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

2018年11月05日 11: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延会,男,1974年9月生,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党支部书记。2017年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病患生命,爱岗敬业,真心为群众服务,入选2017年度“淄博好人榜”。

  刘延会,男,1974年9月生,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党支部书记。2017年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病患生命,爱岗敬业,真心为群众服务,入选2017年度“淄博好人榜”。

  机缘巧合 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病患生命 2011年春天,刘延会参加征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在沂源献血站留存了血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期盼着有一天能有幸与某位患者配型成功,感受生命延续的温情。2016年5月,刘延会得知留存的血样与一名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后,就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那名年轻患者。“对于一个身患恶疾又很难在亲缘关系中找到供者的青少年来说,拥有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能够给他们捐献,救活的不单纯是一条生命,也是给他们生活的勇气和家庭的延续。”为做好相关准备,刘延会戒了酒,并开始加强身体锻炼,注意饮食,时刻把患者的安危记挂在心上,不断鞭策自己、鼓励自己。2016年8月,刘延会接到他高配成功的消息,没有犹豫,果断答应捐献,同时还为患者挺过了艰难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高兴。

  到2016年10月,按照常理,红十字会应该通知他做捐献了,可是一直没有消息。刘延会开始感觉焦灼起来,因为他知道,这么长时间还没有接到通知,意味着患者的病情可能再次加重。不善言辞的他赶紧让妻子到县红十字会询问情况。出于保密,得到的结果是让他放下心中的石头耐心等候消息。“在咱们县,曾经有3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意外,志愿者无缘捐献的事情,你们这样关心患者、无偿捐献的行为值得敬佩。”沂源县红十字会会长在接待他的妻子时,对他们充满爱心的举动赞叹不已。

  2016年12月,刘延会终于接到了去济南捐献的通知,他心里牵挂着远方患者安危的那块石头才算落了地。“自愿捐献的品质已是高尚,这么积极主动的还是头一次见。从电话询问是否愿意捐献的那一刻开始,在做高配、体检、复查等各个环节,刘延会自始至终都对捐献义无反顾,没有丝毫犹豫。”县红十字会王恩竹会长对刘延会的坚毅以及家人的大力支持给予高度评价。

  2017年1月5日,在沂源县供电公司与沂源县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简短欢送会后,刘延会奔赴济南军区总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准备工作,1月6日至10日,在不到5天的时间,医护人员为刘延会注射了9针动员剂,促进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动员剂注射期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刘延会就出现了低烧、头疼、腰酸背疼等症状,但他都强忍着坚持了下来,积极配合医生各环节的检查,保证身体达到了最佳状态。2017年1月10日从上午9点30分开始采集,至下午13点12分结束,历时200余分钟,血液体外循环110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循环了2遍,提取造血干细胞悬液200毫升。随后,“生命的种子”被紧急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重新点燃了生命的希望。刘延会成为山东省2017年第2例,全国第62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他很负责任,10号采集很成功,初验结果各项数据都达标了,但是他仍然坚持今天才离开,以防患者受捐数量不足准备做第二次捐献,还一直关心的询问患者的身体状况,这种行为真是太高尚了。”济南军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与刘延会合影留念,“性格内秀但坚毅,各个环节积极配合,做足了功课,很负责任。”这是医护人员对刘延会的评价。

  爱岗敬业 俯下身服务群众是他的一贯作风 供电部门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管怎样辛苦,条件多么恶劣,在他手上的工作都从没耽误过。为了更快地给居民送上电,他经常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主动加班加点,从未抱怨过。每到春节期间,家家团圆的日子,为了保证千家万户能够过一个安稳年、幸福年,他都主动要求值守岗位,奋战在安全生产和春节保供电的一线,因为在他的眼里,群众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群众的事情是天大的事。他常说“只要是工作上的事、群众的事,不管是份内份外,都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做好。”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刘延会参加工作以来,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生产指挥中,他大胆管理,勇于创新,科学合理地指挥生产,有效地提高了电网检修维护质量;安全管理上,他做到了严、细、准,连年保持良好安全形势。他用助人为乐的人生追求,延伸着献身电力事业的轨迹,保障了电网的安全运行,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光明和温暖。他以服务企业、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优秀电力职工的良好形象,受到各位同事的一致好评,并先后获得“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淄博供电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淄博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淄博供电公司年度‘善小’安全标兵”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敢于担当和甘于奉献是他的人生信条。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刘延会一直以来把个人利益放在后面,把群众利益摆在前头,丢掉私心,敢于担当。在长期枯燥乏味的电力调度工作中,他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为居民正常用电努力奋斗;在重大节日和用电高峰期,他不畏困难,奋战在每一个白天黑夜里,为电网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挺身而出,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余下满手花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