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赴汤蹈火的消防精神

2019年01月02日 17:30作者:来源:大众网

迟平增,男,山东威海人,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6月入党,经济开发区大队特勤中队二级警士长,任职灭火救援专班班长。

  迟平增,男,山东威海人,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6月入党,经济开发区大队特勤中队二级警士长,任职灭火救援专班班长。

  该同志入伍23年来,参加火场战斗76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361人,抢救财产价值8792.4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2003年被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士兵”;200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09年参加全省攻坚组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0年被评为全省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二等功;2014年被总队评为优秀消防卫士。

  2016年6月26日,茌平县华鲁制药有限公司一厂房着火。特勤中队灭火救援专班班长迟平增同志作为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发现厂房顶部浓烟四起,厂房内部更是一片狼藉,他带领灭火救援专班前往火场深处进行侦察,侦查完毕后,他忍住自己因多年训练导致的脚伤,并主动请缨在厂房南面设立水枪阵地,带领战斗班长出两支水枪分别从一层和厂房顶层实施内外夹攻、阻止蔓延和灭火。厂房内是烈焰浓烟,随着内攻的深入,在打击明火处,前方吊顶突然坍塌,在这种危急时刻,为了保护内攻击人员的安全,他没有畏惧,果断命令内攻人员立刻滞留器材,迅速撤退。

  经短暂撤离稍作调整后,他立刻再次深入到最前方,经过坍塌危险的教训,采取了主动破拆坍塌吊顶的方式逐步往前推进,一点一点扑灭吊顶火焰,成功阻止了火势向西北侧蔓延,清除了潜在的危险。这时厂房东南侧有大量浓烟冒出,他带领专班成员沿厂房旁边的四层铁架攀爬到顶层平台,垂直铺设水带出一支水枪配合中队高喷车堵截厂房楼顶火势,防止火势向周围蔓延,由于楼顶跨度大,在平台处无法成功扑救纵向远处的火势,而楼顶较为脆弱很容易坍塌,行走在上方有很大的危险性,时间紧迫,他经厂内工人仔细确认安全可站立部位后,果断从平台跳到厂房楼顶安全区域,延伸水带,小心纵向深入,成功打击了远处的明火,并最终圆满完成任务阻截了火势的蔓延。最终,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艰难战斗,火灾基本被扑灭,任务完成并返回。他身先士卒,模范带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赴汤蹈火、敢打必胜的消防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