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一条心温暖一座城

2018年11月02日 14: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无论是何种形式、何种规模的志愿者队伍,只要是善举就会起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作用。”这几年,鄄城县“爱之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侯海强,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话的真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会利用闲暇时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会拿出自己本不宽裕的钱物帮助困苦的人……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会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

  而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爱心志愿者,他们的付出只为让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

  在鄄城,爱之心协会志愿者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一群人一条心温暖一座城!

  “无论是何种形式、何种规模的志愿者队伍,只要是善举就会起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作用。”这几年,鄄城县“爱之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侯海强,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话的真谛。

  帮助别人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修行

  今年37岁的侯海强,自幼受家人教诲,多年来给予了很多人无私的救助。

  侯海强的父亲不仅是村里多年的老支部书记,还是一名老党员。父亲经常帮助村里一些有困难的人,他从小就看在眼里。父亲时常对他讲一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就是自己修行”的道理,尽管那时候年幼的他并不能理解这些话的内涵,但是,他从父亲的神情中却体会到了“帮助别人肯定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父亲不仅是我人生路上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我走向公益事业的引路人。”侯海强说。

  受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尚未成年的侯海强就开始学着帮助别人,并立志长大后要帮助更多的人。

  “这些年,只要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帮助他们。后来我发现,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凭我的一己之力根本是不行的。”侯海强告诉记者。

  每当想起那些无助的双眼,侯海强的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但是,毕竟自己的能力有限,帮助不了所有的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就想着是不是可以联合更多人一起做这件事,人多力量大,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了。”侯海强说。

  侯海强的想法一出,就得到了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凭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亲人和朋友的支持给了侯海强莫大的信心。

  让爱心照亮每一个角落

  2015年3月侯海强发起筹备“爱之心”志愿者协会,他想打造出一个爱心渠道,架设一个友爱互动的沟通平台,呼吁身边的人参与到帮助他人的行动中来。

  2016年侯海强正式担任爱之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并组织、协调协会开展公益活动。截止目前,爱之心志愿者协会已经发展到600多人,在侯海强的带领下多次组织公益活动,帮助了很多人,他们的这一善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爱之心志愿者协会一直秉承“救危扶困,助孤助残”的宗旨。期间结成长期救助对象多家:资助见义勇为者王世松的儿子每月300元生活费,直至其年满十八周岁;资助董口镇宗庄村的韩颖姐弟每月300元,直到他们高中毕业,侯海强高兴的告诉记者,韩颖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鄄城一中。资助董口镇张桥村张雁三姐弟,募集善款12269元,每月分批把钱交给张雁,保证他们基本的生活。

  2016年4月28日,侯海强对接山东省公益联盟“花蕾行动”,在董口镇军屯少数民族学校为孩子们发放30000元的儿童食品。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关爱下一代的精神。

  2017年5月26日,侯海强带领协会人员一起走进大埝镇仪楼完小,短短两天时间筹得善款10170元。给12位贫困、苦难的孩子每人发放500元的救助金和学习用品。并在六一前夕为全体学生发放六一礼物,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

  古泉社区石庄村的邓菲及什集镇梁屯的石艳玲,目前两人都是大一学生,虽然两人不在同一个地方,却能同一时间收到爱之心协会寄来的生活费。

  彭楼镇什李村82岁的石秀莲,儿子在孙女刚满8个月的时候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他乡,侯海强每月都会按时给她送去300元。

  “一个年迈的老人不仅要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抚养儿子遗留下的一双儿女,日子可想而知会有多艰难。尽管我们能给她的不多,但是至少可以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侯海强说。

  今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石秀莲作为贫困户代表来鄄城广场参加活动时,给侯海强带来了一包花生,执意让侯海强收下。

  “一包花生对常人来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她来说却是最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了。”都说男子有泪不轻弹,但是石秀莲的一包花生竟让候海强感动的流下泪来。

  每次活动侯海强都积极带头捐款、捐物。他先后被选为全县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委员、善行义举四德榜成员。后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志愿者、全国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侯海强笑着说:“这些都不是我最想要的,我就是想多帮助一个人,少让一个人受苦,让爱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

  给予的不仅仅是物质更多的是希望

  董口镇张桥村张雁今年十八岁,家中只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张雁的母亲在弟弟两岁时就因病去世了,当时年仅13岁的张雁不得不辍学回家,照顾弟弟妹妹。父亲靠着给别人做建筑苦苦支撑着一家人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在工作途中突发心脏病猝死,面对再次骤变的家庭,张雁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之中。家中只有一个年迈的爷爷根本无力支持起这个家,出于无奈的张雁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求助信。

  “那天夜里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张雁的求助信,当时我一夜都没睡着,脑子里全是她在求助信上说的话,我难以想象她到底经历了什么才能写出这样让人潸然泪下的话来。”侯海强说。

  天一亮,侯海强就赶去了张雁家里,看到她家的现状,侯海强强忍着眼泪安慰张雁。此后,只要有时间侯海强都会到张雁家中嘘寒问暖。

  2017年张雁的爷爷因哮喘病发去世,爷爷的离世再一次给张雁沉重的一击。亲人的接连离去,使张雁的的精神已经到了崩溃边缘。侯海强请来鄄城检察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亚民老师,多次对张雁进行心理疏导,才使她慢慢地从悲痛中走了出了。

  为了给张雁姐弟三人换个新的环境,侯海强把张雁的弟弟妹妹安排到育才学校上学,育才学校不仅免去了他们的学费,还让张雁在学校后勤上班,每月给她一千多元的工资。

  当记者在育才学校见到张雁时,张雁亲切的称侯海强叔叔。张雁告诉记者:“叔叔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没有他我们姐弟三个早就流落街头了。现在,叔叔只要有时间就来学校看我们,周末还开车带我们出去散心,给我们买生活用品。”

  张雁一再表示一定让弟弟妹妹好好学习,不辜负侯海强和协会爱心人士的一片用心。

  从协会成立时至今日,侯海强也算不清他们到底帮助了多少人,只要听说哪里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会第一时间去核实情况,然后制定帮扶计划,从来不会错过每一个应该帮扶的人。他的善举就像黑夜里的一束光,照亮了每个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