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公益融入到生活中

2018年11月03日 22:4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丽敏,女,1967年6月出生,荣成市户外登山协会会长。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她生活的重要部分。“情满高铁 文明荣成”“自在荣成 净美山川”“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了解海洋 保护海洋”……在荣成的文明窗口、公共场馆、体育赛事、山川名胜、老年公寓、特殊学校,她穿着黄马甲的身影处处传递着志愿服务的温暖,她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涌现出一大批充满正能量的先进典型。

  

  王丽敏(右二)带领志愿者到敬老院探望老人

  

  王丽敏(左)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

  王丽敏,女,1967年6月出生,荣成市户外登山协会会长。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她生活的重要部分。“情满高铁 文明荣成”“自在荣成 净美山川”“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了解海洋 保护海洋”……在荣成的文明窗口、公共场馆、体育赛事、山川名胜、老年公寓、特殊学校,她穿着黄马甲的身影处处传递着志愿服务的温暖,她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涌现出一大批充满正能量的先进典型。

  初见王丽敏,记者很惊讶,本以为作为一个这么大团体的组织者,应该是一位干练的女强人,可王丽敏给记者的感觉更像一位飒爽的邻家大姐。交流后,记者发现,她很善谈,说话时脸上总是带着笑意,可言行中又不失利落,让人感觉很舒服。

  问及做公益活动的初衷,王丽敏告诉记者,她认为做公益并没有明确的限定,自己也不记得怎么才算是开始做公益,只是习惯性地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尽己所能为其提供一些帮助罢了。

  “我第一次去敬老院是2012年。那时候,同村有位孤寡老太太住在宁津敬老院,之前我们两家住得近、处得好,常来常往,后来老太太去住敬老院了,一有空我就去看看她。去了才知道,敬老院里的老人因没有家人陪伴,时常感到孤独。无论谁去看他们,他们都很开心。走的时候,还有老人拉着我的手说‘经常来啊,多来坐坐’。当时我感触很深,想着有时间还要去看望老太太和其他老人。”从那时开始,王丽敏逢年过节都会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每次也都会带些牛奶、水果等食品送给老人们。看着老人们脸上展露笑容,王丽敏打心眼里高兴。“经常去看望老人,哪怕什么都不做,就是陪他们一起看看电视、聊几句家常,他们都高兴。这对于我们而言都是简单的小事,可是对于这些孤寡老人来说,却是一种很大的帮助。”

  刚开始,王丽敏都是自己去敬老院,后来,她组建了登山协会,就发动会员一起去。

  2011年,由于家中出了变故,生活负担加重,王丽敏时常感到压力很大。每到空闲时间,她便参加威海市登山协会组织的登山活动,认识了很多“驴友”。每到节假日,大家聚在一起踏青、爬山,王丽敏便慢慢产生了组织荣成市登山协会的想法。说干就干,2014年,王丽敏和众多志同道合的“驴友”一起成立了荣成市户外登山协会,组建了登山群。

  “有了团队,就想带着大家干点啥。”王丽敏笑着告诉记者,协会成立后,王丽敏觉得有了组织,能做的事应该更多。为此,她与宁津敬老院、崂山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结成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带领协会会员开展志愿服务。“每到有活动,提前在群里一招呼,有时间的会员都会积极参加,大家带着东西一起去看望老人,为他们包顿饺子,演几个节目,老人们都很喜欢。”

  2016年4月,王丽敏租了一辆大巴,组织了近20名志愿者以及部分医护人员,带着30多位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去滨海公园、海博中心、植物园游玩,带老人领略荣成的大好风光。“许多老人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多年没出过门,都不知道荣成现在的变化,我带着老人出来走走,也能帮助放松心情。”忆起当初的情景,王丽敏颇为感叹。

  队伍越庞大,对活动的策划调度就越重要。随着志愿活动的深入开展,王丽敏很清楚,开展志愿服务已经不能再像原来那样简单,应该有计划地去做。2016年8月,市文明办牵头,与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荣成市区出租车志愿者服务协会等共同发起组建了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王丽敏立刻整理材料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自费购买志愿者服装,并在协会内号召会员自愿加入志愿服务团队。2016年底,户外登山协会志愿者爱心服务队正式注册成立,起初,注册会员50人,现已达到400多人。团队成立后,王丽敏组织各种志愿活动更加得心应手。有时,团队发起一次志愿活动,不到半天,报名就已经满了,她自己都没报上名。对此,她总是高兴地说:“大家都愿意来做志愿活动是好事,我报不报上名没什么关系。”

  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后,王丽敏经常不是在参加志愿活动,就是在去志愿服务的路上,她还结合登山协会的实际,组织开展了“我与雷锋同行、爱护自然环境、共建绿色家园”环保登山活动,志愿者们自带垃圾袋,在登山途中随手清理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等垃圾,积极向游客及周边居民宣传环保理念。“山间环境清幽秀美、空气清新,若是被这些白色垃圾污染了,实在可惜。能在领略荣成山水之美的同时,为保护环境尽绵薄之力,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地开展下去。”一位志愿者说道。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做好事。每当问起王丽敏做了哪些好事时,她总是无法回答,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想做的、喜欢做的事而已。到敬老院照顾老人、到聋哑学校看望孩子、到市海博中心当引领员、登山做环保……各种常规志愿活动在户外登山协会志愿者爱心服务队的活动申请表中屡见不鲜。

  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荣成跨入“高铁时代”,迅速融入全国高铁运营网,形成了巨大的商务、旅游、探亲客流。这不仅让青荣城铁荣成站成为一个重要对外窗口,同时也对荣成站的服务提出了挑战。

  一种新交通方式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困扰。如何买票、在哪里候车、什么时间发车……各种问题困扰着许多第一次乘坐高铁的市民。

  2017年2月11日,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指导下,市新闻中心、市户外登山协会与青荣城铁荣成站达成协议,建立长期志愿服务关系,并将志愿服务活动定名为“情满高铁·文明荣成”,城铁志愿服务活动正式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自此,在车站的售票厅、检票口、候车大厅等处,经常可见王丽敏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购票取票、搬运行李、维护秩序等服务。王丽敏和志愿者们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青荣城铁荣成站工作人员和广大旅客的赞扬。

  “现在,愿意来城铁站服务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许多新人,第一次服务不得要领,这就对我们组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丽敏总是严格检查报名的志愿者,每次活动安排尽量做到由老志愿者带领新志愿者一起做服务,有时新人太多,王丽敏不放心,即使没有报名她也会按时到城铁站和大家一起做服务,确保新人迅速上手。用她的话来说:“我们是来做志愿服务的,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方便的,不能添麻烦。新加入的志愿者我们非常欢迎,但是如何让他们尽快投入服务状态就需要我们去好好引导和培训。”

  如今,城铁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展示文明荣成的窗口,身着黄马甲的志愿者更是城铁站内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帮助不知如何打印电子车票的旅客取票;帮助因错过时间而焦躁不安的旅客查阅列车信息并购票;帮助因行李较多无法搬运的旅客运送行李……志愿者把友善、和谐、温暖传递给每一位途经荣成站的旅客,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感受到荣成文明城市的风范与温度,也让“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形象随城铁传遍全国。“情满高铁 文明荣成”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威海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