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 社区里的活雷锋

2019年01月03日 15:1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8年4月17日,辛娟在她工作的社区内捡到一个手包,里面有七千余元现金、身份证和银行卡等,她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同找到失主归还钱包。

贫困不能夺志,钱财不能泯没良心

  辛娟,女,山东济宁人,1975年10月生人,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草桥口社区小区清扫员。2018年4月17日,辛娟在她工作的社区内捡到一个手包,里面有七千余元现金、身份证和银行卡等,她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同找到失主归还钱包。辛娟的丈夫患脑组织损伤,智力只有两岁小孩水平,母亲也瘫痪在床,她任劳任怨照顾生病的至亲。她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的温暖,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帮助解决。

  拾金不昧,她是社区里的活雷锋

  2018年4月17日,辛娟像往常一样早早出门来到商业街上,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保管的区域比较特殊,六七点钟就人流不断,辛娟每天总是四五点钟就上岗。当时天还未亮,只有人行道上的路灯发出微弱的光,商业街上停满了车,整个城市都在睡梦中。辛娟正在一扫帚一扫帚地清扫人行道上的杂物垃圾,突然觉得扫帚一沉,好像扫到了什么东西,她借着微弱的路灯光亮看到一辆车旁边有只深色的男士手包。辛娟走过去把手包捡起来,发现手包沉甸甸的,她猜想手包里面肯定有不少物品,失主一定非常着急,发现丢了包一定会回来寻找。辛娟并没有打开手包,而是仔细地把手包放进自己随身的背包里,准备边扫地边等待失主,直到九点多辛娟准备下班,失主也一直没有出现。于是,辛娟主动地把手包交给了社区主任,社区主任当着她的面打开了手包,发现里面有现金七千多元,银行卡和各类会员卡十余张,重要的还有失主的身份证。居委会通过身份证找到了失主,归还了手包,这时候辛娟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她放心地回家伺候瘫痪在床的母亲和患病的丈夫。

  伺候至亲,她孝老爱亲的事迹感人至深

  辛娟原本有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丈夫当时在菏泽做销售,还有个非常懂事的儿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可就在2014年的12月份,随着丈夫的突然发病,幸福的家庭便崩坍了。丈夫突然患上病因不明的脑组织受损,直到现在医院也没有确诊,虽然还能走路、说话,但是智商却只相当于两岁左右的小孩,甚至经常把大小便拉到裤子里。丈夫这种情况身边肯定是不能离人的,而辛娟的公公婆婆当时已经去世,辛娟毅然放弃了原有的工作,悉心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当时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虽然丈夫经常会把大小便弄到身上,但是辛娟都会给丈夫及时换洗,丈夫身上也总是干净清爽的。祸不单行,丈夫生病不久,辛娟的母亲也瘫痪在床,她干脆把母亲也接到自己家一起照料。知道辛娟的家庭情况后,社区为照顾他们家生活,让辛娟打扫辖区内卫生。对于这份工作,辛娟充满感激,她工作起来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平日里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

  热心公益,她是社区活动的带头人

  辛娟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除了每天坚持打扫居住的小区,她还担当环保宣传员,帮助社区发放环保倡议书,带头维护社区公共卫生环境,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她还积极劝导。与此同时,她还带动邻居参加社区活动,鼓励邻居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她是社区活动真真正正的领头雁、排头兵。

  虽然辛娟的家庭生活已经相当困难,但是她对待左邻右舍仍像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帮助解决问题。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劝解,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珍惜幸福,好好生活。辛娟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次,邻居家小孩生病,家里只剩一个老人照顾不来,她二话没说丢下手头的事情就跑去照看。家人抱怨她:“你老是这样,自己家的事情怎么办?”她回答说:“邻里间有困难就应该互相帮助,谁没有生病的时候,家里的事哪比得上人家的病要紧。”

  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辛娟在家庭如此拮据的情况下还能拾金不昧,在家庭如此重负的情况下还能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做事,为邻里分忧,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真实的善、崇高的善,也看到了她熠熠生辉的灵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