了给女儿看病,江桂英曾背着女儿先后到济南、泰安等地,看了西医看中医,近十年间辗转十几家医院,到处求医问药。不论什么偏方秘方,只要听说能治女儿的病,不管费多大周折,她都要去试一试。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早已说不清楚了。打针、输液,钱没少花,但都没效果。女儿一直不会坐、不会站、自己不会吃饭、甚至不能清晰地叫一声“妈妈”。脉凤的抵抗力很差,每年都会感冒几次,本村没有卫生室,年迈的她抱不动女儿,她央求外村村医到家里救治。好几次高烧不退,水米不进,医生劝她放弃,但她说什么都不肯:“那是一条命啊,不忍心。只要能治,我就得让女儿活着。”

  自己粗茶淡饭也要让女儿吃好

  为了给孩子看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已是家徒四壁,债台高筑。孱弱的脉凤从小不吃窝头,粗粮放到嘴里直打转,咽不下去,只吃母亲自己蒸的白面馒头。刚开始几年,家里缺粮,夫妻俩总是把少的可怜的一点面省给女儿吃,他们只能靠芋头面窝窝、玉米饼子充饥,有时候家里揭不开锅,江桂英每次走娘家,都是从亲戚家借点面或者拿几个馒头回来。“再难也得让孩子吃饱,再累也得把女儿照顾好,我不能看她饿死在我面前”,这是江桂英这些年一直坚持的信念。 每次吃饭都很麻烦,江桂英要把食物捣碎了,泡到粥里,再和上菜,一勺勺地喂到女儿的嘴里,稍不留意,就会噎着,或者把汤水撒到床上。等她坐到饭桌前,饭菜都已凉透了。“只要女儿吃好了,我咋着都行。”言语间透露出的依然是浓浓的爱女之情。

  含辛茹苦守护女儿39年

  如今已经39岁的周脉凤依然像个婴儿,整天躺在床上,吃喝拉尿全靠母亲照料,为了照顾好女儿,江桂英每天都要起很早,先把女儿喂饱了,自己才不管凉热随便吃点再下地干活。担心女儿拉了、尿了受罪,一个上午要回家看两次。为了照顾女儿,39年来,江桂英没在亲戚留宿过,没有赶过庙会。每天晚上,他都要起来三、四次给女儿换尿布,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冬天屋里冷,她都是和衣而睡,39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吃过一顿热乎饭,夏天怕女儿暑热生病或被蚊虫叮咬,她给女儿撒上滑石粉,并早早撑上蚊帐。冬天,怕女儿受凉,她给女儿灌上三个烫壶,头上、脚上、后背上每处一个。怕女儿常年卧床会生褥疮,她每天坚持给女儿翻身三、四次,每次都累得她气喘吁吁,出一身汗。

  年近古稀,本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可江桂英老人仍在起早贪黑地重复着39年前就开始的,也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照顾女儿。她荣登2018年度“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