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女孩创业改变人生

2019年01月02日 16:36作者:来源:大众网

管爽爽,女,1989年3月出生,莱阳市龙旺庄街道中陡山村人。尽管身患顽疾,但她自强不息,开设淘宝网店,找寻了一条改变人生道路。在开网店的同时,也不忘带动村民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管爽爽,女,1989年3月出生,莱阳市龙旺庄街道中陡山村人。尽管身患顽疾,但她自强不息,开设淘宝网店,找寻了一条改变人生道路。在开网店的同时,也不忘带动村民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

  一周岁时命运跟她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当其他孩子都可以站起来走路时,她却只能坐在地上。在四处求医之后,爽爽被最终确诊患有“脊髓性肌无力”,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行走。

  自从爽爽一周岁时被查出患有疾病后,她的父母便带她四处寻医看病。“后来到了上学的年龄,我便由一位在学校教书的大伯每天背我上下学。”管爽爽说,“在学校里,我只能坐在凳子上,而且一坐就是一整天,身体根本受不了。于是在第三年我便放弃了学业,在家里自学课程。”父母为了给管爽爽治病,家里已经倾其所有。为了能帮父母分担压力,管爽爽一直在想各种方法。14岁那年,管爽爽在看电视时了解了电脑,电视上介绍说,通过电脑可以足不出户卖东西。管爽爽看到这,难掩激动之情:原来一台电脑就可以做生意了,原来世界上还有自己可以做的事。

  为了学习,熬夜到两三点是常事

  管爽爽说自己低估了开好一家网店的难度。从申请店铺、认证店铺、拍摄商品、上传宝贝、编辑文案、制作图片,管爽爽都一力完成。“最难的还是图片的制作,为了学习一个工具的使用,熬夜到两三点都是常事。”

  管爽爽以为,这一系列的流程做完,该有买家找上门来了。然而,开店整一周,连一个来咨询的人都没有,这就像一盆冷水直接浇在管爽爽头上。“太打击积极性了。那时候,我就整日整夜泡在淘宝社区,看其他大卖家是怎么编辑文案的,拍摄图片要注意什么。”店铺优化过之后,管爽爽迎来第一个客人,客人讨价还价,管爽爽缺乏经验,给客人便宜了近一半的价格。“那单生意没赚到钱。”即使这样,管爽爽仍然十分开心:网上卖货,可行!

  从毛衣到布鞋,不变的是创业的热情

  2004年12月,管爽爽的淘宝网店开业了,第一款产品是妈妈的手织毛衣。夏天,毛衣卖不出去。管爽爽就转卖一些小饰品,也给供销商代销鞋子。

  2009年,管爽爽父母的毛衣加工厂效益开始下滑,同时,管爽爽的网店也面临供货量不足的问题。管爽爽意识到,代理不是长久之计,这样的供销模式始终是受局限、不稳定的。管爽爽希望拥有自己的生产线,自产自销,这样货源稳定了,又能最大地让利给顾客。

  同年年底,管爽爽说服父母办起了北京布鞋加工厂。加工厂厂房占地600平方米,拥有十几个工人,并注册了商标。“我们始终把鞋子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当时聘请了专门的设计师,观察最新的流行趋势,设计出符合现代审美的鞋子款式。我们采用聚氨酯鞋底,追求鞋子的舒适度。”2009年,管爽爽被邀请参加阿里巴巴的年会,与马云同唱一首《隐形的翅膀》,并被评为“最坚强的淘宝卖家”。

  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即使命运对管爽爽不公,管爽爽却始终心怀感恩,她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回馈社会,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初,管爽爽就有了帮农产品上行的想法,她希望通过网络,将农产品直销到城里,为种植户增收。管爽爽的调研持续了一整年时间,2018年年初,管爽爽开始带领团队给当地和附近的种植户和手艺工人进行电商培训,为他们讲解电商的发展环境及实际操作。培训过后,80多位种植户和手工艺人开起了自己的淘宝店铺,并投入运营。截至目前,这些种植户和手工艺人的线上销售额达到600余万元,合作社淘宝企业店铺及阿里巴巴店铺线上销售达300余万元。

  折翼的天使也可以飞翔,尽管上天没有给管爽爽一个健全的身体,却给了她一颗勇于拼搏的心。如今,管爽爽的“爽爽鞋馆”网店每月能卖出几千双布鞋,双十一当天甚至能卖到2000双。

  就在前不久管爽爽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幸福账单栏目的录制,经过努力最终赢得了一万元的爱心账单,爽爽在节目中即表示这一万元的爱心基金是送给曾经帮助过她的一位姐姐,如今她身患重病,爽爽希望能通过节目带给她和家人一些支持和帮助。希望她能尽快好起来。节目于2018年11月20号晚上9点CCTV-3幸福账单栏目播出。管爽爽用自己的事迹,影响激励着梨乡大地的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