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上的“‘信’差”

2019年01月02日 21:59作者:来源:大众网

走在仁风镇的大街小巷、乡间林荫,经常看到一位身着绿色邮政制服的中年男子,骑着一台破旧电瓶车,上面负着装的满满的函件、报刊及邮包,他不辞辛苦的为乡亲们送信,因为他万事“诚信”为先,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信’差”。

  

  付丙钱,男,汉族,1978年7月出生,群众,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邮政支局邮递员。

  走在仁风镇的大街小巷、乡间林荫,经常看到一位身着绿色邮政制服的中年男子,骑着一台破旧电瓶车,上面负着装的满满的函件、报刊及邮包,他不辞辛苦的为乡亲们送信,因为他万事“诚信”为先,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信’差”。

  该男子叫付丙钱,男,汉族,今年42岁,现为济阳区仁风镇邮电支局投递员。作为一名普通的邮递员,他时时刻刻想着诚信为先,助人为乐,从一点一滴做起,热心帮助了名又一名群众渡过难关。

  “我的名字里有‘钱’,所以我不图钱”

  记得,2011年秋天,付丙钱在投递作业的路上,发现一个银行的存折,里面夹着一万元现金。当时,付丙钱毫不犹豫地把存折和现金送至存折开户的银行,要求其工作人员尽快与失主江连秀取得联系,嘱咐完后没来得及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付丙钱便悄然离开。

  随后,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到了江连秀,并交还了存折和现金。后来,经过几天查实,江连秀确定拾金不昧者是邮递员付丙钱,当时江连秀要拿出2000元现金做答谢,付丙钱拒绝了,说道:“我的名字带着个‘钱’字,所以,我不图钱,丢了钱财肯定急得不行,我不能干缺德事儿……”。最后,江连秀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和一份感谢信,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庄稼减产明年再种,但通知书关系孩子一辈子,耽误不得!”

  “千方百计把邮件,完完整整地送到对方的手里,累点、苦点、脏点都没啥,只要尽力了,不违背良心,对方满意了,就行。”这是付丙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每年的八、九月份,对于付丙钱来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投递时期,而这期间正是高考录取关键阶段,在他看来,及时、准确地送达录取通知书是非常重要的事,那是绝对耽误不得的,有时过了下班时间付丙钱也要坚持送完。

  一年夏天,仁风镇遭受了特大暴雨的袭击,许多村庄发生洪涝灾害,损失严重,付丙钱的庄稼也未幸免。正在这时,付丙钱遇到了一封地址不详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按照规定,地址不详的信件应返回原地,但他认为,如果将录取通知书退回去,来回最少得七八天,而考生等待这封重要信件的心情可想而知。于是,他不顾自家受灾的8亩多玉米,每天坚持按照信件封面上的信息逐村查询。一路泥水一路汗,周身上下分不出哪是泥水,哪是汗水。就这样整整7天,他最终确定了被录取的学生地址,并亲自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手中。而他家的8亩多玉米,却错过了农作物受灾抢救的最佳时机……面对家人的埋怨,他总是憨厚地说:“不碍事儿,明年咱再种”。

  投递路上,付丙钱没有因为地址不详的贵重的邮包、高额的汇款单而动心,更没有因为不起眼的广告信函、平信而敷衍了事。虽然待遇微薄,自家生活困难,但他仍然一如既往,清清白白。

  “我来回方便,乡亲们信任我,我就一直做大家的‘采购员’”

  在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付丙钱还默默无闻的助人为乐,帮助乡亲们。

  有一次,付丙钱到翟家村投递作业,在向一位老大爷打听收件人地址的交谈中,得知这位老大爷70多岁了,儿女在外地工作,无人照顾,是一位残疾留守老人。于是,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的他每次投递到翟家村时,只要时间允许,都要到这位老人家里坐坐,与他聊聊天,了解其难处,并且经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帮着老人充话费,为他代买一些日常用品、生产工具,以及办理一些邮政业务等,虽然这些付出微不足道,但对于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老人每次见了他,都紧紧握着他的手舍不得让他走,直对别人夸他是个好人,并亲自为付丙钱写了一封感谢信,寄至其单位,表示由衷地谢意。

  付丙钱经常利用每天往返镇村之间的便利,主动帮助一些孤寡老人和困难乡亲买一些日常用品、药品。特别是在农忙时节谁家要买农药、种子,或者交电话费、电费等,他都会积极帮办。十几年来,他无偿地为村民义务服务,为此,村民们亲切称他为“付采”或者“付采购员”,经常幽默地说:“‘付采’帮着买东西、捎东西,俺们非常放心,那心情就像中了‘福彩’一样高兴”。

  收入少,劳动强度大,对一名乡村邮递员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付丙钱无怨无悔。十九年来,他用行动为家乡的“仁义之风”充实了新的内涵,为乡村文明建设奏响了一曲平淡而不平凡的爱心奉献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