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公益 传播大爱

2018年11月03日 22: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2007年,由于对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的热爱和对艾滋孤儿的同情,孙永合结识了刚刚从河南艾滋病村归来的崔山,崔山那种无私奉献、帮助他人、不图回报、传播大爱的纯粹公益和慈善精神深深感染了他,主动要求加入公益队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09年和崔山一起发起并注册成立了泰安市泰山义工联合会,任副会长。

  

  让泰山义工成为泰山脚下最美的风景

  在2007年,由于对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的热爱和对艾滋孤儿的同情,孙永合结识了刚刚从河南艾滋病村归来的崔山,崔山那种无私奉献、帮助他人、不图回报、传播大爱的纯粹公益和慈善精神深深感染了他,主动要求加入公益队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09年和崔山一起发起并注册成立了泰安市泰山义工联合会,任副会长。

  10多年来,孙永合和众多的泰山义工一道,身穿红马甲,翻山越岭、下村入户,走遍了泰安市的每一个村落,积极开展助残助学、济困扶贫、安老扶幼、公益宣传、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公益慈善理念,通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回报社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需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从2010年起,他成功举办了8届“阳光下我们一起同行-泰安关爱艾滋孤儿夏令营”活动,共救助和关怀艾滋孤儿和贫困儿童90余人,义工志愿者带领孤儿游览泰山、岱庙等自然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和厚重的中华文化底蕴,并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活动,让孤儿开阔了的眼界视野、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和远大的理想、摆脱了心理阴影和压力,同时也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夏令营活动得到很多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积极倡导无歧视、人人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风尚。

  孙永合在开展贫困家庭的救助活动中,发现好多贫困家庭有精神病人,由于贫困,这些精神病人吃不上药、住不上院、无人看护,得不到系统有效的治疗和护理,衣不蔽体、疯疯傻傻,有些甚至捡拾路边垃圾吃,有些被长期关锁在铁笼子里,完全没有了人的尊严。他看在眼里,心里很不滋味,千方百计地想帮帮这些人。2015年,他设计的“大爱之行-贫困精神病人帮扶项目”被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批准,予以资助项目资金10万。他带领志愿者逐村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带领医疗团队上门进行诊治救助,在两年里,共对45个村158个贫困重性精神病人进行了8次面对面诊治、随访和救助,6名患者住院治疗,经过系统规范治疗,这些精神病人病情稳定,生活基本能自理,重新找回了做人的尊严,回归了社会。同时对1000名患者家属开展护理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等全面救助,对村干部、医生、居民进行心理健康综合干预,收益人群2万人。精神病人得到科学有效的护理,社会支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他积极响应泰安市文明办号召,主动参加“健康使者进社区”、“健康知识进家庭”、“菜单式服务”等志愿活动,举办专题健康讲座50余期,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糖尿病防治、高血压防治、心理健康、老年人保健等健康保健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为了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自2009年,他就组织实施“理想翅膀助学项目”,累积走访220个村,贫困家庭1500余户。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资助贫困孩子的队伍中来,为家庭贫困、濒临失学的孩子累计募集助学款180余万元,累积资助孩子936个,帮助他们能够继续上学,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

  他组织实施“爱就在这里”因病致贫致残家庭帮扶项目,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长期卧病在床、高位截瘫、患白血病大学生等困难家庭进行帮扶,通过组织“土豆义卖”、“苹果义卖”等活动,募捐善款300万多元,帮助100多个困难家庭渡过难关,传播大爱。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一开始,孙永合就把助老爱老作为泰山义工志愿服务一项主要内容,把上高、徐家楼等敬老院作为志愿服务的定点单位,每周都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助老爱老活动,为老人洗衣、打扫卫生、洗脚、梳头,陪老人聊天,带老人游玩,带去亲人般的关怀。

  泰安是旅游城市,为了让国内外游客游览泰山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泰安人的热情服务,每逢节假日,他就在火车站和旅游景点设立泰山义工志愿服务站,组织义工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交通咨询和健康查体等帮助。并积极在景区清理垃圾、引导游客,泰山义工的红马甲是旅游景区最忙碌的身影,也是最美的风景。

  10年多来,作为一名普通的义工志愿者,他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互助友爱的正能量,为弘扬志愿精神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先后被评为泰安市和山东省“最美志愿者”。

  作为协会的副会长,孙永合引领协会始终坚持“纯粹、奉献、大爱”公益理念,为老人、残疾人、孩子和弱势群体送去关爱和帮扶,累计举办各类公益活动2000余场,参与公益活动社工和志愿者20000余人次,收益人群20万人次,为大病、因病致贫、因病致残人员募集救助资金320余万元。泰山义工已发展成为泰安市影响力较大、具有较强公益服务能力的公益慈善组织。泰山义工的义举和大爱多次被电视台和报纸报道和传颂,成为泰安公益慈善事业的一面旗帜,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级优秀社会组织”,泰山义工的红马甲已成为泰安市最美的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