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言行诠释“孝”的真谛

2018年11月07日 09:34作者:来源:大众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家人、孝顺长辈,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孝”的真谛,也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着孩子,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张丽艳,女,1986年出生,海曲东路社区居民,从2007年起至今,十二年如一日操持家务照顾婆婆无怨无悔,2007年婆婆因公公突然去世受不了打击患脑出血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吃饭喝水甚至大小便全部需要人照顾不能自理,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家里的重担一人挑起。丈夫工作非常繁忙,有时候很难避免把工作中烦闷的心及暴躁的心态带回家去。而她总是以一个女性宽广的胸怀抚平丈夫的情绪,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也使丈夫能以心平气的情绪、稳健的心态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她从来不因为丈夫工作繁忙,照顾不了家而拖丈夫的后腿,影响丈夫的工作。他们婚后相敬如宾,她和丈夫之所以能和睦相处,最大的秘诀就是她们二人之间非常坦诚,推心置腹,沟通非常到位,她们经常彼此向对方敞开心扉。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能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她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工资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培养孩子上学以及家中的其它生活琐事,都由她独自承担,从不让丈夫操心。

  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因为每个人都有老了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标尺,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社会获得双赢。因此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今年7岁的女儿,在她的感染下,十分尊重孝敬长辈,无论吃什么都先给长辈吃……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为了培养孩子成才,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飞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页献的人。由于丈夫工作忙,老人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管理的工作,基本上全由她一个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又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她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经常鼓励他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品行。

  人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是啊,做人难,做好人难,做好媳妇更难。“好媳妇”说起来轻松,可是做起来,做好那是相当的难,是要付出很多、很多,甚至委屈。当儿子的难免粗心,不会记得母亲喜欢吃什么,每次出门看到婆婆喜欢吃的我总会买点带回来,看到婆婆脸上开心的笑容,自己心里也很高兴。婆婆也总喜欢逢人就夸自己有个好儿媳妇,自己虽然生病在身,可有这样贤惠媳妇自己真是上辈子烧高香了。她经常说,孝顺不用惊天动地,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或一个举手之劳的行为,就能让老人们倍感欣慰和满足。自懂事起,父母就教会了我“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敬老爱老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更是我们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家人、孝顺长辈,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孝”的真谛,也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着孩子,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